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宝狄与好友》: 80后“名媛”罗宝文的动漫试验场
2013-12-13 10:07 动漫 宝狄与好友 黑马

80后、美女、富二代、19岁杜克大学毕业、三家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这些是集结在罗宝文身上颇有噱头的词汇。出身于香港地产世家的她,如今却选择在动漫这个需要“熬得住”的行业来创业,她为什么如此选择,又将怎么做?

80后、美女、富二代、19岁杜克大学毕业、三家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这些是集结在罗宝文身上颇有噱头的词汇。出身于香港地产世家的她,如今却选择在动漫这个需要“熬得住”的行业来创业,她为什么如此选择,又将怎么做?

“我现在有13只宠物狗,将来可能慢慢送出去。”北京的一个深秋傍晚,罗宝文端坐在i黑马面前,谈吐间流溢着香港女性中常有的嗲声嗲气,笑容可掬的面庞浸淫于咖啡厅昏黄的灯光之中。在i黑马采访过的创业者中,罗是相对一个较为特殊的受访者,她既非草根创业,也非海归技术派。出身地产世家的罗宝文,祖父为香港鹰君集团创办人罗鹰石、父亲为香港富豪酒店集团主席罗旭瑞、叔叔为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而含着金汤匙出生、锦衣玉食长大的她19岁便从杜克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

目前,罗有多重身份,她是包括世纪城市国际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也是“乐施会”大使,当然还是偶尔出现在娱乐版块上的所谓80后“名媛”。而从2012年开始,罗宝文又多了另外一个身份——创业者,彼时她投资创办了深圳市世纪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创意”),一家集策划、制作、发行及衍生产品开发于一体的动漫企业。 从地产跨界到动漫行业,这在外界看来有些匪夷所思,但罗却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罗的跨界其实与宠物狗有关,1999年回港后,罗在协助父亲罗旭瑞打理家族生意的同时,也在不同的医院和学区中心做义工,帮助医生给老人和自闭儿童做心理辅导。而作为犬只爱好者,她萌生了用狗狗的卡通形象来做慈善的策略,2007年,以自己宠物狗为蓝本的卡通“宝狄”呱呱坠地。自此,罗便运用“宝狄与好友”的形象在香港从事公益事业,并把收益捐给慈善机构。

谈及对慈善的笃行,罗将这归结于自己对佛教徒的信仰,“20岁我开始接触佛教,觉得它特别有意思,能帮助我找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答案,也让我珍惜自己的福报,去把握每一个可以利于他人的机会,现在做的事会影响到未来。”

而自诩有导演梦的罗并没有止步在卡通形象,“我希望透过动漫和传媒把更多正面的信息传达给最大的人群。”于是,世纪创意便于2012年诞生。当然,罗涉足动漫业可能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通过动漫撬动地产。罗掌舵的世纪国际一直在中国沿海一二线城市寻求合作伙伴和方案,希望能够在中国这个潜力无比的市场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在内地,通过动漫获取土地资源建设乐园等俨然是一条心照不宣的路径。

不过,中国动漫行业现状并不乐观,甚至令人堪忧,好脚本、优秀人才、技术和渠道的缺乏都是整个行业的硬伤。而另一个致命的硬杀是不赚钱,《喜羊羊与灰太狼》创办人苏永乐对i黑马透露,中国98%的动漫企业都是不赚钱的。而另一份报告则显示,中央加上地方财政对动漫产业的补贴超过100亿元之多,但85%中国动漫企业仍在亏损运营中。比如渔夫动漫耗资1500万元拍摄的《西域传奇》上映三天的票房只有2.23万元,票房最终也只有300万元。因此相对于找到动漫方向来说,怎么做是横亘在罗面前的大难题。

“乐天派”的罗给出的答案是动画、游戏和教育三辆马车并驾齐驱。首先,在动画上,世纪创意正在制作一部以“冒险”和“友情”为主题的童话连续动画剧《宝狄与好友》,这部动画主要讲述生活在狗星球的小主人公宝狄,为了救回被猫星球侵略者抓走的家人,而踏上的冒险之旅。罗一口气用了“电影级”、“革命性”、“影响世界”等一连串词描述了这部动漫,当然,这部“电影级”的动漫也是通过外包制作的,预计2014年春节在中央电视台和其它五个频道上映。“我们是很有信心到时候会大红的。”罗宝文颇为自信地说道。

而与许多动漫公司先有动漫后有衍生品不同,世纪创意在开发动漫的同时,也在互联网应用上跃跃欲试。其互联网应用主要集中在益智页游和移动游戏方面,目前已经上线了跑酷闯关游戏《3d星级跑酷》等。罗称,未来会逐步推出一千多个基于《宝狄与好友》形象制作的益智小游戏,游戏免费,不同的道具和宠物需要额外收费,“我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扩大玩家数量,所以先免费,后收费。”

至于教育平台,它是一个在PC上运行的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学习平台。学生在该平台上通过视频学习英语、数学等五个领域的知识。家长和老师可以每天监控儿童学习的内容并进行评估、指导和调整。

显然,出身地产世家的罗还有更大的野心——做一个能与迪士尼相媲美的属于中国小朋友的大型主题乐园。“迪士尼主要是给国外的小朋友来玩耍的,而国内的小朋友肯定希望每天看完电视以后能找到一个他们很熟悉的地方去玩。”在她的算盘中,这将是一个占地300亩左右带有购物场所的主题乐园。

但是与迪士尼、愤怒的小鸟、史努比等国外品牌主题乐相比,内地品牌的主题乐园并不太成功,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主题乐园95%都是失败案例。因为除了在基础设施等形似外,他们缺乏品牌认知等一系列需要时间积累的神似。此外,盈利模式也是国内绝大多数主题乐园面临的难题。
“你有没有考虑过最后会失败?”
“当然我也有想过失败,我身边的朋友十个做动画的有九个都失败了,苏永乐可能是唯一一个成功的。朋友们也都劝我别做,但我觉得不会失败,因为我们计算挺仔细的。”

然而这块试验场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吗?

(实习生范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