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AirWheel:融资1200万的“独轮车”
2013-09-23 09:15 融资 AirWheel 独轮车

它只有一个轮子,人站在两边的踏板、身体前倾就可以自己前行,乍看像在骑独轮车,但人不必战战兢兢,因为其在一定角度内可以自动保持平衡,并根据身体倾角的变化来控制速度,原理有点像黑马哥之前介绍的两轮电动自平衡车。

?作者:邓超 (微信公众号:tech2art)

【i黑马导读】有人说手机让传感器焕发了第二春,事实上却是传感器的加入让手机变得更智能。传感器就仿佛物体与外界沟通的窗户,使前者通灵般地对各种刺激做出反应。随着性能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传感器改变了生活中原有的物件,让它们可以“听人话”、实现很多性感的功能,比如工具化了的手机,比如下面介绍的交通利器。

“我的梦中情人,他是一位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穿着金甲圣衣、踏着五彩祥云来娶我”——紫霞仙子曾是多少宅男心中的女神,而这“金甲圣衣、五彩祥云”的要求也更颇女神范。好在终于有一种“足下神器”让宅男得以拉近与女神的距离,它虽不是五彩祥云,但依然能够引来超高的回头率——

它只有一个轮子,人站在两边的踏板、身体前倾就可以自己前行,乍看像在骑独轮车,但人不必战战兢兢,因为其在一定角度内可以自动保持平衡,并根据身体倾角的变化来控制速度,原理有点像黑马哥之前介绍的两轮电动自平衡车(见《易步平衡车:高富帅的新玩物》),都是通过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的组合来检测倾角从而实现对电动机的控制,而这个只有一个轮子的家伙也就被称为自平衡电动独轮车。

祝凌云是一个对新鲜技术产品很感兴趣的人,他接触Segway(世界上第一款两轮电动自平衡车)较早,无奈价格高昂,“如果只是几千元我就不会犹豫”。面对“买不起”的东西,文艺青年可能要垂泪两行,但技术宅的做法却是要自己搞一台。此时,他又遇到了有大规模生产经验、在手机界耕耘多年的左国刚,两人决定合伙。

正如之前介绍的以轻巧角度切入二轮平衡车的易步科技一样,他们也发现了Segway体积过于庞大的问题,不过却想出了更绝的解决方案——独轮车。经过2年半的研发及准备,2013年初,上文提到的自平衡电动独轮车产品AirWheel问世,售价不足3000元;作为一家硬件创业公司,他们今年还拿到了1200万元的A轮融资(占股18%)。

技术门槛

祝凌云学机械出身,毕业后做过手机结构的设计,后来做网站时开始了解编程语言,也曾写过软件,软硬结合的背景成为他研发这款产品的有力基础。但需要指明地是,世界上第一款电动独轮车是美国的SOLOWHEEL,而在AirWheel上市之前,国内也已有了自主品牌IPS,因此有不少人认为AirWheel是山寨之作。祝凌云坦言,自己在产品研发阶段确实对SOLOWHEEL有过借鉴,但对于都是一个轮子、两个踏板的相同概念的产品而言,这很正常,“自行车不都长得一样吗?关键是看内部的硬件平台、软件方案,你把机器拆开后会发现,我们与SOLOWHEEL、IPS都是不一样的”。而在最初设计原型机时,祝凌云更是表示对同类产品“摸都没摸过”。截止目前,AirWheel与其他两家厂商都没有发生专利纠纷。

据介绍,电动独轮车的技术门槛在软件环节,由于行业新起,研发之初他们很难找到参考资料。“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组合,用它们来对倾角进行精确检测,再把倾角做参数进行运算,控制电机的转速”,原理虽是这样,但需要花时间反复调试,比如加速和减速的性能、身体前倾到什么程度开始有怎样的反应等等。

除了对核心算法的调整,AirWheel同样注意细节上的优化,比如超速时会有蜂鸣器的提示,“设计虽然简单,可别人一直没有,但加上后确实提升了体验”。当AirWheel去年开始产品化时,国内类似的团队估计有十几个,但真正出产品的只有他们和IPS,“这牵扯到原材料的技术、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等诸多问题,如果团队之前没有消费类电子大规模生产经验,做起来确实比较难”。

市场初启

有消费类电子的从业经历对于产品的销售同样有好处。“我们之前做过大生产,经销商跟我们一聊就知道我们能把这事做出来”,负责销售的左国刚告诉黑马哥,当时他们拿着iPad给经销商看过产品视频后,对方就决定代理。有趣的是,AirWheel的经销商采用着巡街路演的方式来宣传——对于这样体验式的产品,最原始的方法往往是最有效的,而这也源于其代步工具的特性。

祝凌云现在上下班、去附近买东西都骑会着AirWheel,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虽然它看起来酷炫,但我并不认为它只是属于运动爱好者、极客的小众产品,我最初就把它定位于一个代步工具”。资料显示,AirWheel最高时速18公里/时,续航距离12-15公里,自重9.8公斤,最大载重120公斤。比起Segway等同样主打代步的二轮平衡车产品,AirWheel的最大优势就是轻便。

轻便的原因是因为它是独轮车,但这也造成了一定的学习难度,而网上也不乏教程、经验分享,有人甚至说“不会骑自行车的人就还是不要买了”。左国刚表示,一定的学习成本确实会影响销售,但自己对未来很有信心,“自行车刚发明时可能比我们还要尴尬,当时马车什么的都很好,自行车也是要学习,两个轮子看着又不安全,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大众工具了”。

成为大众工具是每一个硬件人的梦想。在被问及如何做推广时,左国刚表示,目前每月5千台的产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当周生产的货品在前一周就已被订出,经销商的拓展也因此有所放缓,所以他们还无暇顾及推广。目前,AirWheel的销量累积达到2万台,销售额近4000万,已经实现盈利。

祝凌云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售价对于同类产品)和对细节的重视,在他看来,电动独轮车领域的核心技术类似,将来主要靠产品细节、渠道、品牌来进行差异化竞争。他同时表示,由于有资本的进入、有规模生产的经验,其产能也马上可以达到每月1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