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FB巨资收购的Oculus有何神奇?
2014-03-26 19:13

[i=s] 本帖最后由 limeng 于 2014-3-27 10:56 编辑 [/i]
Facebook再次出手,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技术厂商Oculus VR。这家公司此前名不见经传,是什么来历?有什么核心价值能让Facebook高价收购?
300)this.width=300">

Oculus VR是头戴式3D显示器生产商,是目前最有影响力的虚拟现实(VR)设备研发商之一。尽管从时间上看,Oculus VR并非是最早切入这一市场的企业,但是Oculus VR真正把这种设备降到299美元这个大多数人可承受的价格,并且让产品分辨率达到了1080P,同时Oculus VR还获得UDK 与Unity等游戏引擎的支持。
事实上Oculus推出的首款产品Rift的核心硬件架构非常简单:一个平面LCD显示器、一套镜片、一个电子陀螺仪,这一产品的硬件都是选用已经在市场上标准化的产品,核心技术仅在于镜片之于屏幕的结构和完美的软件SDK。
游戏业内人士对Oculus Rift的评价很高,甚至称之为未来体验游戏最酷的方式。
Oculus VR的成长及其迅速,首先通过众筹网站Kickstarter筹集了近250万美元启动,2013年6月A轮融资16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美国经纬创投、Spark Capital等;2013年底再次获得7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Oculus VR的天使投资方A16Z。
Oculus VR的创始人是何许人?
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是个90后,也是一个标准硅谷创业神话的继承人:辍学、车库创业。
根据资料,他14、15岁的时候就开始上社区大学,后来去了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攻读新闻学学位,最后选择辍学,创立Oculus。
Oculus成立之初,只有Palmer Luckey一个人负责所有工作,随着Brendan Iribe和Mike Antonov加入进来后,Mike担任了公司首席软件架构师,Brendan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目前Palmer Luckeyx已经彻底专注在虚拟现实头盔上的产品上了。
300)this.width=300">

Oculus VR为何能让Facebook垂涎?
按照Facebook官方说法,是希望将Oculus在游戏领域中的现有优势扩大至新的垂直领域,如通信、媒体和娱乐、教育及其他领域等,甚至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社交和通信平台。
事实上,在B轮融资之后,领投方A16Z的创始人Mark Andreessen在加入Oculus VR的董事会后就开始反复强调,Oculus不单会革新游戏体验,同时在教育、电影、设计和建筑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显然,扎克伯格对此是强烈认同的。
事实上,Facebook收购Oculus VR是Facebook一系列并购中的一部分,就在上个月,他们刚刚以190亿美元收购了移动通信应用WhatsApp,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今Facebook对年轻人吸引力下降,用户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所以需要进行收购保持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争夺新一代智能硬件领跑地位的大战中,谷歌(微博)已经先期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Nest,Facebook必须尽快出手。

Oculus VR的竞争环境如何?
Kopin公司是美国军方头戴显示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虚拟现实游戏头盔Trimersion无论从专利储备还是行业经验和资源,都是Oculus VR强有力的对手。
索尼公司也是VR眼睛类产品最早的切入者之一,甚至同时出现了2个以上的部门开发不同的产品,前几天刚刚公布的PS4 Project Morpheus就和之前的头戴式3D显示器分属不同的开发团队。
现在PS4 Project Morpheus已经能够达到1080p分辨率,视野则达到90度。在动态感应部分,则融合了PlayStation Move体感控制器与PlayStation 4专用DualShock 4手柄控制器的技术。

Oculus VR为何必须出售?
虽然Oculus VR是革命性的产品,但是依靠自己很难将这一游戏辅助硬件推广到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上。
另外,Oculus VR的产品原理非常简单,成本太过低廉,以至于在硬件很容易被拷贝或绕过专利实现,出售有利于巩固自己的先发优势。
同时在资金充裕后,Oculus VR可以更好地完善产品,包括采用更好的显示器,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让设备变得更加轻便和符合人体工学等等。除此之外,Oculus VR还可能借此开始对虚拟现实产业链进行培养。
同时,足够的资金有利于Oculus VR在教育、电影、设计和建筑等多个领域同时发力,奠定自己在虚拟现实这一新市场的领导地位。
而且Facebook上的海量用户也能够对Oculus VR影响游戏以外市场提供足够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