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淘淘搜:图像搜索,购物生意
2013-12-04 15:11 每日一黑马 图像搜索 淘淘搜

淘淘搜是一家提供“图像购物搜索“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只要你有想要的商品的图,无论图来自哪(电商网站的商品、别人身上的时装,还是杂志图片、影视明星形象等,或是直接用手机拍的)放到淘淘搜某一个终端一搜,就能轻松找到类似可购买的服饰,并且能在各大电商平台之间进行搜索比价。

淘淘搜是一家提供“图像购物搜索“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只要你有想要的商品的图,无论图来自哪(电商网站的商品、别人身上的时装,还是杂志图片、影视明星形象等,或是直接用手机拍的)放到淘淘搜某一个终端一搜,就能轻松找到类似可购买的服饰,并且能在各大电商平台之间进行搜索比价。

图像+购物+搜索,不是混搭而是大势所趋

在图像搜索巨头们也投入大力气来做,比如谷歌,11年的时候就推出了“以图找图”功能,他们用图片内容、透视和颜色等因素进行图片检索,帮助用户找到近似的图片搜索结果。百度也花了三四亿美金来打造这方面的东西,世界500强公司去全世界收购公司,生怕在这个方面落后。

其实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估计,全互联网几乎一般的流量都是在读图的,而不是在读文字,在传统搜索引擎里找东西,无外乎把自己脑中的图像翻译成文字,搜出一堆图然后再和自己印象中的一一比较,搜图很省事,直接输入图像然后直接就能找到自己要找的东西。所谓“一图抵千言”也就是这个意思。

1.用户规模爆炸式增长:在PC端、淘淘搜主站和淘淘搜图搜助手,累计使用用户过亿,每天产生的搜索请求数超过1500万。目前留存用户约为7000万。

2.高购物转化率:具淘淘搜提供的数据来看,将图像搜索和成熟的文本搜索进行对比,点击和成交率高出30%。

笔者从网民网络行为检测网站上获取的数字来看,网民对于图片搜索请求量高达14.67亿次,可以发现,网民对于图片获取的信息诉求还是非常高的,而这些搜索并不能仅仅通过文字表达,对于非文字的诉求也非常强烈。

创业七八年,实实在在的思考

淘淘搜就是未来的互联网一大入口,这在互联网界是非同小可的事,把握入口就等于坐在了金山上,但林建聪和他的团队的创业路程并不一帆风顺,谈到这他感慨良多,笔者收录了一些对创业者们有借鉴意义的东西:

1.善于利用风险投资:投资家们都是很专业的,创业者们要抱着拥抱他们的态度,一些创业者们总是用自己的资金,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包办,其实这样效率很低的,而且精神也容易分散。风险投资他们会让你建立在真正的业务方向上,他们会考验你,他们的资金也雄厚,这样你的进步就很快。

2.不要总是想着在蓝海里创业,尝试理解红海:红海表明这个行业有足够的人气足够的付费和商业规模,是业界都认可了的,我们最好在用户习惯已经养成的行业多做尝试,你不用跑去荒芜人烟的领域去当鲁滨逊,你发现了一块盐碱地,还特别高兴,你知道你要10年时间上面才能种葡萄。

3.在行业里把握盈利模式:林总说,在中国互联网盈利模式就四种,门户广告,电子商务,游戏和SP。SP就不说了,游戏我不懂,门户也是很传统了,我们摸索在电子商务上下功夫,我们是搜索那么就靠竞价排名盈利。但我一开始的教育网站就很艰难,我们没想清楚,做C2C,那个时候做C2C很累的,一面要推卖家又要联系买家,几百万下去,连个动静都没有,所以创业者们要先想好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