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法律顾问】创业者如何挑选合作律师? 发表于2014-01-...
2014-03-25 18:50

【i黑马法律顾问】创业者如何挑选合作律师?[float=left]发表于2014-01-13 09:18:22 来源:i黑马[/float][float=right]1517 0 0 4[/float][p=null, 2, left]随着本栏目的推出,不少创业者通过i黑马法律顾问的专业解答。很多朋友反馈说自己通过这个栏目意识到律师对于创业者创业的重要作用,也希望能结识更多优秀专业的律师朋友。因此不少创业者来了解法律服务的价值后,向我们提出了如何选择律师的问题。这是个好问题,本期i黑马法律顾问就教你怎么挑企业的律师。

[p=null,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p=null, 2, left]参与律师:邱旭瑜(想联系他?请加黑马CEO QQ群:157782701)

[p=null, 2, left]阿创:我创业已经一年了,最近越来越感觉到经营中需要律师的帮助,因此我想请一个法律顾问,但是当我到网络上一找,成堆的律师信息让我眼花缭乱,请问作为创业者我该如何选择律师。

[p=null, 2, left]阿律:选律师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十个人会有十种说法,要不就是告诉你看律师办过多少大案,要不就是告诉你某某律师拥有多高的影响力。这些都没有错,不过对于创业者来说,选择律师还是要看律师的服务能力,这是因为一个成熟的创业者要的是律师帮助他经营风险,而不仅仅是合规。

[p=null, 2, left]在西方国家就是讲合规就可以了,就是合规的审查,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符合道德的审查等等。但是在中国是什么情况?一个缺乏经验的律师去跟你讲,说你这份劳动合同签得不合法,你得按照法律规定,把保险给交了,保证最低工资、加班工资等等。然后律师从财务角度跟你讲,老板,你得开发票,你得照章纳税,你不能行贿受贿等等。当律师这样去跟企业老板讲这些的时候,我估计你们的合作基本就不可能了,如果你脾气不好说不定已经把这个律师踹出去。

[p=null, 2, left]举个例子,10年以前有个公司叫学习的革命,当时开发了一套软件,承诺谁家孩子买了我的软件,高考考不取我全额退款。当初找专家评估的时候,预期有50%的退款率。实际卖了2个亿。大家猜一下,高考结束之后,实际去退款的有多少?这是非常经典的案例,实际退款率是3%。大家看明白了吗?如果是外国律师服务这家公司他会告诉创始人说这个承诺非常有风险,创业者压根就不能用这个方法去卖产品和服务。中国的律师也会提示企业家,可是企业家不一定听律师的,在企业家看来法律风险也是可经营的一部分,这个案例中的企业家会认为风险在他可承受的范围里。

[p=null, 2, left]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中国律师,中国的风险管理跟我们原有的法律思维并不完全一样。它是保留一定的法律风险,然后去经营它、管理它,避免最坏的结果。这个就跟企业家的思维是一样的了——企业家做经营做投资一定是有风险的了,没风险还要律师干嘛。

[p=null, 2, left]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一个经验丰富的律师不仅仅帮手、朋友,更是老师。他帮助你规划好风险,协助你进行企业的风险管理,确保创始人在前头冲刺的时候,后方不会着火。

[p=null, 2, left](创业家&i黑马:苹果公司的每一代产品推出时,都有人称这是专利律师参与设计的产品。

[p=null, 2, left]话说当年三星和苹果对薄公堂,苹果的律师指责三星侵权,使用了苹果的触屏技术。三星的律师反击道: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划屏行为也配称专利技术,完全不具备专利技术所要求的创造性,即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苹果律师反驳道:“你上大街上去问问15岁左右的年轻人,知不知道上一代手机是什么样子?”苹果律师的意思是说你说没有实质性进步,你去问问年轻人是否还记得上一代手机是什么样子?对于新新人类来说iphone就是他们的第一部手机,iphone等智能手机终结了上一代便携式通信设备,而触屏技术早已是普遍特征,是标配。实质性进步莫过于此。最终苹果胜诉。

[p=null, 2, left]律师的智慧可见一般。

[p=null, 2, left]其实,律师的作用远不止是这一点点,广东的一位律师甚至能够帮助知名凉茶企业做策划,打公关战。)

[p=null, 2, left]所以,我推荐的律师除了专业能力和经验丰富这两点要求外,我建议创业者还应该考虑律师的这两方面的素质。

[p=null, 2, left]首先,这个律师是否能像企业家一样思考。这就要求这个律师手段要比国外的律师多——他不仅仅用法律手段来管理风险,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管理手段来管理风险,包括管理它前期整个经营活动的过程,来阻止最坏的法律风险结果的产生。

[p=null, 2, left]这就跟西方的法律风险管理不一样,甚至跟传统的诉讼律师、非诉律师的理念都不一样。诉讼律师也是要合规,必须要没有问题,百分百没有问题了才能做。在企业中要经营风险,而不是阻止风险,让它百分之百没有风险。这需要用一个管理的思维来帮助企业管理法律风险。

[p=null, 2, left]其次,要有围绕企业家的需求开发法律产品的能力。机械的律师虽然能服务你,但是可能设计的服务项目要不覆盖不全面,要不就太贵,浪费了委托人的成本和时间。

[p=null, 2, left]一个好律师是有体系化的产品意识的。他会发现一切合同以促成交易为目的,而不是阻止交易。成熟的律师会在这个基础上去研究合同和设计企业所需的合同体系。

[p=null, 2, left]举个例子,合同管理的关键就是前一个环节的风险都可以通过下一个环节来弥补。一个好律师会把这个过程风险交给企业(当然在你充分知情的前提下),然后通过后续的一系列过程设置不同版本的合同,不同流程,不同阶段的法律文书,以及出现问题我该怎么去弥补完善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来确保交易顺利完成的同时,又把风险降到最低。

[p=null, 2, left](创业家&i黑马:挑选好的律师的难度其实真不亚于请一个CEO,约谈的成本是必然要付出的。不过,好在现在法律服务的网站不少,它们会根据律师的从业领域将律师分类,甚至连报价都能查到。当然,作为创业者的小伙伴的i黑马,当然也可以帮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