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迪纳科技:做汽车的“黑匣子”生意
2013-09-27 14:49 车联网 迪纳科技

前华为首席科学家刘南杰跳进了汽车互联网行业,寄望于通过车载智能终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软硬结合模式搭建一个车联网平台。

作者:王根旺,刘惜墨

【导读】前华为首席科学家刘南杰跳进了汽车互联网行业,寄望于通过车载智能终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软硬结合模式搭建一个车联网平台。

迪纳科技创立于2010年,创始人是刘南杰。作为华为前首席科学家,刘南杰从2004年便开始接触汽车计算平台项目,主攻汽车移动终端。他经常被各地政府协会当作汽车互联网专家请去讲课或做咨询。随着车联网逐渐成熟,自认为既有在华为积累的通信技术根底,又对汽车计算有深入理解的他决定创业。

车联网作为物联网的一个细分应用,是指通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所带来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在网络平台上对车辆信息的利用。具体来讲,它包括三个细分领域:以收集信息为主的硬件设备、管理信息并提供附加服务的综合平台以及信息智能分析等。

刘南杰经过近3年摸索,终于有了自己的杀手级产品和解决方案:智能车载终端GID、手机App及车联网解决方案。刘南杰在跟《创业家》记者交谈时,对自己的产品充满自信,自认为是国内一流的水平。其中,GID为线下移动终端,它既能提供GPS定位,也能在线诊断车辆故障,还能实现车辆油耗统计和里程统计等功能,市场售价3800元/个。刘南杰介绍,GID还具有感知模块、通讯模块和云端处理模块,云端数据可以记录汽车时速、路线和碰撞等行车状况,这样也就无形中扮演了汽车“黑匣子”的角色。手机App产品主要作用是配套线下移动终端实现保养提醒、安全保护、周边信息和车友娱乐等服务。

车载终端GID

迪纳科技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车载终端产品,直接买单者是汽车4S店。4S店之所以愿意为此买单,一是因为此设备可以加强自己与客户的互动,及时提醒车主进行里程保养,由于4S店可通过该设备监控用户的汽车使用状况,因此也可以对用户汽车车况和故障维修等情形进行实时监控。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有利可图,4S店不仅能从每台硬件赚取上千元的利润,还能从每年的600元服务费中进行提成。

刘南杰不会将“鸡蛋”都放在4S店这一个篮子里,在其算盘中,自己未来的企业客户包括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电信运营商、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客户。而他近期志在必得的是保险公司。

“我一定要介入保险,不管是以什么形式,保险里面的财产险占70%,财产险里面的70%是车险。保险公司既可以通过我的设备了解出险车辆出事之前的运行状态,也可以对理赔车辆进行有效管理,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迪纳科技拥有用户数为5万,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不过已迈入知天命之年的刘南杰仍然不满足,他将公司定位为车联网虚拟运营商,而不仅仅是一个车载智能终端制造和销售商。这是一个颇具想象力的舞台,“今年预计几千万元的销售额,明年可能是几个亿。”

江苏南亿迪纳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创始人 刘南杰

成立时间 2010年

所在地区 江苏南京

员工人数 102人

主营业务 汽车互联网

2012年营业收入 300万元

融资状况 已完成2000万元天使融资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