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一点资讯:另类“兴趣”新闻阅读APP的玩法
2013-11-11 12:37 每日 黑马 一点

如今,各种移动阅读APP已经泛滥,有巨头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有小清新ZAKER、鲜果,也有后起之秀今日头条。按目前的情况看起来,移动阅读市场应该已处于饱和状态,很难再切入。

来源:i黑马
作者:韦物主义


如今,各种移动阅读APP已经泛滥,有巨头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有小清新ZAKER、鲜果,也有后起之秀今日头条。按目前的情况看起来,移动阅读市场应该已处于饱和状态,很难再切入。

但是,前雅虎北京研究院院长郑朝晖仍然选择在移动阅读领域创业,那么,在这个已经饱和的市场,他又能用什么逻辑劈出一片属于自己的“阅读蓝海”呢?
 

产品核心词:兴趣

要理解一点资讯,那么你必须要知道,这款产品的逻辑是建立在“兴趣”之上的——一点资讯完全按照用户的兴趣标签给用户推荐文章。

一点资讯用“奇葩”的方式,打破了传统阅读的新闻组织方式——它放弃了“娱乐”、“互联网”、“时政”等笼统的新闻频道订阅模式,而是通过用户的社交网络(微博、人人等),用户阅读过的文章(甚至是阅读停留时间),把用户的兴趣抓取出来,极致细分,保证推送的文章符合用户真正的阅读需求。

举个栗子,你喜欢篮球,在传统订阅模式中,你只能订阅“篮球”或者“NBA”——虽然能部分满足你的阅读需求,但是也可能带来一些你不感兴趣的球队和联赛的新闻。

但是在一点资讯中,经过兴趣细分,一点资讯甚至能知道你喜欢NBA中的哪只球队,哪个明星,从而推送给你,让你最感兴趣的文章。目前一点资讯已经包含10万个兴趣主题。

郑朝晖把一点资讯的产品逻辑叫做“兴趣长尾”——收集足够多的用户兴趣标签,然后根据标签去推送内容,确保精准度。

竞争力核心词:技术团队

一点资讯的核心壁垒在于用“推荐算法”以及“语义分析”构成的“兴趣引擎”,目前一点团队20人,大多是郑朝晖游说过来的硅谷互联网公司核心成员,以及国内BAT等巨头工作过的高级工程师。

这个团队对于产品和技术的追求是非常极致,甚至有些谨小慎微的。员工在进公司之初连公司到底做什么产品都不知道,而已经成型一年的产品也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就是为了追求极致。用郑朝晖的话说“勉强能见人了”,郑朝晖用一种治学般的严谨在打造互联网产品,这与其他互联网公司追求“快速”有很大区别。

一点资讯的核心优势在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团队,有着极强的技术壁垒。但劣势也在于这个团队有些阳春白雪,当我聊起搜狐等新闻阅读APP的“预装”推广模式时,郑朝晖表示这种手段不够“高大上”,但是在中国互联网这个残酷的江湖,要活下去只是做好产品和技术是不够的。

未来

我试用过一点资讯,确实能挖掘出区别于一般新闻阅读的文章,整体个性推荐体验非常不错。但是,在大家都质疑“搜狐新闻”和“今日头条”推广方式的时候,是否也应该想想,这就是中国互联网中的规则。

雷军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有时候,先圈住足够多的用户,提供还不错的产品即可——中国互联网这就是一场快速搏杀,不在于招式的精致,而在于拔刀一瞬的速度。新闻APP在刚开始圈住足够多的用户时,再融资推进产品优化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