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有利网:整合线下小额贷产业的网络金融新玩法
2013-05-28 18:28 网络金融

互联网颠覆了很多领域,而对人类社会影响最大的“颠覆”之一,恐怕非网络金融莫属了。网络金融的兴起使得投资者可以有更多选择,甚至可以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体系,实现“金融脱媒(Financial Disintermediation)”。网络金融的出借人角色可以自行将钱出借给在网络平台上出借给其他人,而平台通过制定交易规则来保障交易双方的利益,还会提供一系列服务性质的工作,以帮助借贷双方更好的完成交易。

作者:韦龑

 

项目简述


名称:有利网

上线时间:2013年2月25日

业务描述:网络投资平台,拥有不限金额,较高回报率的特点。

团队状况:核心创始团队3人,目前公司规模为20人左右

资本状况:自筹600万种子启动资金


互联网颠覆了很多领域,而对人类社会影响最大的“颠覆”之一,恐怕非网络金融莫属了。网络金融的兴起使得投资者可以有更多选择,甚至可以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体系,实现“金融脱媒(Financial Disintermediation)”。网络金融的出借人可以自行将钱在网络平台上出借给其他人,而平台通过制定交易规则来保障交易双方的利益,还会提供一系列服务性质的工作,以帮助借贷双方更好的完成交易。

有利网的金融逻辑:网络金融2.0时代

网络金融目前大多是如人人贷这样的P2P平台模式,但是继承了互联网“不断创新”基因的网络金融,处于一个不断前进发展的过程中,而有利网就代表了其中一种新型网络金融发展方向——利用互联网信息化优势,整合传统金融行业资源,把原有产业资源在网络中以新形式展现,从而对行业进行洗牌。

有利网的运作模式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步骤:

1.有利网首先与全国范围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合作,让他们推荐小额贷款项目

2.所有由小贷公司推荐的借款人的按时还本付息均由小贷公司提供100%连带责任担保

3.有利网平台对借款人进行第二道详细审核,将通过审核的借款客户推荐给平台投资人

4.平台投资人对借款人的借款项目进行投资,本息保障的投资回报约为11-13%

在这个模式中,小额贷款公司不但为有利网推送小额贷款项目,还为有利网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小额贷款公司也可以从有利网获得巨大的好处,他们不但可以把自己手上的贷款人通过有利网推送给更多的投资人,完成大量的销售额。还可以通过有利网降低坏账率,与有利网合作的小贷公司现在的年坏账率在1.2%左右,低于行业水平。

有利网的模式很轻,不涉及过多金融法律层面的东西,更像一个“小额贷信息聚合平台”,但是它产生的行业杠杆效应却是巨大的,与传统的P2P网络金融借贷平台相比,有利网的金融逻辑更加具备互联网属性。它的模式在理论上可以对整个小额贷款产业进行洗牌,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模式。

有利网占据的小额贷款黄金市场

有利网的模式是对小额贷产业进行整合,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且尚未得到开发的小额贷款市场,这个市场由510万微型企业、4800万个体户、以及分布于农村的几亿农户构成。预计到2015年,中国小额贷款市场需求将达到3.3万亿元,按照现在小额贷款的发展,资金缺口为2.4万亿元。国家规定,小额贷款的合法利息需在人民银行法定利率的4x以内,以目前的利率来看,小贷公司的合法利息收入在24%左右。加上服务费用,除去资金成本,小贷公司毛利在15%左右,完全可以覆盖风险,在未来,小额贷款行业还将会快速发展。

具备金融基因的创业团队

对比起一般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有利网的创业团队显得非常高富帅,而这种“高富帅”,也正是有利网的核心优势之一——这个年轻的团队有着丰富的金融经验。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创始人刘雁南就表示,有利网的灵感来自于其对金融行业的多年观察,他曾于2007至2010年供职于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的美银美林集团位于伦敦及香港的投行部,并于2010至2012年供职于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TPG,他在工作中接触了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对这个行业的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所以决定做有利网为整个小额贷款行业服务。

而另外两个联合创始人,任用是创二代,是美国上市公司先声药业总裁任晋生的公子。吴逸然家族拥有房地产企业,他本人参与过10亿元的房地产项目交易。虽然家庭财富对创业不一定是件好事,但是这三个人对金融行业的认识也绝非一般创业者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