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进化史就是一部《寻龙诀》:合则生,分则死
2015-12-31 13:49 寻龙诀 O2O

摸金校尉一环扣一环的打怪、闯关、升级,隐隐约约能对照一个O2O项目从拉人头、拼体验的烧钱大战到倒闭潮、合并潮出现的全过程。

《寻龙诀》是时下大热的电影,口碑爆棚、票房丰收。电影讲述主人公胡八一、王凯旋与Shirley杨再入草原千年古墓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剧情环环相扣,特效不只五毛,看得出导演的用心和诚意。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看完电影,笔者长期对互联网观察的惯性驱使我浮想联翩,脑洞大开:这不就是在说O2O项目进化史吗?

摸金校尉一环扣一环的打怪、闯关、升级,隐隐约约能对照一个O2O项目从拉人头、拼体验的烧钱大战到倒闭潮、合并潮出现的全过程。合则生,分则死。

第一关 鬼门关:刷小怪攒经验

O2O项目孵化的前期,没有运营经验?别急,打怪升级就对了。

——新产品刚上线,往往面临的第一步就是,种子用户的获取。如果种子用户获取的好,后续发展就会非常快,后期的运营也会做的比较轻松,对产品来说,种子用户的活跃度最能反应产品的好坏,所以说种子用户对一个新产品来说弥足宝贵。

获取种子用户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没有前辈带那就自己摸索。在合适的范围内探索——这就要回到初心。要做O2O首要任务是确定你究竟是要做什么?粉丝是谁?他们在哪?年龄层分布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用户习惯是什么样子的?

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要做用户画像,只有你确定了用户的精准范围才能确定怎么来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要打怪升级首先你得熟悉对方的软肋,抓住软肋和刚需去运营你就已经走在成功的道路上了。

所以,对于O2O创业者而言,一定先做好定位。这件事情不要去问任何人,答案在你自己心中。你的用户是什么样子的,没人比你自己更清楚。

第二关 奈何桥和萨满僵尸:进击与升级

能到这个阶段基本上已经在运营工作上有一定的经验,并且在共同起步的人中脱颖而出。因为跟不上脚步和莽撞前进的人都已经掉下桥去了!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升职加薪。当然,离迎娶白富美还有距离。

正如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对大多O2O项目来说,烧钱大战似乎是必经之路。

在这阶段,中国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最强武器,是价格战。尤其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价格战因着打车软件的激烈竞争进化成补贴战。用户喜大普奔、商户走量又有补贴、投资人看着业绩高昂舒心异常,何乐而不为?

其实烧钱大战基本无技术含量可言,并且谁都知道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模式。但烧钱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作用是占领市场份额,培育用户群体和消费习惯。

第三关 石化森林:互生共存

更上一层楼,走到这一步。你脑海中更要有大局观,你面对的是一个行业、一个生态,一群和你走在运营顶层的同行抑或异业代表。像电影中一样,在这个阶段你的思想可能会和其他的人产生碰撞、火花甚至摩擦。不过这些都没关系,在这个阶段怕的就是别人对你的看法没意见。

O2O行业从业者应该明白:

1、谁能整合更多的优质供应商资源,就更有市场号召力,资源整合的越集约,竞争力就越强;

2、谁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服务,更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谁就能创造颠覆性的商业模式;

3、O2O行业未来的赢家也必定属于既能整合优质供应商资源,又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第四关 神女像:合则生,分则死

电影最后关头告诉我们:摸金校尉,合则生,分则死。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三个曾经一起倒斗历险多次,倒斗谁也不能少,一起就是生,分就是死,三个人性格不同,后面为了帮助王胖子,胡八一和Shirley杨都戴上自己的摸金符,能在生死关头不忘同伴。

回到O2O上,当一个行业主要靠疯狂烧钱维持竞争时,它脱离不了原始与粗放阶段。烧钱能够为多方带来福利,随着烧钱大战的不断进化,未来将越来越变成寡头间的资本游戏。

所以,2015年O2O公司除了迎来倒闭潮,也步入合并潮: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赶集网、美团和点评、携程与去哪儿……原本处于高度竞争状态的死敌,从势不两立的对手,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资本市场的寒冬,只会让那些真正优秀的模式脱颖而出。行业淘汰合并必然是O2O的未来。

此时,笔者耳朵仿佛传来百度糯米娇滴滴的声音:“亲爱的美团、大众,你愿意把我们的革命友谊,再升华一下吗?”

咳咳,可是,好像我——听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