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做准新娘的生意:“婚礼纪”打造婚礼筹备O2O平台
2014-02-24 12:19 婚礼 o2o

《婚礼纪》是一款婚礼APP应用,立足于帮助新人们的解决婚礼筹备与记录的难题。软件内设婚礼筹备、宾客圈、结婚请帖、婚礼故事等功能,在去年6月获得青松基金百万级的天使投资。i黑马认为婚礼、婚恋、恋爱交友仍是可以开发的一块领域,值得创业者和投资者关注。

《婚礼纪》是一款婚礼APP应用,立足于帮助新人们的解决婚礼筹备与记录的难题。软件内设婚礼筹备、宾客圈、结婚请帖、婚礼故事等功能,在去年6月获得青松基金百万级的天使投资。i黑马认为婚礼、婚恋、恋爱交友仍是可以开发的一块领域,值得创业者和投资者关注。

以下为杭州火烧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俞哲口述:

为什么选择创业:

1.我之前在一家美资企业工作,工作了很长时间以后做到了亚太区的项目经理,但这也差不多是国人能做到的最好程度了,如果再想有所进步还是比较难的。我觉得这个工作没什么上升空间了,就出来了。

2.我是浙江人,这边商业氛围浓厚,思维比较开放,而且我从小受家庭影响,喜欢干自己的事业,家人比较支持我。

3.移动互联网才刚兴起,,未来10年会有很多的机会。

创业项目的选择: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虽然是一个大势,但并不是随便一个项目就可以火的,慎重选择项目很重要。

我们之所以选择做婚礼APP主要是因为:

这个市场有大约6000亿的市场规模,全国每年有2000万人结婚。随着越来越重视婚礼,未来这个市场会很大,后面肯定还会有持续的增长。

婚礼时中国文化非常看重的,而如今人们也有能力花更多的钱在婚礼消费上。市场上的婚礼有消费项目多(戒指、婚纱、影楼、酒席、婚庆现场)、金额大、价格不敏感,而且这之中有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信息化程度低。

婚庆典礼、婚纱摄影、婚庆相关商品的买卖是可以被互联网化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还靠口口相传或纯粹的广告去推广显然太过落后。在这些行业里运用互联网思维去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用做流量的方式,很容易获得这个行业的“剪刀差”利益。

创业路上的沟沟坎坎:

做医疗健康类失败了:婚礼纪是我们2012年12月开始启动做的,团队是在2012年2月组建的,这差不多10个月我们在做别的产品。说真的一开始我们做的产品和婚礼没关系,是健康类的产品。整个团队埋头开发了几个月,很辛苦。但是做到最后在对接医疗的资源上出现了问题项目宣告失败了。事实上医疗行业是一个行业壁垒森严的体系,外界很难获得他们的资源。尤其现在各个医院山头林立,并不好协调,不好把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加以利用。而且还有许多别的困难,这些困难往往不是创业的小团队可以攻克的。

婚礼纪的成长历程:

一开始我们选择的是以工具切入婚礼领域:婚礼纪最开始提供的是富媒体请柬及众包式的婚礼记录,让来宾成为摄影师和旁白者,形成可分享的、有纪念意义的“画卷”。

以前我们有现场宾客功能,但这个功能只是在应用场景的一小部分,人们开完婚礼就散了,不能达到沉淀用户的目的。后来经过团队的商议,我们打算对接线下商家和准新娘,做女人的生意,做一个O2O的平台,一手是用户另一只手是商家。

现在婚礼纪不简单是做宾客和新人的生意,而且我们还把有结婚计划但未婚的男女作为自己最有价值的用户,为有结婚计划但还未结婚、需要筹备婚礼的用户提供商家作品欣赏和垂直电商导购。

为了实现闭环,婚礼纪计划在未来推出通用的折扣券,通过消费者线下的消费抵用跟踪分成。当然,为了避免让用户觉得这是很商用的平台,我们初始阶段不会太抓收入,更多的收入可以在品牌知名度建立起来以后再考虑。

i黑马看到很多婚礼、婚恋应用通常和大的社交平台合作,比如Q空间、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在这些平台上应用会引导用户进行注册,而应用的信息会被分享、流动起来,有利于带来更多的用户。而且在市场营销方面,i黑马看到很多恋爱。婚礼应用会编辑很多简单而有趣味性的工具来做病毒营销,这招对这个行业非常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