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蚂蚁分家:短租竞争才刚刚开始!
2013-04-08 08:53 蚂蚁短租

蚂蚁短租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它被赶集网寄予厚望,目标是10亿美金。但在这场竞争中,速度不是唯一的制胜因素。

来源:i黑马 作者:王采臣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luxucheng@chuangyejia.com

i黑马导读】蚂蚁短租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它被赶集网寄予厚望,目标是10亿美金。但在这场竞争中,速度不是唯一的制胜因素。

当2011年国内短租网站创业潮涌动的时候,作为赶集网的CEO,杨浩涌迅速做了一个决定:启动mayi.com域名,成立蚂蚁短租。杨将之看作赶集网在既有业务上的延伸。

在进行了几个月的内测之后,2011年11月8日,蚂蚁短租正式上线,全国业务也随之开展。11月23日,蚂蚁短租的第一个香港订单诞生,两居室三张床,八百多块,杨浩涌兴奋地在微博上宣布这个消息。

“如果不是通过短租,你在香港不可能找到这样的价格、这样的住所”,蚂蚁短租CEO翟光龙对i黑马?记者说。

翟光龙是80后,此前是美团网的创始成员。2013年1月6日,蚂蚁短租从赶集网分拆出来独立运营,这位年轻的CEO才被业界所认知。此前,翟光龙已经作为蚂蚁短租业务负责人有半年多了。

蚂蚁短租CEO翟光龙

翟光龙的到来,是因为2012年6月,赶集网两大高管陈驰和王连涛同时离职。离职前,王连涛和陈驰共同负责蚂蚁短租。

据悉,蚂蚁短租上线伊始,不计成本投入,攻城掠地成为第一要务,“一年内要覆盖30~50个城市”。但是很快,杨浩涌算了一笔账,“用20元的成本换来10元的营收,投入产出比没达到预期。”于是赶集网开始调整,在2012年3月裁撤了近百人的地推队伍。这种大伤士气的调整最终导致陈驰和王连涛的不满,二人最终离职。

陈和王离职后,于当年8月共同创业推出小猪短租网。

两大高管离职也带走了短租团队的大批成员,让赶集网相当被动。这种被动一直持续到翟光龙的到来。接手蚂蚁短租后,翟光龙并不着急跑马圈地。蚂蚁短租是赶集网原有业务的延伸,在过往积累了大量的房源,所以工作的重点不是去发展更多的房源,而是优中选优,把好房源挑选出来。

翟光龙认为,决定在线短租能不能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生态系统的构建。这个生态系统的成立和淘宝发展的逻辑是一样的—有多少需求,就有多少供给。从房东角度来看,是能接到越来越多的订单,从房客角度,是以最快速度找到房子,而蚂蚁短租居于其中,起到交易连接的作用。这其中,交易的信用体系是个关键。

蚂蚁短租目前的盈利模式是交易佣金,即每成交一笔,蚂蚁短租就向房东收取交易金额的10%作为佣金。

与途家网等介入客房管理的模式相比,蚂蚁短租并不介入管理,这时候对房东服务的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据了解,只有下单支付入住后的用户,才能为房东写点评。

翟光龙介绍,目前蚂蚁短租已占国内在线短租近四成的市场份额,领先对手20%~30%,近3个月以来保持着15%~25%的高速增长,2012年总体订单数已达到近30万间/夜。

蚂蚁短租被杨浩涌视作赶集网下一个10亿美元级别的项目。杨浩涌对i黑马?表示:“拆分后的蚂蚁短租,组织结构更清晰,能得到资本等更多第三方的营养,对团队的发展机会也更大。”这项拆分已于今年初完成。

从不计成本到狂砍成本,从内部创业到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再加上高管出走成为新对手,蚂蚁短租堪称行业这两年的缩影:运营日趋理性,但空气中弥漫的火药味也愈来愈浓。一场新的竞争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