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爱调研:将调研搬到线上 熬出来的大买卖
2013-09-03 19:58 每日 黑马 调研

不同与零点调查和益普索等传统调研公司,爱调研是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调研平台。爱调研一手抓用户,一手抓客户,通过爱调研社区、问卷网和iSurveylink系统三个产品将线上调研做得有声有色:2012年营收两千多万元,并获得千万元级别的投资。

作者:王根旺,陈玉凤

【导读】爱调研是一家调研公司,不同与零点调查和益普索等传统调研公司,它是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调研平台。爱调研一手抓用户,一手抓客户,通过爱调研社区、问卷网和iSurveylink系统三个产品将线上调研做得有声有色:2012年营收两千多万元,并获得千万元级别的投资。以下为爱调研联合创始人向守军的口述。

2007年,我偶遇一个在欧洲做在线调研的朋友,因此也得到了一个创业灵感——线上调研。很多公司都有做调研的需求,但是传统调研方法成本高,周期也很长,如果我们能让它简单方便,肯定会有市场。于是2008年,我便和朋友投资了200多万元共同创办了调研社区“爱调研”网站。

目前,我们公司有三个产品:爱调研社区、问卷网和iSurveylink 系统。爱调研社区是样本库,问卷网是一个免费的问卷设计制作和分发的平台,能够满足公司和个人的普通需求。而iSurveylink 系统则是升级版的问卷网,能够做根据公司做定制化的问卷服务。我们有300多家付费企业用户,比如美特斯邦威、万达和海尔等,其中有些是长期合作的,有些只合作一次。

 

相对于传统调研公司,我们有三大优势。首先,我们利用了互联网覆盖量大的特点,成本小了很多,几万块前就可以完成一个调研,而很多调研公司每单至少要50万元。其次是速度比较快,传统调查找人的过程就很漫长,而爱调研则可以提供一个人群库,能很快地出分析报告。第三,我们建立了问卷库让专业的东西更加普及了,很多专业的人愿意把自己的问卷共享出来,这样也提高了行业的整体水平。

2008年至2010年,我们通过和其他网站搞联合注册,爱调研社区一下子吸引了两百多万用户。因为是商业调查社区,现在爱调研社区和问卷网活跃度不是特别高,它们的UV分别是6万和3万多。我们现在也正试图让用户“动起来”,一方面会给做商业测试的用户一些奖励,比如积分和奖励话费。此外,我们提供了趣味测试的内容,以黏住更多用户,而用户自己也可以发起简单的投票。

我们的现金流主要来自两个部分:iSurveylink系统和爱调研社区。其中前者占营收总额的40%,盈利模式就是把定制软件卖给客户,每套的价格从十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后者约占到营收总额的60%,盈利模式就是根据用户注册信息找到符合客户要求的调研用户,然后按人头收费。

因为团队人数的局限,传统调研公司的瓶颈在于自己无法服务更多的客户,这意味着5000万元就是它们的天花板。而爱调研的瓶颈在于如何快速地让大家了解我们,这很就像5年前的网络购物,大家不愿意花钱在网上买东西,因为觉得不安全,而现在你不在淘宝上买东西都觉得不好意思。至于如何让企业接受新事物,我们就一个解决途径——不厌其烦地敲门拜访。以前在好耶做媒体总监时,我接的单子都是几百万元起,如今五千块的项目,我也会亲自去谈,以让客户充分感受到诚意。

创业五年来,我感受最大的一个字就是“熬”,特别是做企业服务的公司更要能熬,否则就掉队了。线上调研是一个新兴事物,而中国公司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又非常慢,所以这就需要时间来酝酿市场。但是我们有耐心,因为随着竞争地愈发激烈,调研需求肯定越来越多。2008年我们没收入,2009年收入也就几十万,但是我们熬住了,如今爱调研每年有两千多万元的收入,并开始盈利,2012年还获得了千万元级别的风投。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