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参赛企业融资总额过100亿 成国内第一融资平台
2014-03-25 17:51

【导读】11月17-19日,创业家5周年庆典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17日的主场是黑马大赛总决赛的小组赛,上午是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黑马大赛总决赛赛前培训)环节。在现场,著名投资人凌代鸿代表创业家传媒和黑马大赛组委会,解读了黑马大赛融资报告。

据《创业家》对历届黑马大赛参赛企业的全面回访以及深度的调研统计,近三年,黑马大赛参赛企业累计获得融资总额达到112.86亿元人民币,348家黑马参赛企业获得总计438笔融资,平均单笔融资金额达2576.77万元。据投中的资料,2010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累计投资总额为1088.17亿元,由此推算,黑马大赛参赛企业融资额占中国创投市场总额的比例已超过10%,成国内第一融资平台。

其中,互联网行业的黑马参赛企业获得融资的总金额最高,达59.84亿元,占黑马大赛融资总额的53%;其次是移动互联网行业,其融资总额达22.73亿元,占20%;排在第三的行业是消费品行业,融资总额10.83亿元,占比10%。凌代鸿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融资总额名列前茅,是因为这两个行业是趋势,同时也表明黑马大赛参赛企业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

300)this.width=300">

从融资轮次来看,黑马大赛参赛企业A轮融资累计有201笔融资,占比46%;其次是B轮融资,有99笔,占比23%;天使融资占比22%。凌代鸿说,A轮是决定一家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黑马大赛做得非常漂亮,能帮助黑马企业渡过最艰难的时期。

300)this.width=300">

而对黑马企业投资最积极的投资机构有100多家,涵盖了中国最主流的投资机构,其中红杉资本、IDG资本、君联资本的投资额位列前三甲。

[p=null, 2, center]排名投资方投资笔数

[p=null, 2, center]1、红杉资本 16

[p=null, 2, center]2、IDG资本 13

[p=null, 2, center]3、君联资本 10

[p=null, 2, center]4、中路集团 9

[p=null, 2, center]5、经纬中国 8

解读完那么惊人的黑马大赛融资数据,凌代鸿说,我们相信黑马这支商帮,总有一天会超过浙江帮、上海帮,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新商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