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小智:软硬结合新产品 一只会看家的机器狗
2013-08-20 18:45 小智 聚熵科技

“软硬结合”常常被看作为未来的一个金矿,所有的创业者都对其翘首企盼,而其中家居领域的“软硬结合”创新也一直从未间断。今日黑马聚熵智能就是从事这个领域开发的团队,他们利用现有的网络技术、语音技术和红外技术开发出了一款硬件产品“小智机器狗”。

作者:陆海天(微信公共号:positive52energy)

【导读】“软硬结合”常常被看作为未来的一个金矿,所有的创业者都对其翘首企盼,而其中家居领域的“软硬结合”创新也一直从未间断。今日黑马聚熵智能就是从事这个领域开发的团队,他们利用现有的网络技术、语音技术和红外技术开发出了一款硬件产品“小智机器狗”。

“小智”在外形上是一条机器狗,确切地说它是一款基于语音识别、网络通信,红外技术于一体的硬件产品。为了便于讨好用户,该产品的开发者聚熵科技把这款硬件产品做成了小狗的摸样,并起名“小智”。用户把在家中,联通网络,手机和PC凭借着软件和互联网可以对它进行各种个性化设置。而自己只要对着小智喘气或者喊话或者手机指令等等,这台硬件就可以完成各种指令。如定时开热水器、打开电视,选择正在播放某个节目的频道等等。未来如果网络电话发展起来,它可以完全替代座机,自动把来电转接给对应的人或者下一步直接替代路由器设备。

在开发这款产品以前,聚熵科技这家创业公司已经成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360等的移动应用。随着对市场理解的加深,李传丰和他的团队,发现用户家中的电器越来越多,尤其是利用红外技术的电器特别多。但是,它们的多页构成了一个缺陷,用户不得不用大量的遥控器,去分别控制不同的设备,同时几乎还不能做任何智能化的设置。比如,定时开机,在公司打开自家的热水器等等。“这种被硬件绑架的生活,我们不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场上有两类产品。一类是硬件厂商的产品,他们开发一个可以控制所有红外电器的遥控器,让用户通过它控制家中所有的红外技术电器,但是用户依旧无法解决个性化定制,体验无法不断提升的问题。另一类是软件产商,他们立足用户的手机,开发一款应用,试图控制所有的智能电器设备。可是智能家居设备方兴未艾,市面上的产品又贵又少,可以说这些单纯地软件产品不接地气。

随着调研的深入,聚熵科技认识到必须将自己掌握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语音技术同硬件厂商掌握的红外技术结合起来,于是它们开发了一款全新的硬件设备,就是上文提到的机器狗——小智。

i黑马点评

李传丰称,小智机器狗200元的价格并不能完全覆盖成本,而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以实现卡位的目的。在谈及未来如何盈利时,李传丰表示只要有了用户,他可以推动的商业模式有很多。也会有非常多的厂商与他合作。比如,针对家居设备冰箱,它可以推荐最近超市的折扣卷,针对电视,它可以和传媒合作,提前推荐某部电影或者电视,鼓励用户观看。

随着华为等硬件厂商推出开放策略,小智机器狗未来可能面临巨大冲击。而带来冲击最大的莫过于今年面世的新一代网络交换机,它的最大特色就是用户可以通过它用任何语言随意编程。如果一个极客想要一台统筹家里所有智能设备的机器,他大可以花不到千元的价格买一台市面上的新一代交换机,然后编写程序,而普通创业者也能根据这个硬件平台去开发自己的软硬件设备。这些都意味着小智机器狗将面临海量的竞争对手。

聚熵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 李传丰
成立时间 2012年
所在地区 上海
员工人数 30人
主营业务 APP和智能硬件开发
2012年营业收入 保密
融资情况 保密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