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慧聪研究赵龙:要做中国市场调研行业的“总统”
2013-03-22 16:01 慧聪研究 赵龙 市场调研

3月初,慧聪研究宣布获得国内PE公司达晨创投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据称这笔融资是目前国内市场研究行业中最大的一笔。慧聪研究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会吸引到如此巨额的融资?中国市场研究的业态是什么?

来源: i黑马 作者:王根旺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luxucheng@chuangyejia.com?

【i黑马导读】3月初,市场研究公司慧聪研究(HCR)宣布获得国内PE公司达晨创投5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据称这笔融资是目前国内市场研究行业中最大的一笔。慧聪研究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会吸引到如此巨额的融资?中国市场研究的业态是什么?日前,i黑马独家对话慧聪研究CEO赵龙为你揭秘这家黑马企业和一个市场规模近百亿的行业。

当i黑马作者提到“打工皇帝”这一称号时,坐在对面的慧聪研究CEO赵龙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与“打工皇帝”唐骏相比,37岁赵龙的经历也许稍显逊色,但显然不缺乏可圈可点之处:毕业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内蒙古财经学院(2012年更名为内蒙古财经大学),一个“大杂烩”的专业——经济信息管理,在一个公司呆了13年,从助理研究员做到慧聪研究CEO,从打工仔做到慧聪研究控股股东(占股40%)。

慧聪研究CEO赵龙

而与赵龙的水到渠成的经历相比,慧聪研究的发展可谓历经周折,从慧聪网旗下小事业部发展为慧聪研究院,进而是慧聪邓白氏研究,2011年年底实现MBO(管理层收购),2012年年底已变成一家拥有收入两亿元、利润数千万元、员工360人、大客户二百多个的独立公司。而目前这些成绩对于赵龙来说显然不够,因为在他绘声绘色的描述中,未来的慧聪研究应该是一个市场研究行业中的平台公司,一个集合了诸多中小市场调研公司的“联邦”,而自己或许就是那个“联邦”的“总统”。

目前来看,赵龙的“联邦”梦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但有一个事实是显而易见的:市场研究行业的“蛋糕”的确十分诱人。资料显示,国内市场研究的市场规模每年已达100亿元,且保持着15%~20%的年增长率。“国外的德国、法国、英国、美国都有几家市场研究公司上市,国内怎么着也得有一家!”赵龙有些沙哑的声音透露中某种坚定,因为在他的计划中,慧聪研究将会在两年后启动IPO。

以下为慧聪研究CEO赵龙自述:

从打工仔到控股股东

我是在内蒙古上的大学,1999年毕业后,便进入来慧聪工作,那时慧聪还叫慧聪国际,后来才改成叫慧聪网。

慧聪是以传统纸媒体起家的,最早有个杂志叫《商情》,它是服务大客户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大客户需要更深的行业分析,于是市场研究业务就诞生了。最早的市场研究业务是散落在慧聪各个部门,规模其实不大,大概五十个人在做这个事情。2003年慧聪上市的时候,市场研究这块业务也被打包在整个业绩里一块儿上市了。

我是从1999年来到市场研究这个行业一直做到现在,从最底层的助理研究员做起,用9年的时间,一个职位一个职位,一直做到研究院院长。

赵龙9年CEO之路

助理研究员——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主管——研究经理——研究副所长——研究所长——研究副院长——研究院长——CEO

2008年,整个市场研究业务便从公司各个部门独立了出来。之所以独立出来是因为慧聪网越来越集中于做B2B业务,主要服务中小企业;而慧聪研究主要服务的是大企业,在业务模式、服务模式都有很大区别,并且市场研究是以人才驱动和知识驱动为主。

到2008年12月,慧聪研究又有了一个新变化,那就是和邓白氏成立了一个合作公司——慧聪邓白氏研究公司,而慧聪研究便由原来的事业部变身为一个独立公司,而我也原来的慧聪研究院院长变身为慧聪邓白氏CEO。

大概3年的时间,慧聪邓白氏的收入规模就由2008的三千多万元增长为2011年的1亿元。这一年我们也实行了一次MBO,原来一直算内部创业,MBO之后,我就成了大股东,我大概占股40%。还有十几个管理成员也一起成为了股东,占股30%。而慧聪网的行政总裁郭江和主席郭凡生占股30%,算我们的天使投资人吧!

整个独立过程其实也是创业的过程:首先我们在内部创业,从一个部门变成一个独立公司,有一定的规模后,我们再以合理的价格把它买过来!

慧聪研究的成功之道:股权分享

目前,慧聪研究主要有六大产品线:从发现市场机会,到了解客户,开发产品,监测渠道,传播广告,管理客户。具体来说,比如一个企业投广告之前、之中、之后,它都需要了解很多消费者的信息,像消费者怎么看产品、广告、价格、颜色,这些我们都可以帮它做研究。又比如你的产品渠道应该是总销还是分销,产品卖出去后的满意度和忠诚度管理等,我们都可以帮它做分析。

我们约有两百多家大客户,每个客户每年约贡献几十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收入。这些客户主要分布在汽车行业、通讯行业、计算机行业、家电行业、工业品行业、金融行业、消费品行业及奢侈品行业等,基本覆盖了这些行业前20名的企业,像与联想、海尔、一汽大众及中国移动等都有合作。

我觉得慧聪研究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大股东的胸怀,慧聪网的两个大股东郭凡生和郭江愿意让管理团队控制整个公司,这样才能把人才吸引进来。

第二个就是股权分享体制,它让整个管理团队都有了种主人翁精神,同时也能积累住人才,把许多人绑在一起创业。我觉得这点是最核心的,要是没有股权分享,人才早就流失了,公司也变小了。许多公司创始人在这一点做的还是不够开放,想要控股权,想百分之百占股,不愿意把股份和别人分享,这样封闭的心态很难把公司做大。

第三点,我觉得我们管理团队还是有理想有目标,因为我们想做一个世界级的公司,所以我们比较开阔的胸怀来容纳,不管什么人才进来,大家都能拧成一股绳,而不至于争抢和内耗。

“联邦”梦

所谓的轻资产企业,就是以人才驱动、靠人来服务为主,而不是靠制造产品为主的企业,像广告行业、公关行业、咨询行业及研究行业的企业都是轻资产企业。虽然经济不景气,但轻资产企业的效益都还不错。我觉得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轻资产公司在资本市场会得到很大的认可。

我们也属于轻资产企业,所以在未来发展的模式上具有优势。而达晨创投之所以投资我们很重要一个原因也是看到了轻资产公司发展的潜力,此前他们就投资过一家轻资产公司蓝色光标,达晨文旅基金的赵小兵之前还做过市场研究,所以我们沟通起来也非常容易。

i黑马提示:轻资产企业有个核心的问题是,不容易做大,稍有规模就容易分裂,占山为王,公关、律师等行业尤其明显,慧聪研究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实现规模成长的呢?

我们就希望把做自己成一个平台 ,一个集市场研究行业集优秀人才和优秀公司的平台,不管你是需要资金,还是需要技术,还是需要客户资源,还是需要分享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来。无论是中小型公司,还是人才都可以成为这个平台的股东。进来的人或公司都可做成大平台的股东,把你的资源和业务在这里做整合,形成一些叠加,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放着。

这类似于联邦制一样,但是我们要捆绑的紧密,不是松散的联合,每个邦不能随时闹独立。CEO像总统一样,同时下面有议会(管理委员会)。总统的权力会受下面委员会的制约,而不是一股独大,或者老板独裁。如果其他人同意,总统即使反对,但只要对这个公司好,你也得接受,那这个治理结构就起来了。所以说无论个人还是中小的公司都可以做议会中的议员,然后通过集体决策来领导这家公司。

比如说一家公司在市场研究领域做得很好,但也就是能做三五千万元的规模,再长也长不大了,而这个规模无论是激励员工,还是产品投入,还是在资本市场上做太小了。这时候就可以用换股并购的方式,把三五千万带到我们这个平台里,咱们合到一起不就是两亿三亿或者四亿了吗?

又比如我们现在的COO 刘晓葵,他是前益普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2012年3月加入了我们平台,他自己也投资入股,所以也可以称为股东。

而随着资源的整合、渠道和人才的积累,这个公司便会越来越大,而大了以后,便更有特点、服务能力更强、产品更好。假如我们在资本市场有一个动作,那所有的人不就可以分享这个收益了吗?这就解决了中小型公司老板的变现问题和其核心员工的增值问题。

所以,我们未来希望更多这样的人和这样的公司加入进来,但首先要认同分享这种价值理念。我们不需要那种“山大王”,他就想占个小山头,做三五千万就很知足。

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这次我们融5000万元资后,很多人说这个冷门行业(要那么多钱干嘛?),是属于B2B(企业对企业)的行业,之前确实很少有人投资,大家都去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了。市场研究行业其实在中国有近100亿元的市场规模,像益普索、AC尼尔森这样的跨国研究公司年收入规模都已经做到七八亿元了。

目前市场研究行业的竞争已经开始分层了。大项目基本也就这些大型公司来做,竞争还算比较有序,基本靠人才、产品、好的市场的分析和洞察力来赢取客户。而中小项目拼价格战拼得非常厉害,不过随着行业的整合会好一点,毕竟公司赚了钱才能生存下来。

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的市场份额现在很分散,大的市场研究公司的份额加起来也就20%多,行业最大公司的份额也不超过10%。这意味着70%多的市场还是散的,可能有三四千家小公司,而这些公司在规模、长期发展、产品投入、技术投入方面都不够。这时候就需要一些资本力量和一家公司来把这些分散的市场整合一下,以做到更高效,更有力度。

十三年职场和创业感悟

给从业者的建议:不要跳来跳去

不要跳来跳去,你跳槽太频繁的话,根本无法沉淀,因为一两年很难理解一个公司,你看到的都是表面现象。毕业第四年找一家正处于上升期的中等规模公司。如果这个公司是在不断成长,就待下来,公司成长,你也就跟着了成长。

给创业者建议:股权一定要分享

我觉得别一个人创业,一个人创业太难;两个人的团队也有不好,一个同意,一个不同意,最容易出问题。最好是组成三五个人的团队,大家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资源。此外,你就别想着一股独大,相对大一点,有一个一把手就行,这样决策的时候有个人来拍板,又有人对他构成制约。

此外,我觉得股权分享的概念一定要有,因为现在这个社会还是相对比较浮躁一点,你靠一个空白的描述来吸引有经验的人才很难。早期一定要形成一个股权池子,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捆绑在一起。

i黑马点评:

慧聪研究是个轻资产公司,轻资产公司一般难以做大,慧聪研究通过什么把自己做大?它选择的是跟市场上的其他研究公司换股合并的“联邦”方式一起放大,蓝标则是通过不断的商誉并购实现。但通过并购做大的公司,容易陷入“创始人”困境。比如安博现在陷入了比较大的困境——并购过来的业务的创始人通过股市套现之后,一转身就做一个一样的业务跟安博竞争。以并购见长的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曾私下说过,并购的企业如果是并“资源”,那还是有可能留下点什么(比如聚众的液晶屏幕);如并的是“团队”,那最后有可能什么都剩不下(比如好耶)。慧聪研究将来会存在“创始人”困境吗?

注:实习生李湘灵对本文亦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