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禾讯科技:种田不再看老天爷脸色,用数据预测未来!
2013-12-09 11:34 每日一黑马 禾讯科技 向涛

农业靠天吃饭的意识自古以来就深入人心,但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预测未来”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i黑马采访的禾讯科技即是一家为农业“预测未来”的信息服务企业。武汉禾讯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禾讯科技)创始人向涛带领着团队,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数据挖掘,通过监测灾情,预测农作物的长势和产量,揭开了“精确农业时代”的序幕。

农业靠天吃饭的意识自古以来就深入人心,但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预测未来”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i黑马采访的禾讯科技即是一家为农业“预测未来”的信息服务企业。武汉禾讯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禾讯科技)创始人向涛带领着团队,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数据挖掘,通过监测灾情,预测农作物的长势和产量,揭开了“精确农业时代”的序幕。
 

【口述】向涛:

我是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研究生,农业信息技术是我的一个研究方向。不过早在我在武大读本科的时候,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那时候就我一个人,在武大的一个小角落里奋斗。后来陆续的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团队,也成立了现在的武汉禾讯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上并没有商业数据提供商,且直到现在,这种信息挖掘和分析也并没有面向大众,农民种田依然靠的是过往经验,一旦灾害来临,他们将束手无策。由此,我们才开发出一套为客户量身定做的农情监测系统。

先找切入点,从一个业务做起

我们(以下“我们”指禾讯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考虑盈利是很重要的。禾讯想要盈利的话,必须找一个好的切入点,把我们的数据分析卖出去,但是漫无目的的撒网是不行的,我们没那么多精力,和团队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先切入金融。

金融对数据的需求是刚性需求

我们洽谈了很多期货公司,发现农产品期货公司对数据的要求很严格,对于农产品产量的预估,对于自然天气的预测的准确性是能够决定这些公司是否能在金融市场里盈利的关键,而为了得到准确数据,期货公司也往往会花费大手笔。去年,我们成功的监测到了北美的旱情,然后做出了玉米将要减产的预警,这比媒体的报告要早了大约三天,在期货市场上这个信息要早一个月左右。而在两个月后,国际期货玉米价格涨了40%,那次过后就有很多期货公司成为了我们的客户。

金融数据遭垄断,受制于人

提起农产品信息的发布机构,美国农业部(USDA)是这方面的权威机构,中国国内有很多外贸机构金融机构都以它披露的数据为准,但是美国人是很狡猾的,他们的预测数据往往偏向于自己。而要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国内也急需一个准确性搞的数据提供商。

黑马哥查阅了今年21世纪经济报道里面的叙述,USDA数据被国内90%的投资者关注,并奉为“金科玉律”,他们下调了美国2013-2014年的大豆和玉米等农作物的单产数量和种植面积,下调幅度超出预期,这样的话,市场就会出现时间很长的动荡,作为大豆进口大国的中国,就要承受来自这方面的作用力。USDA他们修改监测的发布时间和考察范围等方式,来“影响”市场,凭借垄断地位,使得与其贸易的国家或机构吃“哑巴亏”。

技术才是王道,进击信息服务业

有人向我说起Google Earth+Covel Draw也可以绘图。的确,用谷歌绘制一个平面规划图是不难的,但是我们做的事情完全和这个不是一个概念,你在谷歌上只能看到卫星影像, 我们是告诉你这些图片背后的信息是什么,比如说你不能从谷歌的美国地图看到今年大豆产量多少,而我们就是告诉你这个信息是什么,而不是带你通过卫星游览美国。所以说谷歌是做可视化地球影像, 而我们是做卫星数据挖掘,并且我们是卖数据而不是卖图。

我们和武汉大学有合作,有一套完整的农业检测用数据采集系统(包括武汉大学MODIS卫星地面接收站,光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微波辐射/散射计等等仪器设备),另外我们有武汉大学遥感技术权威李教授和超级水稻专家朱教授以及国内卫星定量遥感方面的专家来做技术支持,就是这样,禾讯才可能具备大中型农业遥感技术的生产能力。

再加上我们团队本就有硕士和博士的研发队伍,更加保证了数据的客观真实性。总而言之我们计算100TB大小的信息,从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告诉你未来将发生什么而不是过去发生了什么,有可能就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很明显这是通过一个人的计算绝对完成不了的。

i黑马调查了禾讯的产品,他们主要监测9种经济作物,涉及范围是全球8大农产区,他们从以前的数据服务发展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软件和硬件的租赁商并对客户进行售后服务,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浮现在我们面前。

未来中国的新农业浪潮来到,禾讯将大有所为

我觉得现在有太多钱砸在IM和电商领域了,精英们还是在互联网领域竞争,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投身农业领域。

1.需求——很多大佬准备投身农业或已经参与并在农业具备一定规模了,比如联想的陈绍鹏在一次发言中分享时就说,有一次他和团队去智利,看到当地农业企业用卫星遥感技术管理农场,卫星每天传一张图,从图上就可以看到哪个地块长得好哪个地块长得不好;用GPS定位给种植物喷洒药物的车,车在上千亩的林间穿梭,图像上头可以显示药物喷的均匀不均匀——也就是说他们撒的农药多少是有数据支撑的,绝不是撒的越多越好。由此可以看出,农业对于数据的需求是不言自明的。

2.政策——从大背景看,农业政策面上传来利好,土地流转的推行让农户承包的土地得到更加科学的利用,而更多更好的中央以及地方政策有待公布。

3.人才——中国有着数量众多的IT人才,他们如果都来农业做数据,来一起coding,那么肯定有管理的需要,这样如果我们的渠道和市场都OK,禾讯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