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宝宝巴士:让投资人雷军一眼看上的早教App
2013-09-10 17:37 黑马 雷军 宝宝巴士

日前,早教App宝宝巴士(Babybus)获得了雷军旗下顺为基金的百万美金级别的A轮融资。据宝宝巴士创始人唐光宇介绍,从来只投熟人的雷军在其堂妹的iPad中看到了宝宝巴士,觉得这个应用很有意思,便投资自己这个陌生人。

作者:吴倩男

【导读】日前,早教App宝宝巴士(Babybus)获得了雷军旗下顺为基金的百万美金级别的A轮融资。据宝宝巴士创始人唐光宇介绍,从来只投熟人的雷军在其堂妹的iPad中看到了宝宝巴士,觉得这个应用很有意思,便投资自己这个陌生人。

2007年,做软件外包起家的唐光宇在上海开办了一家IT培训学校。这次创业并不顺利,三年时间,他赔地血本无归。此时,唐将目光转向了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不久后,他带着自己的20多个兄弟杀回福州老家开始新的征程,“原来上课的老师就是技术研发人员,班主任做技术策划。”

尽管确定了大方向,但唐光宇并没有确切做什么的打算,2010年下半年,整个队伍都在找方向和积累技术。他们曾尝试过通讯应用和LBS,但这些领域是巨头必争之地,自己很容易沦为炮灰。而刚刚为人父的唐光宇深刻感受到早教需求的刚性和市场的庞大,于是在几次试探之后,他将切入点放在了巨头很容易忽略的早教游戏上面。

2011年3月份,宝宝巴士第一款产品上线,这款产品将点读机上的内容搬到了平板电脑上,虽然下载量不错,但用户体验太差,不到三个月,该产品便被撤了下来。如何能设计一款家长喜欢买、孩子又喜欢的游戏?唐光宇想到了一个十分简单的方法,让公司里的年轻的父母做游戏策划。

2011年下半年,宝宝巴士的识字、儿歌、画画等系列成熟的幼儿游戏在全球上线,并主打会卖萌的熊猫形象。考虑到中国用户付费意愿不强,唐光宇将重点放在国外市场,相继推出了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和意大利语等多种语言。在唐光宇眼中,中国的APP在国外市场上具有很大的优势。

“相对于过去外国市场中的种种壁垒,AppStore提供了一个公正的贸易体系,没有渠道商又有规范的交易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同一款产品,国内具有绝对成本优势,日本的成本至少是我们的五倍,而我们的产品又不比他们差。”

在这一优势下,宝宝巴士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这只熊猫横扫AppStore的教育类付费榜,尤其在日本、沙特等国家更是包揽前几名。目前宝宝巴士全球独立用户累积超过千万,下载量过亿。唐光宇将成绩归于口碑传播,他透露,宝宝巴士从来没有做过渠道推广,并且绝不向渠道妥协。此外,在宝宝巴士这一名字上蕴含着很大的玄机,“打开AppStore,用‘宝宝’去检索的话,第一个或者第二个就是我们。用‘B’来检索的话,结果出来的第一个是baby,第二个是baidu。”唐光宇称。

由于幼儿游戏的购买者和使用人不是同一个人,手游的收入模式在幼儿游戏中行不通。传统手游是让玩家沉迷进去不断充值买装备,而幼儿游戏孩子一旦沉迷家长就不会买了。考虑到这些问题,唐光宇初期采用了付费下载和广告这两种模式,“付费下载的APP没有广告,免费的软件就有广告”。但也有例外,在与三星等硬件商的合作中,唐光宇采取了一个折中的方式,“给他们安装没有广告的软件,但他们要在体验店里装我们的产品。”

在广告方面,宝宝巴士和谷歌进行了合作,之所以选择谷歌是因为国内的广告商无法满足宝宝巴士的广告需求,并且谷歌的广告信任度较高。据唐光宇介绍,宝宝巴士的广告费在业内是最低的,“展示一次不到一毛,一天我们的广告点击是千万级别的。”依靠这种模式,宝宝巴士勉强收支平衡,但在唐看来,幼教行业只靠卖软件绝对赚不了钱,而要从整个产业链里发掘财富。

在唐光宇的算盘中,宝宝巴士将会走动漫《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商业模式——通过内容带动周边产品的销售。今年,宝宝巴士已经推出了衍生品——宝宝巴士童装,不久后还会推出公仔,甚至还会开线下专卖店。唐称,目前自己要做的是树立起“宝宝巴士”的品牌,未来可能对接儿童教育或者母婴品牌厂商。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