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者排行榜,巨头整合潮来临
2014-03-25 18:29

上榜企业重点投资项目第一名 腾讯控股
明星项目:Riot Games、金山网络、艺龙、华谊兄弟、好乐买
第二名 盛大集团
明星项目:酷6网、Eyedentity Games、Mochi Media、宜搜科技
第三名 阿里巴巴集团
明星项目:五洲在线、擎天科技、人人、美团
第四名 百度
明星项目:齐家信息、安居客、去哪儿、番薯网
第五名 搜狐畅游
明星项目:第七大道、17173、晶茂文化传播
第六名 用友软件
明星项目:伟库电子商务、英孚思为、时空软件
第七名 新浪
明星项目:土豆网、麦考林、聚乐网
第八名 第九城市
明星项目:CrowdStar、Red 5 Studios、火雨网络
第九名 大唐电信
明星项目:优思科技、中芯国际
第十名 鹏博士
明星项目:长城宽带、聚友集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近日发布“CVAwards 2012年度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者排行榜”。腾讯、盛大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名列前三甲,其次分别为百度、畅游、用友软件、新浪、第九城市、大唐电信及鹏博士。
近年来,大量创投资本涌入中国TMT(科技、媒体、信息)领域,推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等行业融资持续活跃,而随着大型TMT企业市场地位的确立以及开放性战略的实施,战略投资者已成为行业内不可或缺的投资主体,行业内战略投资及并购交易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根据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07年至2011年,中国TMT领域披露完成并购交易从303起增长至467起,披露完成交易金额从23.7亿美元增长至84.3亿美元。
其中,2010年中国TMT行业并购活跃度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也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整体活跃度的提高。越来越多成熟企业进入投资及并购市场,以少数股权或控股收购、资产收购、吸收合并等方式推进企业战略实施,尤其是互联网行业,随着2010年以来各网络巨头相继实施平台化战略,行业内股权交易明显增多,对互联网投资及创业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针对以上发展态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基于过去3年(2009-2011年)TMT行业战略投资(含股权收购及资产收购)数据,对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企业参与的、针对国内外TMT企业的战略投资交易进行梳理,推出“CVAwards 2012年度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者排行榜”。腾讯(00700.HK)、盛大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名列前三甲,其次分别为百度(BIDU. NASDAQ)、畅游(CYOU. NASDAQ)、用友软件(600588。SH)、新浪(SINA. NASDAQ)、第九城市(NCTY. NASDAQ)、大唐电信(600198.SH)及鹏博士(600804.SH)。
300)this.width=300">
表1 CVAwards 2012年度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者排行榜相关行业: 投资行业
TMT并购整合加速 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
以2007-2011年TMT行业战略投资增长趋势来看,除2008至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下滑,完成交易数量及金额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010年交易数量及交易金额均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2011年完成案例数量467起、披露交易金额84.3亿美元,相比2007年分别增长54.1%和255.7%。从细分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战略投资及并购交易规模增长最快,2011年披露完成案例110起、金额22.4亿美元,相比2007年分别增长254.8%和300.0%。
300)this.width=300">
图1 2007-2011年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案例数量分布
300)this.width=300">
图2 2007-2011年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披露金额分布
2010至2011年互联网行业战略投资规模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大型互联网战略投资者的崛起。在CVAwards 2012年度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者榜单中,互联网公司达到7家,其中,腾讯、盛大、阿里巴巴、百度在过去三年间所进行的并购及战略投资规模均在4亿美元以上。其中,腾讯在2011年表现最为活跃,披露投资案例超过15起、投资规模超过8亿美元。(@i黑马语:腾讯吸收教训了?不再是只抄不收的“狗日的”了?)在2011年中国TMT行业完成规模最大的10起战略投资交易中,有9起均为互联网公司主导(见表2)。
300)this.width=300">
表2 2011年中国TMT行业战略投资交易规模TOP10
互联网巨头频繁出手的背后,是各公司普遍采取的开放平台战略。2011年,百度宣布开放百度云计算平台,将逐步对外提供云计算、存储资源,以及开发环境、应用API接口等全方位的云平台服务。腾讯召开“开放大会”,公布了腾讯开放计划,而此前,腾讯已提出财付通开放平台、社区开放平台、WebQQ开放平台、Q+平台等多个开放平台战略。此外,新浪、阿里巴巴及淘宝均已提出开放平台战略。在此趋势下,手持重金的网络巨头多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布局互联网各个领域。
在各细分行业中,IT行业依然占据TMT领域战略投资的主流,2011年该行业案例数量及金额占比均在60%以上。作为TMT领域中发展相对成熟的行业,市场具有更大的整合空间,因此也导致了产业资本的活跃。2011年2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首次提出鼓励、支持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加强产业资源整合,该政策进一步推动了IT行业企业的并购重组。
细分行业走向融合 市场降温或成战投机会
近几年,投资境内企业依然是TMT行业实施战略投资的主要选择,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09-2011年间,中国TMT行业共披露并购案例1214起,其中境内并购案例数量为1103起,占比达到90.8%,跨境并购111起,占比为9.1%(见表3)。
300)this.width=300">
表3 2009-2011年中国TMT行业并购类型分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TMT行业企业出境并购及投资的快速增长,2007年至2011年的五年间,中国TMT行业企业出境并购交易数量分别为6起、9起、9起、20起和29起。从细分行业看,IT企业是出境并购的主要力量,如东软集团、海辉软件、中华网软件等,近两年均在境外进行了频繁的小额收购。
互联网企业在境外收购方面也表现活跃,并主要集中于网络游戏领域,比如第九城市、盛大游戏及畅游等。腾讯、阿里巴巴在即时通讯、电子商务等领域也有所斩获。未来,开拓国际市场依然是中国网游公司的重要战略,境外收购有望继续保持活跃。而对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平台型企业,其未来成长仍将主要依托境内市场,因此境外收购不会成为其战略拓展的主流方式。
从TMT战略投资的跨行业分布来看,IT、互联网与电信增值之间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巨头的出现,大大推动了跨行业并购的活跃。上榜企业中,排名首位的腾讯在过去三年间投资涉及多个行业,如电子商务、网络社区、游戏、软件开发,甚至包括影视及传媒出版行业;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之外,对软件、物流等领域进行了布局。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已经使得电信增值与互联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过去一年,盛大集团在无线领域投资较为活跃,这也将成为未来互联网行业十分重要的投资现象。
2012年,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IPO窗口重启艰难的形势下,VC/PE退出渠道收窄,将有大量基金面临退出压力,或被迫折价出售投资项目。因此,TMT领域大型战略投资者将面临大量收购机会。另外,在市场低迷的状态下,整个VC/PE行业都会趋于谨慎,投资步伐放缓,而投资项目的估值水平也会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不存在回报压力的战略投资者也可借此机会加快投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