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智能360:只做语义解析 上线一年圈用户800万
2013-06-07 22:46 siri 智能360 语音360 李传丰

智能360的前身语音360本是一款通话录音软件。当年语音360做得有声有色,就是否要延伸产品线做语音助手,性格趋于保守的CEO何永与联合创始人李传丰有过一些争论。

来源:i黑马 作者:石海威

【导读】智能360的前身语音360本是一款通话录音软件。当年语音360做得有声有色,就是否要延伸产品线做语音助手,性格趋于保守的CEO何永与联合创始人李传丰有过一些争论。直到2011年Siri爆红,何永无法再继续淡定下去,他决定做一款像Siri一样的语音助手。

何永毕业于中科院,后就职于上海九城。他了解语音识别的相关算法,早期的产品代码也由他亲自操刀。很快,智能360做为国内第一批语音助手在2012年1月上线。

尽管智能360 的客户端推出较早,但也和科大讯飞面临一样的困扰,就是信息集成环节的薄弱。智能360和科大讯飞都希望前端反哺后端,先推出一个壳抢占先机,再做一些简单的数据理解。不过,语义理解和内容检索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后端内容的薄弱,让智能360的发展一度十分缓慢。

然而,何永很快找到了突破点,他积极尝试与第三方合作。现在,智能360语义解析平台可以直接接入第三方的服务。无论用户要预订机票酒店还是看新闻,都能在这个平台中找到相应的服务。这种合作不但减轻了团队自身压力,也提高了内容质量。何永表示,智能360未来不会再涉及服务开发,只专注做好语义解析这件事。

眼下目前,智能360已基于语音语义模块引入了四五十种服务,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智能聊天、备忘、通话短信、查询美食、询问路线等多种功能。智能360语音识别技术由google、科大讯飞提供,语义识别技术则是自主研发技术。

和同行一样,智能360的盈利模式还尚未清晰,是依赖搜索付费或者广告收入还不确定。只要用户一旦形成规模,便可以考虑为一些第三方网站,如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站带去一些流量,在此基础上分成。不过,何永认为对于语音识别行业,语音智能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不仅仅在手机上,在其它领域,比如家居和车载行业,也同样具备可观的市场。对于语音智能来说,真正能够看得清楚的赚钱模式,可能在三到五年后才比较成熟。

语音识别的核心在于人机交互,如果某一天用户的任何问题都能通过人机交互获得答案,那么即便是拥有海量信息的搜索引擎也将完全失去价值。何永判断,语音识别的真正临界点可能会在三五年之后到来,眼下,正是各家跑马圈地的好时候。

智能360的用户量已经接近800万,日活跃度可达到6%。何永透露,只要用户一旦形成规模,便可以考虑为一些第三方网站,如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站带去一些流量,在此基础上分成。目前智能360已获得A轮融资,这个过程中,不乏巨头有过收购意向,都被何永拒绝了。2014年,智能360计划启动B轮融资,预计融资金额3000万人民币元,将主要用于研发和渠道投入。

聚熵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 何永、李传丰
成立时间 20122
所在地区 上海
员工人数 30
主营业务 语音助手
2012年营业收入 保密
融资状况 已获A轮融资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