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康诺365:通过App监测父母的健康
2013-08-19 18:55 黑马 创业 康诺365 健康

康诺365当前可以测量的体征包括血压和心率。很多人质疑可穿戴设备的监测精度,郭辉对此没有回避,也表示不会提供单点数值,但这并不影响设备的使用。

作者:邓超

2011年冬天,郭辉的母亲因为心脏病突发住院,当时他正在澳大利亚,由于病情不太严重,姐姐没有打电话告诉他。但郭辉却一直后怕,“有什么可以对即将发生的疾病做出预警?”事实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时间生物学实验室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进行相关研究,通过采集上百万人次的体征值(血压、心率等),试图找出体征变化与疾病风险的对应关系。巧合地是,郭辉的朋友吴冰与该实验室的负责人是世交,去年他们得到对方的授权,以其建立的模型为基础,搭建了用于疾病预警的“康诺云”慢性病健康管理平台。

“康诺云”只是后端的服务,在前端必须有硬件进行体征数据采集。为此,郭辉团队推出了上臂式佩戴设备“康诺365”,但由于技术、资金不足,这款产品的开发外包给了一家硬件公司。有人担心这会提高沟通成本,而外包者遇到困难后往往也会对产品“退而求其次”。不过郭辉表示,对方之前做过手机周边产品,“有互联网基因”,在功能实现上虽需彼此磨合和让步,但他们一直处于主导地位。

康诺365当前可以测量的体征包括血压和心率。很多人质疑可穿戴设备的监测精度,郭辉对此没有回避,也表示不会提供单点数值,但这并不影响设备的使用,因为它的原理是通过获取连续数值来分析体征的变化,再与实验室的模型对照,将预警信息反馈到手机的App上,“在单点上可能存在误差,但它的趋势走向是可靠的”。

与日常用的血压计不同,为了掌握体征变化情况,使用者需要长时间佩戴设备,但由于第一代产品还不够轻便,目前只要求用户在周末使用一天即可。下一代产品会缩小体积,改在腕部测量,可以长时间使用,同时也会加入血氧、体温等体征的监测。

硬件需要完善,但开发硬件本不是郭辉的初衷,他的目标是成为健康数据服务提供商,只是因为下游数据采集的空白,不得以才做硬件。相反,他认为这一波硬件创业者的问题是只关注硬件本身,缺乏进一步分析数据的能力,而未来硬件的价值不再由硬件成本决定,而是取决于后端的服务能力。未来,他希望自己只做平台,其他硬件商通过接口来从“康诺云”获取数据分析服务。

郭辉的平台梦还有些遥远,他现在要做的是尽可能多卖硬件。由于监测项目不同,他没有像关注卡路里、睡眠质量的手环类产品那样,将自己的用户定位于年轻群体,而是锁定在了老年人,“儿女通过自己手机里的App就可以知道父母是不是在每天监测,监测的结果又如何”——这正是他两年前的愿望。

时云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 吴冰、郭辉
成立时间 201211
所在地区 上海
员工人数 10
主营业务 慢性病健康管理云平台及监测设备
2012年营业收入 暂无
融资状况 获50万人民币种子资金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