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时趣Social Touch :社会化营销颠覆者
2013-11-22 22:45 每日 黑马 互动

社会化营销在国内还刚刚起步,是一个刚起步的领域。但在国外已经风起云涌。之前“大数据”社会化营销公司Dachis Group,获75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而更早之前buddy media已经被软件巨头salesfoce以8亿美金所收购。而下面黑马哥要介绍的是一家在国内从事社会化营销软件服务的公司,这家名叫时趣Social Touch的公司成长迅速,其2011年成立,到今年完成第三轮千万美金的融资,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而之前它也先后获得纪源资本和君联资本等国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目前总部位于北京的时趣互动拥

【i黑马导读】社会化营销在国内还刚刚起步,是一个刚起步的领域。但在国外已经风起云涌。之前“大数据”社会化营销公司Dachis Group,获75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而更早之前buddy media已经被软件巨头salesfoce以8亿美金所收购。而下面黑马哥要介绍的是一家在国内从事社会化营销软件服务的公司,这家名叫时趣Social Touch的公司成长迅速,其2011年成立,到今年完成第三轮千万美金的融资,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而之前它也先后获得纪源资本和君联资本等国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目前总部位于北京的时趣互动拥有300余名员工,分布在北上广三个城市。

创始人张锐:大学就出书的创业者

  时趣Social Touch创始人张锐是原籍广东,大学毕业于北京大学。大学学习的是法学专业,在大学期间,就出版过三本书籍。张锐的大学时代,正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高潮期。“基本上大的互联网公司都会到我们学校宣传,他们给我们发的纪念品都堆满了寝室。”正是受到影响

所以张锐选择创业的方向自然是在互联网领域 。在大三那年他曾经和同学做了一个在线教育类的网站,并且已获得了天使投资,但由于创业伙伴们都不愿意退学创业,最终这次创业计划流产了。

在大学毕业之后,他在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外资公司短暂呆过一段时间之后,但之后他觉得更喜欢创业的生活,于是放弃了这家五百强企业高薪,和两名同学创立了社交网站魔时网。

而那个时候正是中国互联网社交网站创业的最高潮,校内网,占座等无数个社交网站一夜之间涌向,堪比10年的百团大战。张锐在此时创立的魔时网是一家O2O色彩浓烈的社交网站,简单而言就是他们在线上收集活动信息,然后发不出来,然后再组织线下活动。但是做了几年也一直没有什么起色。“我们前三年创业的想法都有问题,我们一开始想法简单,以为只要用户体验好了,就能找到盈利模式,后来发现社交核心是运营资源和推广资源,而这些恰恰是我们所欠缺的。所以魔时网很难找到盈利模式”

那几年的经历对于张锐而言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也让他看到了社会化营销这一方向,在做魔时网这一过程之中,张锐也一直在观察国外的类似商业模式,尤其是探索社交平台是如何盈利的,这让他发现了新的机会。

当时国外的FACEBOOK收入主要来自两类,一类是游戏这种最容易变现的产品,以zynga为代表。另一类就是广告。除此之外张锐发现国外出现了一类新的公司:“依托于社交平台给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数据的B2B的公司。”张锐看到的就是国外版的“时趣互动”buddy media,后来这家公司被软件巨头salesfoce所收购,这让一直苦苦探寻社交网站盈利模式的张锐眼前一亮

机会与模式结构

根据公开资料,时趣Social Touch正式创立于11年,从魔时网这样一个社交网站转型为社会化媒体管理公司。如果简单阐述其商业模式很容易理解,就是通过开发出了一套Saas软件,一键管理企业的社交帐号和内容,  时趣Social Touch转型为一家2B的软件公司。

魔时这种商业模式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一方面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几大社交平台都开始推行开放平台战略,愿意开放他们的API接口和数据。但另一方的原因在于客户对社交媒体的重视。中国的社交媒体应用经历了大号转发的野蛮生长到段子手做内容,而到时趣所倡导的数据化管理和社会化营销阶段。而客户需求的觉醒,让时趣能够开始获得客户。

“对于企业而言社交媒体是你首先需要进入,有阵地。 其次你需要通过这个聆听到这个什么是和你相关的,他们再说你什么事情,你要和他们建立关系,一定是要持续的,每天都要做的,是有工作流程,有kpi考核的管理工作,所以我们这样的应用软件应运而生。“

在产品出来之后,张锐思考最多的在于这样一个产品如何获得客户。幸运的是张锐获得了宝洁的亲睐,在第一年免费帮他们服务了一年,到第二年就给了他们更多的品牌。这让时趣逐渐走上了正轨。

困惑:2B的公司很苦该如何长大

当然,张锐也坦言,做一家2B的公司远比做2C的公司难,爆发性也会差很多,会比较慢一点,但是他也坦言,虽然增长较慢,但是一旦增长起来,就不容易掉下去,而对于竞争者模仿的问题,张锐坦言并不太担心:因为市场足够大,希望大家共同把这个市场做起来。“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