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房产移动电商“卖房邦”:传统媒体人的商业化探索路径
2013-12-16 10:41 每日一黑马 楼市传媒 蔡鸿研 卖房邦

本月底,黑马营七期学员企业楼市传媒即将推出社会化房地产营销平台“卖房邦”,i黑马得到消息,第一时间采访了楼市传媒总裁蔡鸿岩,聊一聊这个从业20年的传统媒体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化探索。

本月底,黑马营七期学员企业楼市传媒即将推出社会化房地产营销平台“卖房邦”,i黑马得到消息,第一时间采访了楼市传媒总裁蔡鸿岩,聊一聊这个从业20年的传统媒体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化探索。

据蔡鸿岩介绍,卖房邦是楼市传媒新媒体事业部专为国内房产销售而开发的一款基于微信的全国房产分销应用平台,用户只要在微信公众账号卖房邦中在线申请注册,即可成为卖房邦的会员经纪人,经纪人在将楼盘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只要有客户看中了该楼盘的房子并最终在线下跟房产商达成交易,经纪人就能拿到一笔佣金。卖房邦的目标是打造“全民经纪人”群体。

蔡鸿岩为什么要做卖房邦?

下面是他的口述:

到明年,我在房产媒体领域就已经做了整整20年。在这20年里,我见证了传统媒体的衰落,也参与了新媒体的兴起。

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做过两次商业化尝试,但都不是很成功。

第一次尝试是2009年的时候,我们想做海南房产,即在网上卖海南的房子,大概就是线上线下交易结合,现在的说法就是O2O。但是我们刚刚启动这个项目,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就出台了,所以海南的房子一下子就不愁卖了,而且我们当时也没有想明白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所以就没有继续做。

第二次尝试是2010年3月,我们做了i楼市,属于房地产行业信息展示平台,为开发商、购房者提供资讯的同时,展示全国各大城市以及海外的新房源。i楼市的商业模式还很简单粗暴,就是卖广告。去年这个项目赚了300多万,净利润100多万,但商业模式不是我们想要的。

今年微信和支付宝的火爆,让我们想到了电商的思路,所以就决定做基于微信平台的O2O房产交易。

基于i楼市里的的8万多个楼盘信息,我们在微信上研发了卖房邦。经纪人需要先在卖房邦上通过验证注册成功,然后将楼盘的信息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其他渠道,然后只要有客户产生了购买意向,经纪人就会把客户的信息提交给卖房邦,然后房产开发商会跟客户取得联系,在线下进行买房交易。整个过程十分透明,只要交易达成,中介就能拿到交易额3%的佣金。

这里说一下,现在的传统房产经纪公司,一般能给到经纪人的提成是交易额0.2-0.3%,我们则能给到经纪人至少1%的交易佣金,对经纪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而且卖房邦认定的经纪人,不仅限于专业的房产经纪人,还可以包括房地产销售人员,以及非地产行业意愿从事房产销售、推荐的兼职经纪人。我们已经测试过,用户成为经纪人的意愿非常强烈,提供高佣金的原因,是想快速圈住用户。

我们采用的是B2C的模式,给经纪人的高提成属于为C端用户提供的服务,而我们的收费跟合作则是面向房产商。

合作什么?挖掘未来社区业主的潜在的理财生意。只要卖房邦的交易量和活跃量足够大,就能产生潜在的客户信息,然后通过分析不同社区的活跃度,卖房邦就能给开发商提供有价值的资源。

现在的开发商,不仅仅是想要卖出一套房子,因为房地产行业现在的利润已经没有初期暴利,开发商看中的是购买者的潜在购买力和理财意愿,买房就会涉及贷款,而业主想要迅速还完贷款很可能去购买银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钱只要进入到银行,想象空间就非常大。

现在民生银行在大举建立社区银行,万科也参股了徽商银行,整个银行和房地产行业都在盯着社区业主的理财生意。12月底,卖房邦将提供海南百盘上线,在北京,也开始了跟孔雀城的合作。只要卖房邦能运用技术手段去分析什么样的社区更具有吸引力、哪个社区的业主购买力更强,就能在跟银行和地产商的合作中获取利润。

另外,我们还将推出另一款App,目标客户是商品房社区业主,和卖房邦一样也是基于i楼市房产资讯平台开发的一款应用产品。我们现在整体策略就是在i楼市资讯平台基础之上,开发房产系列应用,而且各应用之间都有很强的关联性。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