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爱吧”创始人自述:用大数据做婚恋平台
2013-12-31 08:31 移动 大数据 婚恋

“爱吧”是一款手机婚恋交友软件,由上海爱相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今年,拥有200万注册用户的“爱吧”终于实现单月几十万元的盈利,创始人石庆年告诉i黑马,他松了一口气——熬了三年终于迎来了成功的曙光,这太不容易了。截至2013年,“爱吧”用户累计成功发起约会1000万次。

“爱吧”是一款手机婚恋交友软件,由上海爱相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今年,拥有200万注册用户的“爱吧”终于实现单月几十万元的盈利,创始人石庆年告诉i黑马,他松了一口气——熬了三年终于迎来了成功的曙光,这太不容易了。截至2013年,“爱吧”用户累计成功发起约会1000万次。以下是“爱吧”创始人石庆年口述:

对于一个39岁的外企人,我发现我以后发展的瓶颈太多,好像碰到天花板了,我觉得事业上好像也就这样了,但是自己心里又不太甘心,觉得还要挑战一下,还要做些什么,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就出来创业了。

我以前在外企做的是2B生意,经常出差,我就想创业以后找一个不用出差的,可以不用东跑西颠的事做。想了想就在2C的生意里面选,但选来选去发现难度很大:做游戏,我不喜欢;做平台,我们人手不够;做电商,钱不够而且不懂物流;总之那时候我把自己知道的项目全都在纸上罗列出来,最后发现移动婚恋这块可以做。

我以前工作是飞机制造,经常处理数据,对信息处理并不陌生,我之前的经验是很有用的。还有一点,我们创业时候钱不多,需要一个资金回流快的项目,我们烧不起钱,婚恋这块可以收到钱,可以保证我们创业能持续下去,就这样我们开始做“爱吧”这款应用。

绝处逢生

仔细算来,“爱吧”死了好几次了,但每次又绝处逢生。2011年一开始做的是PC端产品,是微博里面的一个应用,但微博后来和别的应用合作推出了一款婚恋产品。(我们)没办法只能退出微博,把20多个人的团队裁到了只剩几个人。这是团队经历的第一次大调整。

调整完,我们掉头做移动互联网,重写代码,重建我们的商业模式。做着做着,好不容易有点起色了,但是又一次大危机来了:2012年过年那会,初二到初九,我还清楚的记得,我们放在云服务器里面的“爱吧”的数据意外丢失了,要知道,那可是我们所有200万用户的数据,丢了的话我们的劳动就等于白费了,这对于“爱吧”来说就是晴天霹雳。团队那会过年的心情都没有,心情非常沮丧。但我没放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亲自跑到上海,一路上,心里一直打鼓,到底能不能搞回数据。最后协调半天,把原始数据给拿回来了,心里的一颗石头才算落了地。说真的,那时候放弃做“爱吧”,确实是个好借口。

我们的产品是什么?

1.老乡汇:这是我们软件里的一个功能,因为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文化,用户一开始注册的时候就会填籍贯,填完了我们会在“老乡会”里推送和用户家乡近的对象。文化相似的男女更容易成为一对,而且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还能互相照应。

2.车子房子认证:现在人们结婚还是很“现实”的,择偶观也重视这个方面,人们普遍还是追求安全感。我们在用户备注里有这方面的认证,比如一个人拥有(北京)朝阳88平的房子,一辆奥迪SL的车都会显示出来。最后证明这个认证非常能得到用户的认可,有车有房的用户更容易收到邀请和约会,他们是真正要结婚的,这个功能能帮助他们直奔主题。

3.企业会员:像很多外企每年也会由单位组织相亲会,比如IBM、惠普等,但是他们开完了以后发现效果并不是特别好,没什么人在这种相亲会上能完成婚姻大事,原因多种多样。我们干脆把这些优质用户拉进来让我们平台,他们可选择的范围扩大了,IT男就有可能认识女教师,女医生有可能认识一个外企高管。

我们怎么挣钱?

1、线上收费

这是传统的会员VIP收费。最大的特点是,我们有“委托红娘”服务收费:如果一个人用我们的产品给异性私信,但没有得到回应,又对这名异性特别感兴趣,用户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人工和对方取得联络,我们从中收一定的费用。

还有一种线上收费就是用户在上面成功发起约会我们收取一定费用,以发私信的方式主动求约对方收一定的“邮票费”。

2、高端服务收费

爱情猎头:很多人没有时间寻找自己的另一半,“爱吧”专门为这样的人服务,像猎头一样去找符合用户需求的异性。

和婚介所合作:婚介所并不过时,它满足人们线下见面的需求,不光这样,婚介所里也有很多人是真正想结婚的,而且对于上年纪的人来说可能不太接受得了移动互联网,我们和他们合作把中高端的人群资源调出来放到我们的平台上,帮助他们征婚,这个模式也能挣到一些钱。

3、向企业收费

我们前面说到,我们和很多企事业单位合作,把想结婚的员工资料放在我们平台上。这个模式里面我们对员工是免费的,但是会对企事业单位和机构收取费用。这些机构通常有着自己这样那样的特殊要求,我们另外收取一部分费用。


想让更多用户知道自己的产品?想让更多投资人看到自己的创业项目?

请点击寻求报道”提交你的信息,我们将让创业者发声。【每日一黑马】是创业公司最具传播力、影响力的线上路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