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励步:放弃“名师效应”
2013-10-29 17:22 教育 黑马

我一个多年的好朋友,给孩子交了5年的学费——要给他免费很容易,但是我觉得有价值的东西、能实实在在地帮到孩子,如果给他免费,他可能不会认真对待,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做少儿英语培训的励步国际儿童教育创始人吴颖说这句话时显得很自信。

【导读】:“我一个多年的好朋友,给孩子交了5年的学费——要给他免费很容易,但是我觉得有价值的东西、能实实在在地帮到孩子,如果给他免费,他可能不会认真对待,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做少儿英语培训的励步国际儿童教育创始人吴颖说这句话时显得很自信。

------励步的公益书屋

2008年吴颖和他的团队开始做励步,针对2~10岁的儿童群体。当时他们把国外主流的儿童教育机构都考察了一遍,发现完全引进国外模式和教材行不通:教材“难度只能在全日制的国际学校中才能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们的课时是不够的”;同时,国外的模式看起来很美,也容易吸引家长,但3~5年后的课程,包括艺术、科学、文化等领域的教学要求,国内的老师水平是达不到的。励步决定建立自己的研发团队来开发课程。

励步从开始就放弃了“名师效应”。在吴颖看来,名师效应和做大规模是有冲突的,核心应该还是内容和课堂形式,即通过课堂活动的设计来吸引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随着自己的成长,兴趣喜好变化会非常快,所以内容就要做到极致的丰富,包括艺术、科学、世界文化甚至烹饪,尽可能涵盖所有孩子的兴趣面。”励步每一节课的教案都会有10多页,其中包括至多8个课堂活动。而在励步的整个课程教案中,总共有近6000多种课堂活动,孩子对于这种微型社交性的活动非常乐于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励步对孩子的评价标准是针对其自身来纵向对比的,而非传统的彼此之间比分数,“这样学习的效果十分明显,家长看到了自然就愿意买单。”

励步产品的设计周期十分漫长。吴颖介绍,整个课程的设计从2008年开始做,真正达到自己觉得及格的标准是在2012年。不过他们从课程设计阶段就开班了,“设计一年就教一年,在实践中摸索,不断完善课程”。现在他们的产品还在优化中。课程的研发必须有优秀的老师,励步的中教大都来自于瑞思、新东方和昂立等老牌机构,外教则是从国外优秀的机构聘请的。

吴颖的第一批用户都是自己圈子里的朋友。他经常召集朋友一起来讨论项目,请他们提提建议,慢慢地他觉得这事可以做大,于是召集团队定制了一个5年规划:把产品线做全,然后做全国连锁。吴颖认为,首先要在一个城市慢慢做大,然后在比较早的阶段就渗透到别的城市,因为如果全部力量集中在一个城市,或许可以把规模做到第一第二,但自身的体系一旦习惯了同城竞争,就会丧失跨地经营的思维。“当要发展多地业务的时候,你会发现,跨出这一步十分艰难。”这来自于吴颖多年跨国公司任职的经验。

黑马导师金鑫点评:我觉得励步的规模在整个行业里面应该排在前几名了,但国际少儿英语培训还是个新兴市场,虽然已经排在前面,潜力还是很大的。它已经过了初创阶段,现阶段问题的核心是人才的储备,尤其是校长、区域经理、教师这个层面的人。不能再靠一两个比较强的人去管了,而要靠机制,把框架搭起来。

——文/本刊记者 王超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联系QQ:2405882418?并注明【公司】+【姓名】+【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