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音贝网:用社交关系告诉小白用户听什么音乐
2013-05-24 22:23 黑马 创业 音贝网 音乐网站

音贝网是一家基于社交关系和数据积累的社交音乐网站,上线一年已来积累活跃用户30万,同时也获得薛蛮子投资。他认为中国很少有真正的基于社交推荐的音乐网站和给小白用户使用的专业音乐网站。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或QQ联系2405882418。 来源:i黑马 作者:王静静

【导读】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博士毕业的袁雨来与众多理工男的创业选择不同,他做起了音乐生意,他的社交音乐网站音贝网还获得了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的注资,上线一年已来积累活跃用户30万。他认为中国很少有真正的基于社交推荐的音乐网站和给小白用户使用的专业音乐网站。他是怎么运用社交工具来玩艺术的,又是如何让小白们也能玩专业音乐的?

以下为音贝网创始人袁雨来口述。

音贝是一个提供音乐聚合与推荐服务的平台。通俗一点来说就是给小白用户推荐音乐。因为我只是普通人,所以不像音乐学院出来的人做的音乐会很专业会比较小众化.而现在这些做大众音乐网站也只是提供分类榜单这些很浅显初级的东西,没能帮用户找到真正喜欢的音乐。

很多人认为用户就只能享受那些大众化的东西。普通用户没有专业知识,也很忙,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为了听音乐而去学专业知识。而我只想满足普通人的需求,提供专业的音乐推荐。这个世界有大约2000万首歌曲,而实际上百分之99的你都可能没听过,而我要做的就是让用户去认识另外的百分之99的音乐,所以基于这个原因我做了音贝网。

(i黑马点评:如果一个专业的音乐人可以把握流行趋势,也能做出很棒的音乐网站。更重要的推荐这个事情真的是用户对音乐最核心的需求么?尤其是QQ音乐也可以做到随机给出一组音乐给我,何况QQ还有真正的基于QQ基础上的强关系推荐,这会是音贝最大的一个挑战吗? )

怎么推荐:靠数据和关系

第一批用户都是通过在音乐类草根微博大号上做转发推广获得的,还有就是用户的口碑传播 。我们网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用户必须通过新浪微博账号登陆我们网站? 。为什么会想到要通过新浪微博登录网站呢,原因是我们需要获得社交关系。这是音乐推荐算法数据中很重要的来源。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人与人的交流传播音乐.音乐最好的传播方式就·是通过社交。

一般人都会有一个误解,就是会觉得利用新浪微博的关系是一个弱关系,那是一种误读,新浪微博中15-20岁的用户,尤其是双向关注的用户,其强关系社交属性还是很有价值的。另外一点,我们依靠你、用户持续的在我们网站使用产品获取关键数据。我们不可能第一次就很精准的跟用户推荐他们想要什么,但是你在我们网站持续的使用,就会积累越来越多的数据,而我们就会推荐的越来越精准,你也就会越来越喜欢。这其实就好比相亲,红娘对双方接触了解的越多,就越有可能帮助双方更容易相亲成功。同时为了鼓励用户第一次登录能持续使用我们产品,我们在页面设计上和精选集上面做了很精心的编辑,就是为了让用户第一次就喜欢我们。

(i黑马点评:用户的需求很多样化,也很随机。可能今天用户还很喜欢一首歌曲,明天可能就厌烦了一种曲风,如何随时把握用户内心的变化呢,需求归根揭底是一个心理的问题,而根据几次,几十次的音乐习惯就可以推荐我喜欢的音乐吗?基于新浪微博的数据有多少可以开放给音贝网,也是值得音贝深思的。)

音贝网的盈利模式

目前在音乐这个领域赚钱的企业不多,但是音乐是基本需求,用户的粘性和使用时长都很大。不过在中国不健康的生态下暂时还看不到向用户收费的希望,目前已知道的盈利模式是广告和游戏联运等方式。音乐这件事值得持续去做,因为版权不可能永远不解决,向用户收费也是可能的,但所有商业模式的前提一定是用户愿意为你的产品买单。可以想象得到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做精准广告营销,同时也可以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而有了数据的挖掘就可以跟很多产业结合做很多事情。

这个行业未来只会有两种公司活的很好:一种是巨头,巨头一定不会放弃音乐的;二是有差异化的公司。只有这二者才可以生存,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如何获取更多的用户,至于盈利,只要专注的做好你眼前的事情,做好你的产品,盈利最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i黑马点评:盈利模式中关于掌握数据之后做精准广告推荐的思路可以成为未来比较好的商业模式。但是,现在收集COOKIES来做精准广告的已经太多,他们手中握有海量数据,而音贝网积累数据有限,且是关于音乐喜好的数据,有多少值得广告主去挖掘是值得推敲的,因为消费数据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反而,与数字音乐版权商合作做数字音乐售卖,最终像豆瓣一样通过CPS和小众广告展示会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而音贝网商业模式或面临着以下的挑战:首先是能否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其次是能否积累足够的用户数据,真正的帮助用户找到最喜欢最精准的音乐;面对巨头和模仿者时,又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都是这个年轻的团队不得不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