洛可可贾伟:匠心需要社群化思维
2016-05-08 22:24 劲霸 创富汇 创业黑马 匠心

创富要回归匠心,产品要回归用户。

随着双创的深入,“创新+匠心”的创富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并实践。

以“创富2.0:匠心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劲霸·创富汇”大讲堂昨天在武汉举行。作为活动主办方,劲霸男装关注创富微力量,分享创富经验和资源,希望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共同创富,全面推进创富进入2.0时代。

活动邀请到创富企业代表进行分享,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贾伟发表了关于匠心与创新的主题演讲,分享爆款产品诞生的背后的秘密。贾伟认为,创富要回归匠心,产品要回归用户。遵循产品的阴阳法则,产品有两面,阳面是创新,阴面是匠心。

以下通过贾伟演讲整理:

整理 | 杨文欢


产品的阴阳法则  阳面是创新阴面是匠心

创业创富都要回归用户,用户要的是什么,用户要的就是产品。匠心如果不追求产品,真的谈不上匠心。产品的阴阳法则,产品有两面,阳面是创新,阴面是匠心。其实我们都大谈创新,但是中国真的缺少匠心。

好多人都问我创意是什么?我觉得创意像水一样无形,无色,无味。如何让无形的思想变成有形的创新产品?我认为“匠心时代”要从创业讲起,一个创新者首先要对自己的创业有一个新的认知。

创业用热情,而匠心是从热情开始,用脑袋来创新。所有的匠人追求的不是手上的塑造,匠心追求的是内心的一种荣誉感。今天已经不是完全靠体力、资本等要素创业的时代了,而是靠创新创业。

产生爆款产品关键是匠心

任何一个领域都能产生爆款,站在风口,杯子都能飞,关键是你有没有一颗匠心。如何在这个时代打造创新的产品?曾经在工业时代做小产品,到了信息时代,产品需要大情感、大数据,到了智能时代要有大服务、大社交的产品。

当然,光有匠心精神不够,还要有大数据思维。我们发现,很多产品都要有数据流,没有数据流的产品在未来是没有生命力的。匠心在当今已经变成了一套系统,不单单是一个操作方法。匠心是你对硬件、软件、数据、设计、产业有一个完整的理解。

匠心要社群化  产品要有社群思维

匠心要让一个群体有匠心精神,而不是个体。如果你组建了一家公司只有你有匠心精神,整个团队没有,是不可能产生有力量的爆款产品。强调个体式匠心没有一点用,做产品要有社群思维。

有这样一个实验:美国军方做一个无人战斗机,用了接近五年的时间,花了几十亿美金。但是同样一个项目,一群科学家和爱好者在一个社会化平台上,只花了几千万美金,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造出了一台一模一样的无人战斗机。其实这就是社会化创新的力量。

创意是百川入海 平静而又蕴含力量

今天讲到创意是水,其实水是什么?水是汇聚的精神,现在我们俨然到了一个共享经济时代,把我们拥有的拿出去和别人共享,最终水会汇聚到江河,流入大海。创意是水,每一滴水的使命就是流入大海,聚到大海之后,会产生海一般的力量,表面平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劲霸•创富汇”是劲霸男装携手创业黑马联合打造的中国首个关注创富微力量组织,寻找散落在中国的“创富微力量”,以闻道、授业、解惑、维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有着共同价值观和责任感的创富者,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梦想,极具感召力的创富集体。创富大讲堂是“劲霸·创富汇”定期为广大创业创富者举办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邀请业界大咖、创富导师、创富代表等分析当前创富形势与机会,帮助创业者更好的实现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