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博睿创始人孟曦东: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存在的价值
2013-11-05 10:10 每日 黑马 博睿

博睿提供类似于Gomez-高明网络和美国Keynote的“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用于组织优化客户的Web和移动应用性能可用性和质量,并预先识别对业务产生影响的问题。

来源:i黑马 
作者:韦物主义


博睿提供类似于Gomez-高明网络和美国Keynote的“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用于组织优化客户的Web和移动应用性能可用性和质量,并预先识别对业务产生影响的问题。

博睿按需服务的平台整合了Web跨浏览器测试、Web压力测试、Web性能管理、Web性能业务分析等解决方案。通过分布在全国100多个数据监测点,为客户提供真实性能监测服务——涵盖不同地域下的所有用户、浏览器及设备——测试和监测 Web应用和移动应用的可用性及质量。

存在的价值

博睿创始人孟曦东98年在北工大自动化专业毕业之后,曾在航天部的技术部门短暂工作两年,之后在千龙网工作,在千龙网七年时间中从一个技术人员一步步做到CTO。

孟曦东在2008年1月开始创业,当时有很多机会,但是孟曦东却选择成为“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由于孟曦东多年的技术从业经验做出的选择——他早2001年就使用过类似的产品,并且在2006年时帮助千龙网购买过Gomez-高明网络提供的优化服务。

孟曦东认为,每个做互联网产品的公司,都会希望知道用户在访问自己的体验是什么样,然后以此来评估技术改造是否成功、哪个环节具体会出现什么问题。互联网产品开发完毕之后,企业主要工作就是运营,而运营最关键的就是掌握产品的用户反馈数据,而博睿就是用成体系、规模化、大数据、成熟的方式去全面检验互联网产品所会出现的问题,使得运营工作的效率和成果大大提升。

孟曦东就觉得,这基本是未来互联网发展成熟之后,所有拥有互联网产品公司必备的一种服务。孟曦东说在2010年年底时就已经开始感受到变化的到来,招商银行和航空公司开始成为自己的客户。

目前博睿已为超过500家客户提供了专业细致的售后服务,涵盖了政府、银行、金融管理、电商、教育、媒体、企业、视频、娱乐等行业,客户已经囊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粮、三星、国美、百度、腾讯、淘宝、搜狐等知名企业或机构。

孟曦东说,国外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是无法满足国内企业的,因为解决周期过长,不符合国内情况。国内的企业都会选择博睿这样的本土公司提供的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

作为CTO的创始人

博睿刚成立的时候只有7个人,其中5个技术,当时博睿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孟曦东在技术圈的人脉资源积累,孟曦东是“IT Club”这个互联网公司CTO组织的成员,很多CTO都明白博睿的价值,向孟曦东采购,形成了最开始的客户源。

但是公司需要发展,博睿的客户源不能只是来自于孟曦东在技术圈的人脉圈,孟曦东意识到博睿需要成熟的销售体系,而他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是——出让CEO职位。

孟曦东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初创公司,以当时博睿的量级,只给予销售人才“销售总监”类的管理职位,是很难招揽到一流的销售人才,并且如果没有股权在手,很难确保人才对公司全心全力的付出。所以他愿意出让部分股份和CEO的职位,直接把一流的销售人才与博睿捆绑,之后他通过投资人的关系找到了现博睿CEO冯云彪。

而冯云彪的到来,确实为博睿在销售上带来了质变,孟曦东也能专心投入产品研发中,博睿如今营收规模已经达到千万级别,如今博睿公司已经有100多人,除了北京之外在上海和深圳都有分公司,而这种扩展是在没有任何融资的情况下完成的,博睿创始团队占股仍然超过70%,博睿有着健康的现金流。

孟曦东认为,B2B的公司开始肯定是以销售驱动的,而自己可以在后方打好技术基础,在后期市场培育成熟之后,B2B公司终归会以技术驱动,那时博睿的竞争力将会充分发挥。

博睿的未来

博睿战领的是一个垂直市场,它与另一家提供相同服务的公司“基调”平分着这个领域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但是博睿的天花板也是显而易见的,美国虽然也有相同类型的上市公司Keynote,但是这个领域的营收规模并不大。

孟曦东认为这个市场规模将不会局限于此,因为互联网将延伸进入更多领域,中国传统企业非常多,而这些企业在将来都会进行互联网化,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建立起了自己的互联网产品。

并且博睿的数据也将产生巨大的价值可挖掘,孟曦东表示博睿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