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拜年信息“大爆发”,真挚的祝福下只剩复制粘贴
2016-02-09 08:13 微信 拜年 群发

有个热传的段子:电话拜年的,是有爱的。短信拜年的,是有情的。微信群发拜年的,是耍流氓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一到春节,手机信息提示音就响个不停,祝福信息一个接一个,心里开心的同时,也为内容重复的群发信息而苦恼。马上就是春节了,正是微信拜年信息“大爆发”的日子,许多朋友都对这些群发的祝福信息困扰不已。

群发祝福成为现象,内容千篇一律

节日是生活中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传统节日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中国传统节日多种多样,是我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远古先民时期发展而来的除夕和春节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春节前后,人们互相发送祝福语也成了这个节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往往这几天收发的祝福信息是一年之中最多的。

网上有个热传的段子:电话拜年的,是有爱的。短信拜年的,是有情的。微信群发拜年的,是耍流氓的。

相信这两天大家都收到了不少群发的微信祝福,比如:“我怕三十晚上的祝福太多,你会看不到我的问候,我怕初一的鞭炮太吵,你会听不到我的祝福,我怕初二的菜肴太香,你会看不到我的微信,所以选择现在给你送来新年祝福,祝你新春愉快,万事如意!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您全家幸福美满,恭喜发财。”几个好友发过来都是一模一样的信息,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短信群发和微信群发是有所不同的。能有你手机号的人一般是身边的朋友,而且对比微信好友圈,有手机号的人是少数。在我看来回短信是礼貌,群发也是祝福。收到的祝福短信,不管是手工打出来的,还是复制粘帖过来的,我都会一一回复。可能我们觉得群发的短信没感情,可勾选名单的时候不也是在表示“咱俩还是朋友”吗?所以短信我一般会回复。一些朋友认为微信群发消息的时候把自己给带上了,最起码别人心里还是有你的。可能这部分朋友没试用过微信一键群发的功能,直接全选就可以发送信息,如果他不想发给你,但还是发给你了。可能是因为嫌麻烦,懒得选择取消发送的人。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信息成本越来越廉价,人们之间原本应该真诚的祝福也逐渐成了“花瓶”。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短信群发新年祝福变成了微信群发新年祝福。

群发祝福造成的苦恼

许多人都希望微信群发祝福不要算上自己。因为觉得微信群发的内容千篇一律,没诚意,不真心,廉价的信息成本。一些都不是特别熟悉的人,发过来对自己来说是骚扰信息。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微信好友1000多人,300人给你发了群发祝福信息,一人回一条根本忙不过来,实在没精力来回复。不发,不回成为许多人对待群发信息的态度。以前群发只是为了代替重复劳动,发给想发的人,记得起的人。现在是发一遍通讯录,只需点击全选即可。

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礼貌地回一句:谢谢,同乐。但是,现在不会了,因为越来越觉得这样的人际交往是一种累赘。

假如我复制一段新年祝福,打开微信工具里的群发助手,然后群发给通讯录的1889位好友,你算是收到了我的1889分之一的心意,而如果你回复了我,给了我新年祝福,则是100%的心意。在微信收到大量群发祝福消息的情况下,你愿意回复吗?一条手工的“新年快乐!”远胜于长长的群发短信。

一些朋友觉得不管这复制的问候有多长,这也算是一种对你美好的祝福。不回感觉不礼貌,这已经成为了一种道德绑架。就算是50条或者100条,一部分朋友出于礼节还是会回复。但当你收到300多条这样的信息时,我觉得你那时就不认为是美好的祝愿了,可能反倒会觉得这些刷屏的问候有点恶心。在如此多的群发祝福中,我也收到了一部分朋友真挚的祝福,打上了我的名字:"子健,新年快乐。"在一天铺天盖地的微信群发拜年祝福之中,如果收到了几条私人订制的专属春节祝福,心情当然会甚是畅快。

如何有逼格的群发

群发微信祝福信息,在你看来可能是一种对朋友的祝福,但是对于你朋友来说它可能是令人苦恼的刷屏信息。为了不让你们朋友伤心,为了让你们少消耗自己的信用成本,我们来get一点新技能吧,有逼格的群发。

1.不要搞一大段很长的。尤其是五彩缤纷,带有许多表情的祝福信息。那种一看就是复制群发的,即便你真不是群发的,别人也会觉得你是群发!

2.简单一点,就群发四个字:“新年快乐”。 别人也分辨不清楚你到底是不是群发的,更多的给人一种直观的感受就是手工打出来的祝福。

3.在祝福信息中故意写错个错别字,然后再更正,显得真实。

第一条群发:新年快了,万事如意!

第二条群发: 打错了,是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不好意思!!

4.特别标注非群发。可以打一两排字的祝福,加个非群发字样。如:新年快乐!(非群发)

目测一大波复制群发的新春祝福正在朝微信朋友圈涌来。在祝福语前打出你朋友的名字,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了解给予不同的祝福。让人眼前一亮,内心一暖。这么真挚的祝福方式,才配得上春节这么正式的节日,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