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海归博士彭韬:“面包旅行”最想做出境游
2013-04-11 20:05 旅游APP 面包旅行 彭韬

从墨尔本大学博士到校园创业,到麦肯锡顾问,再到第二次创业,这是彭韬“高帅富”般的经历。而创业短短一年,他的“面包旅行”便获得祥峰投资的数百万美元投资。面包旅行是怎么从旅游APP市场脱颖而出的?

来源:i黑马 作者:王根旺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luxucheng@chuangyejia.com

【i黑马导读】从墨尔本大学博士到校园创业,到麦肯锡顾问,再到第二次创业,这是彭韬“高帅富”般的经历。而创业短短一年,他的“面包旅行”便获得祥峰投资的数百万美元投资。面包旅行是怎么从旅游APP市场脱颖而出的?面包旅行的商业模式会是什么?最想做出境游的面包旅行有“钱”途吗?日前,i黑马对话面包旅行创始人彭韬,为你讲述一个海归博士和他的面包旅行的故事。

面包旅行创始团队

2004年从墨尔本大学博士毕业后,彭韬和几个朋友成立一个名为IntelliGuard的公司,参加了墨尔本大学商学院组织的创业比赛,并“机缘巧合”地拿到了第一名。之后,IntelliGuard获得数百万澳元的投资,并在中国设有分公司,产品销往亚太地区。而2009年,公司由于商业模式、资金以及团队等诸多问题,在金融危机的诱因下,无疾而终。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彭韬加入麦肯锡做了两年战略咨询工作。2011年,他又被朋友邀请加入一家专注移动互联业务的IT公司做联合创始人。2012年初,出于对旅行的热爱,彭韬又决定开始自己的“面包旅行”之路,并在2012年5月发布了“面包旅行”APP。以下为彭韬对i黑马的讲述。

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出精致的旅游APP

我和两个联合创始人焦萌和薛亮,在2012年初开始创业,最初启动资金不到一百万,主要是自己和朋友的钱。开始时办公室是一个不到三十平方米的民宅,房间里只能摆六个人的座位,公司扩张到八九个人的时候就坐不下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只能在阳台或者小区的咖啡屋里办公。但那时候也没有粗制滥造,还是狠尽心做产品,因为大家是在一个理念下走到一起的——做一款最精品的应用。

为什么认为面包旅行团队能做出最精品的应用呢?首先,经过第一次创业,我积累了领导研发团队的经验; 其次,出境游方面我也有优势,去过新西兰、尼泊尔、阿根廷及巴西等30多个国家,知道什么是好的旅行体验。而在海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让我积累一定的国外人脉,能帮我找到最优秀的合作方。

纯粹依靠自然增长,面包旅行用户规模已达150万,主要是iOS用户,月活跃度70%。现在APP内容都是由用户产生,用户完全是因为喜欢才分享,除了成就感(如评论、收藏和喜欢数等)没有其他物质回报。

目前我们没有专门的国外销售团队,也没有做线下的,19个人全部做线上的APP,现在最重要的是依靠我对境外的了解。未来的线下拓展,我们更多会找类似Expedia的国外在线旅游网站来合作,不然一个个去签太累。

未来怎么变现?可能会采用类似广告费或佣金的方式。比如可以收一些媒体广告和旅游目的地广告;酒店佣金是很自然而然的。至于什么时候实现盈利,我不好说,具体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现在重点是先把产品做好,把用户黏度提高,让用户喜欢和认同面包旅行这个品牌。如果大家一想到出境游,就想起面包旅行,那么未来一定会有很多商机。

“贵人”苹果公司

不像其他公司那样去刷榜、地面推广或预装机,我们用户的规模化增长主要是因为被苹果App Store 推荐(注:面包旅行曾被苹果推荐位“App Store 2012年度最佳应用”),然后形成一个口碑传播。

2012年5月,面包旅行发布以后,通过亲友传播和媒体报道,App获得一些关注。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清新的设计和创新的功能吸引了苹果编辑,在几个重要的旅行假期间,我们得到了珍贵的推荐。

苹果公司是我们创业的贵人,因为我们跟苹果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可能是出于对创新的鼓励,苹果选择了推荐我们。我想苹果公司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此:无私的去支持它认为有创新的企业。这种对创新精品应用的支持,会激励更多的优秀开发者在苹果应用商店里开发App,这样也有利于苹果打造一个良性的生态圈。

创新的力量

面包旅行没有参考任何别的应用,而且在三个地方非常创新:1)播放功能,一点击就能动画回放你的旅行轨迹,现在不少公司都在模仿我们这个功能; 2)GeoTag,利用时间轴来同步你手机和单反相机的地理信息,给单反相机里的照片添加上地理位置信息; 3)UI的设计风格也和别的应用完全不一样。

墨尔本大学那种鼓励创新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读博士期间,抄袭别人的创意是不可能毕业的。比如写科研论文时,你的论文如果没有创新,即使文字再有逻辑性、实验数据再详实,也是不会被录用的。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下,以前我真的不太理解 “idea”这个单词的深刻内涵。经过读博士的磨练,我才明白 “idea”就是要去创新而不是模仿。在实际产品研发上,面包旅行团队可能会为一个独特的UI页面设计投入两周时间。而这个时间放在其他公司,很可能已经“山寨”出了一款产品。

现在很多团队看到好产品就先抄,抄完以后,圈一些钱,然后去推广,然后再圈钱。这么做其实没创造太多实际价值,很容易形成产品同质化和恶性竞争。有些抄袭虽然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但如果没有真正的创新,肯定不是一个很阳光和持久的事情。

中国现在特别需要硅谷那种文化:创业公司大胆去做创新,大公司不去抄袭,想要的话把它收购过来就好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正向循环的创新文化,使得越来越多人才投入到创新领域,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也是一个很好的正面推动。

i黑马点评:旅游APP是一个门槛较低的领域,一个十余人的小团队,最长数月最短数周就可以做出一个线上的APP。优伴户外旅行、下一站、爱自游、在路上、TouchChina、驿游足迹……最近两年各种旅游APP可谓层出不穷。去年9月,在线旅游巨头携程也一口气推出携程特价酒店、携程旅游等5款旅游APP应用,覆盖游前预订、游中指南、游后分享3个环节;而蚂蜂窝目前亦有嗡嗡、旅游点评等5个应用。

旅游APP又是一个门槛极高的领域。首先,用户积累和内容积累是一个比较艰辛漫长的过程,面包旅行在用户积累上走了一步不错的棋,但相对蚂蜂窝等在线旅游商来说,内容积累上无疑还存在很大的掣肘。此外,商业闭环对面包旅行也是巨大考验,携程靠呼叫中心获得“现金奶牛”,去哪儿靠搜索比价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蚂蜂窝靠海量且更新极快的攻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面包旅行未来依靠什么来建立自己的商业闭环,仍是一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