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北大陈刚:电视媒体悲剧时代的到来
2014-03-27 10:26

[i=s] 本帖最后由 月黑风高 于 2014-3-27 10:46 编辑 [/i] 去年是纸媒行业最艰难的一年,停刊的停刊,合并的合并,转型的转型,高管出走的出走,然而近日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则认为相比于传统纸媒的衰落,电视媒体的悲剧时代,才刚刚开始。


从整个传播的进程来看,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报纸的悲剧时代。2010年美国报业广告收入(含报纸网站收入)相当于1950年的水平,2011年,再创1950年以来最低水平,2012年继续下降6.8%,2013年预计下降7.3%。

也就是说,报业的规模已经无可逆转地退回到1950年以前。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美国报业的灭顶之灾以直播的形态惊悚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近年来,中国的报纸也开始呈现明显的日落西山之象,广告收入不断下滑,而据了解,报业的利润滑坡的更为严重。

但过去的十几年来,互联网并没有对电视媒体带来大家所想象的那种恐怖的冲击。还是以美国为例,美国电视广告的收入近十几年来一直高位波动,较为稳定,甚至还略有增长。那么,互联网的大潮是不是不会波及到电视媒体?还是没有开始?将来电视媒体的命运也会同报纸媒体一样,覆巢之下,没有完卵?

我个人的观点是,电视媒体的悲剧时代,刚刚开始。

美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在80%左右,远远超过中国,这么高的普及率,电视发展仍然很稳定,原因在哪里?而且美国的视屏网站发展也较为成熟,似乎对电视媒体的发展没有太大影响,怎么解释?

我认为,首先由于影视内容不像平面媒体内容的生产那样简单,对专业性和技术有特殊的要求,电视媒体长期积累的内容生产的优势,是互联网平台在短期内无法超越的。

而更根本的原因在于,无论是互联网的桌面PC、Pad,还是手机,都是个人终端。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核心单元,在家庭空间中,电视始终牢牢地占据着自己的位置。也就是说,之前阶段的互联网无论怎样发展,都没有冲击电视作为家庭中不可替代的终端的位置。电视作为占据这个空间的唯一的家庭终端,其价值当然是比较稳定的。每个人会自己上网,看Pad,玩手机,但回到家庭,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电视是无法逃避的选择。

但是,这两个方面都在迅速地发生变化。

视频网站的发展,在视频内容的生产方面首先对传统电视媒体形成挑战。UGC,自制内容的生产数量和质量都在加速提升,大数据的支持又会使得互联网平台视频内容的生产更加精准地满足用户的观赏需求,比如《纸牌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但电视媒体的根基还没有被动摇。这个根基就是电视媒体是最重要的家庭传播终端。只要这个根基不被动摇,视频网站在内容上逐渐形成的优势对电视媒体的冲击一定是局部性的。

2013年,我们看到的变化是,电视媒体的根基开始被撼动。

2013年5月,视频网站乐视推出乐视超级电视。之后,小米也推出小米电视。当然还有其他如爱奇艺优酷等都在尝试进入互联网电视这个领域。

电视同互联网的结合,实际上已经开展多年。但一直以来这个领域是被电视机厂商和电视网络所主导的。由于政策、技术等制约,这类电视机不能够收看全网的内容,上网和看电视不能同时进行。即使是各类盒子,也被强制性的分开电视和互联网两个入口,在电视机上转换非常不方便。

乐视超级电视、小米电视等所体现的变化,是家庭电视终端将不再是是电视为中心,而是以互联网为中心。在这类终端上,用户可以方便地选择互联网上的内容和电视媒体的内容。或者说,这类电视已经不是电视,而是一个超级大Pad,可以下载各种APP,需要强调的是,在这类超级电视中,电视直播内容只是无数APP中的一个APP。

传统电视媒体通过高成本的电视内容和几乎是唯一家庭终端,创造了不可替代的强大传播优势。当传统电视家庭终端的垄断地位被新型的互联网电视所冲击,电视内容将直接面对互联网上海量视频内容及其他内容的竞争,包括游戏、社会化媒体的竞争,而不再具有强制性和垄断性。在这样的环境中,电视媒体的价值一定会被稀释并逐渐下降。

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可以预言,电视媒体的未来将同报业的前景一样,只是时间不同。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报业崩溃的十年,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将是电视衰落的十年。当然,中国庞大的电视受众规模只能逐渐减少,而新型的互联网电视的普及也会需要一段时间,同时,传统电视媒体在制度变化中会释放出一定的空间,在内容创新方面会创造出一定的空间,因而,这种衰落有可能是缓慢的,但总的衰落的趋势是必然的。互联网对传统媒体而言,是一种替代式的变化。电视的悲剧时代刚刚开始。
作者: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