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医疗健康行业也会出现BAT
2014-03-25 18:36

[p=null, 2, left]【导读】:11月17日-19日,创业家传媒5周年庆典暨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是一次黑马企业创始人的盛大聚会,吸引了数千家黑马企业创始人和数百位大佬、明星创业家和投资人到会,火爆异常。在18号上午的“大买家联盟”发起仪式和大买家高峰论坛上,华兴资本CEO包凡、百度副总裁汤和松、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许志平、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等“大买家”代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p=null,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p=null, 2, left]以下为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的演讲整理:

[p=null, 2, left]医疗健康行业,还没有诞生真正的巨头,这是大家的机会所在,信心所在。这两年,医疗健康产业并购风潮风起云涌,其中有几个特点:

[p=null, 2, left]第一个,像互联网行业一样,境外资本的出手很猛,非常看好医疗健康内需的拉动;第二个,同行业和跨行业并购都很多;第三个,医疗健康产业估值非常高。

[p=null, 2, left]有两个案例值得分享:一是国内领先的支架企业微创收购了一家美国人工关节公司;另一个是迈瑞收购了美国一家超声诊断技术公司,这说明国内民营企业从营销、低技术开始往高技术延伸,通过收购境外高端医疗器械公司,进军高端医疗市场。

[p=null, 2, left]归纳下来,这种双向的流动,跨国企业看重的是中国市场、渠道和花多年才能培育的团队,所以愿意花高的代价。

[p=null, 2, left]我创立的美年大健康,这几年的发展也跟并购分不开,快速收购了几家公司。前两年,我们还投了一家做电子耳蜗的企业,这是相当细分的企业,先天耳聋的孩子通过一个植入性的器械让他能够产生听觉,从而能够变成不聋、不哑,渐渐接近一个健全的人。这样的孩子有多少呢?数以几百万计。目前一个耳蜗手术需要20万人民币,大多数农村的孩子消费不起。我们的产品有创新,价格不会那么贵,可以给有残疾的人创造很大的价值。这种梦想的支撑对我们创业非常重要。这种创新有一点点不同于互联网行业,“双11”爆炸式的增长是以传统厂商的没落为代价的。医疗创新提供了新的价值。

[p=null, 2, left]并购大潮下,医疗健康行业有几点值得关注:

[p=null, 2, left]第一,整个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这个行业早晚也会像阿里百度腾讯,行业强者更强。拿医药行业来说,未来中小药企生存将越来越困难,找到合适的时机,卖给大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p=null, 2, left]第二,平台概念,打造新的生态圈子。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买和卖,“买”“卖”都有它的动机,这取决于企业家自己的判断。买企业的通常是有野心、有更大梦想的企业家;卖企业的通常有专业技能,有连续创业能力也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企业家。很难讲哪一个时机或者决策好。从个人经验来看,一旦企业买到后一定要想办法Hold住。买企业是条不归路,企业大了以后,你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