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别忘运动:运动O2O领域的“试水者”
2013-12-03 14:32 每日一黑马 别忘运动 O2O

别忘运动是一家专注于体育运动内容提供商,是一个 O2O 平台,该平台将本地的民间体育运动和业余赛事聚合起来,提供给需要智力运动和身体运动的用户。他们着重地面的运营,也想要走一把“鼠标+水泥”、强运营的一类的互联网创业之路。

别忘运动是一家专注于体育运动内容提供商,是一个 O2O 平台,该平台将本地的民间体育运动和业余赛事聚合起来,提供给需要智力运动和身体运动的用户。他们着重地面的运营,也想要走一把“鼠标+水泥”、强运营的一类的互联网创业之路。

 

手指划一划把宅男拖出屋子去运动

现在,很多人一回家就“宅”在家里,城市白领和上年纪的父母们也意识到了户外锻炼的重要性,但是以前没有养成习惯而且也没有朋友组团运动。别忘运动有移动客户端,运用LBS技术将周围的场馆信息和赛事显示出来。

比如楼下有个空地正在打羽毛球,感兴趣的人会在这个“帖子”下面留言,而周围的人因为LBS最先查询到这个活动,也想参与进来,事先他们就知道这个活动谁组织的,都有谁参与。

同样的,周围场馆举办了一个长跑或者球类运动,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网站或者客户端和主办方对接,先把费用转到第三方,活动结束后再进行转账,这样既保证了用户体验又提升了商家营销效率。

长此以往,别忘运动会积累很多运动的忠实粉丝,他们养成了运动的习惯也稳定的为平台创造收入。


新兴的O2O蓝海

运动O2O是新兴的一个行业,还有没有经历过餐饮团购那种资本巨浪的洗礼,是一个有前途的蓝海。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数据我们看到,各年龄段每周参加体育锻炼1次及以上者的百分率平均在30%~50%之间,男性平均34.1%~55.0%;女性略低于男性,平均为28.3%~52.6%。而且全民锻炼积极性提高, 未来也会有显著的增长。

体育运动相对于其他行业有着自身的特性:

1.运动是越来越被人们关注的话题,很多需求还没有彻底被解放,宅在单位的白领还没有利用起时间去运动。

2.运动是习惯性的,第一脚踏出去很难,但几次以后就会有稳固的圈子,从而在平台沉淀下来,形成稳定的用户群。

3.涉及体育的产业有很多:表演;训练业;广告业;体育用品;服装;食品与饮料;甚至运动会这都会带来周边产品的销售,被延长的产业链提高企业的收入。

“平时想运动经常找不到伴。”上班族陈女士曾为此十分苦恼,借助这个社交平台像陈女士就可以找到共同爱好的人们,他们通过晒照片声音和录像来分享这方面的需求。

健身平台

在别忘运动,专注于打造民间体育和赛事的平台,先做平台让商机向平台靠拢,也通过平台让更多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赛事聚集起来,以便他们做出选择。

以前也可以用IM组织活动,但即时通讯有其固有的弱点,一个人在上面找到的信息有限,而且比较凌乱,有时候一些信息已经说过了但是需要的人没有看见,再寻找就很不方便了。

笔者通过连接别忘运动的网址,发现他们对很多地方民间体育赛事进行即时报道,同时用户也能在网上找到参加这项赛事的详细信息。通过上传的视频,更加可以直观了解到体育赛事的精彩。

“先做好一项运动,以后慢慢推开”创始人游由告诉i黑马,“在国外,足球赛事是一种正金字塔型的发展模式,越专业的赛事参与的人呈递减态势”,小规模业余联赛非常多,庞大数量的业余球员是构成了金字塔底以至于在英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2000个英国男人,就有94%忠于足球,比对自己的妻子还要忠诚!”,参赛的球员们大都来自附近的社区,工作之余进行训练和比赛。

在中国我们看到更普遍的例子是高薪聘请退役运动员组队参赛,越到业余球队就越没有人来参与,反而球员都集中在中超等。但最近由于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业余足球市场正迅速扩大,别忘运动也是赶上了这波大潮,他们现在有渝超八人制和五人制足球两个项目,未来还要扩充新的赛事。游由以运动的民间赛事和活动为切入口,为各个场馆或者组织方提供互联网技术、宣传推广,以次扩大影响面,积累用户群体。

利用电商优势建立壁垒,从本土扎根成长

创始人张世本和游由曾在金山和网易任职,其上一个产品别忘单词曾打入苹果教育类第一名并积聚数百万用户。现在核心团队有一位曾创办经营体育策划公司。

多年电子商务从业经验,他们更精通网站策划、网络营销,而且这之间不可复制的地方是重庆本地100多个商家的合作关系,别忘团队共 15 人,开采人员占比过半,打通和主办方的关系,用着这种坚韧劲硬是打下一片江山。“我们这个活,大佬们确实看不上,他们都躺着赚钱。”他们通过这种先本土化的方式,培养用户使用别忘运动平台的习惯。

现在,微型运动在别忘运动平台每周提供 5 到 10 个,大中型赛事每月 3 到 5 次。用户总和 20000 前后,全部经过线下运动获取。

(作者: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