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易步平衡车:高富帅的新玩物
2013-09-09 19:26 易步 平衡车 Segway

公审薄熙来让中国人一不小心知道了国外还有种叫电动平衡车(以下简称平衡车)的“玩具”。这种车有左右两个轮子,中间是一根一米多高的扶杆。中国的易步科技从创业之初就试图用小型化的车身、亲民的价格来打开个人市场,效果如何?

作者:邓超(微信公众号:tech2art)

【i黑马导读】只有左右两个轮子却可以自己平衡并前进,这件曾被乔布斯誉为划时代科技发明的物件,十年来却一直不温不火。这本是件很有趣的“玩具”,但从业者却少有从个人领域挖掘其潜力,而是满足于将自己产品应用在巡逻、警用等冷冰冰的公共领域。中国的易步科技从创业之初就试图用小型化的车身、亲民的价格来打开个人市场,效果如何?其高管表示市场仍需要教育,但大家只想做先驱、不愿做先烈。

“前几天我带客户试车,旁边两个路人上来就问:‘这不是薄瓜瓜的那个平衡车吗?’”易步科技营销总监陈文胜笑着告诉黑马哥,公审薄熙来让中国人一不小心知道了国外还有种叫电动平衡车(以下简称平衡车)的“玩具”。这种车有左右两个轮子,中间是一根一米多高的扶杆。给电后,这个两个轮子的家伙就会借助陀螺仪进行自平衡而不摔倒,人站在上面通过前倾或后仰,就能控制车子的前进和减速。怎么样,是不是很有趣?

易步(左)与Segway

“薄案”涉及的那部平衡车的品牌即是这类产品的鼻祖Segway。公司由发明者狄恩·卡门(Dean Kamen)创办于1999年的美国,2002年开始量产,据说曾被乔布斯誉为划时代的科技发明——结果却是不温不火。

2009年,易步科技成立。据陈文胜介绍,当时国内还没有企业做这种平衡车,只是Segway在卖,但它存在价格高(人民币12万,现在为8.5万)、自重大(50多公斤)、维修不便(需要运到国外)的问题。针对它的劣势,易步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于:便携(15.5公斤)、亲民(不足2万元)。“我们轮子的直径是20厘米,Segway有60多,它骑起来威风凛凛,但是也给人一种压迫感”,陈文胜说。由于体积大、价格高,Segway在国内主要用于公用领域(如警用)和景区租赁,据说三亚沙滩上的报价是10分钟120块钱。

但景区租赁恰是易步的痛处,由于轮子小,他们的产品越野性能较差,但与肩等长的宽度却也增强了他们的通过性,陈文胜说自己每天上班可以从家直接骑到公司的办公桌旁,“电梯、屋门,人能过去的地方它就能过去”。

易步今年新增了三条生产线,让自己的产能提升3倍,达到3万多台,但去年其销量仅有8、9千台。对市场的信心源自何处?陈文胜认为平衡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他们的新产品把手可折叠,能轻松地放在汽车后备箱,成为停车位到目的地的代步工具。“现在车位紧张,中午出去吃饭都不敢开车,怕回来没地儿,有了它就很方便;一些同事住处离公司就4、5公里,坐车反而会堵很久,我们这个过人行道、天桥都没问题,时速最快15km/h,上班就是20分钟时间。”

区别于Segway,易步希望自己的产品能更多地受到个人用户的亲睐,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首先是认知度低,“摆在商场中竟有人问这是吸尘器还是割草机”;政策没有明文规定,也让本打算上街骑的购买者有所顾虑;还有便是价格,出于品质的考虑,易步的核心配件需要进口,这一部分占总成本的30%,量少的话成本就难以下降。陈文胜认为当国内达到5万台的市场后,成本就可以减少25%。在国内,同类产品还有新世纪、奥捷骑、风行者等品牌,这些情况是他们共同面临的问题。陈文胜说,“好多都看好它的前景,但是都等着别人来教育市场”。事实上,易步也没有拿出系统的市场运作方案。

易步目前在国内有90多个代理商,由于价格较高、产品认知度不强,很少是单独的门店,主要在高档户外用品、高端自行车、游艇店中销售,“彼此目标用户契合,可以互相烘托”。

经过努力,来自个人市场的销售可以占到易步总销售额的3/4,但其发展较快的反而是商用领域,已经进入首都、虹桥、白云等机场,长春高铁站、成都的城管也有采购。据陈文胜介绍,上海一个客户原本需要20多名保安,计划采购平衡车后,编制可以减少十人。一家工厂近期也向他们采购了几十台产品,用于领导巡视、车间代步,“但是还没有采用,厂区一些路径不合适,需要改造”。企业对价格不敏感是其能在商用领域快速发展的一大原因,虽然易步的初衷是个人市场,但开辟行业市场对个人领域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易步今年国内销量预计比去年翻一番,达到1.1万台,但公司赖以起家的出口业务却出现增长疲软,预计为5千台。2010年产品开始量产后,易步就以小轮的优势打入欧美市场,并规避了Segway的专利保护,但近年也出现销售体系不完善、代理商推广乏力等问题。据陈文胜介绍,国外做平衡车的企业寥寥无几,市场依然被Segway。

如此性感且得到乔帮主首肯的东西,现在的处境竟有些尴尬。十年前Segway剑走偏锋,没有把握住机会;十年后人间已变,简单的一买一卖已不是“新硬件”应有的商业模式,易步们或许该引入些互联网的因素。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