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创始人自述:为什么要卖给Facebook?我们要做社交游戏
2014-03-27 10:33

[i=s] 本帖最后由 limeng 于 2014-3-27 10:46 编辑 [/i]
最近90后的虚拟现实设备公司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站在了风口浪尖,i黑马发现他是标准硅谷创业神话的继承人:辍学、车库创业。他14、15岁的时候就开始上社区大学,后来去了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攻读新闻学学位,最后选择辍学,创立Oculus。
一年前,虚Palm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自己并没有将公司作价出售的打算。而昨天,Facebook突然宣布将以约20亿美元的总价(其中包括4亿美元现金,这外加2310万股Facebook普通股)收购Oculus。
如果Oculus已经拥有足够资金开发自己的消费者虚拟现实平台的话,该公司为什么还要将自己卖给Facebook呢?就让Palmer Luckey自己出来解答吧。

以下便是国外媒体日前对勒奇和伊莱布专访的主要内容:

300)this.width=300">

问:你为什么决定同意Facebook的收购要约?索尼日前发布的虚拟现实产品在这中间是否起到了推动作用?
伊莱布:我们对这一交易案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刚开始我们仅仅是同马克和他的团队有所接触而已。之后,他们非常有兴趣看看我们产品的演示视频,我们就给他们看了,看完后我们便开始讨论有关这一产品的未来,而Facebook方面则对此感到十分兴奋。
马克当时就告诉我们:“我们能为你们提供什么帮助吗?或者说任何形式的合作、投资以及宣传?我们怎样才能成为这一远景的一部分,并帮助虚拟现实技术继续改善?”
在会议结束后,我们依然经常会面,开始逐渐了解对方,并产生了信任感。之后,我们告诉马克和他的团队有关这一产品的未来、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顶级人才招聘策略以及迫切希望将这一产品覆盖到尽可能多人群手中的想法。
然后,马克告诉我:“我认为我们可以在这一方面为你提供帮助。你非常清楚自己在游戏领域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也不需要触及这一领域,但我相信Facebook能够在其他方面为你提供帮助。”
事实上,这就是我们讨论主要内容。Oculus目前非常专注于游戏社区建设,而同Facebook达成的收购和合作伙伴关系则可以帮助我们将虚拟现实平台以更快、更好以及更廉价的成本带到更多人身边。

问:你们此前已经获得了1亿美元融资,勒奇也曾在一年前告诉我自己并没有将公司作价出售的打算。那么,Facebook究竟为你们提供了什么资源使你们做出了如此重大的转变?Facebook能做的同你收获的1亿美元融资能做的事情究竟有什么不同?
勒奇:Facebook认同我们对于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设想。事实上,有许多公司都对这一技术非常感兴趣,也针对我们的产品路线图拥有着不同设想,但如果被他们收购的话,Oculus就只能受他人摆布。然而,马克却信任我们对于虚拟现实的憧憬,而Oculus也可以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这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调用更多的资源来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

问:通过和马克伯格的协议,你具体得到了些什么?你能做的同你收获的1亿美元融资能做的事情究竟有什么不同?
伊莱布:当你仔细研究我们正在从事的领域后就会发现,硬件业务需要用到大量的投资。这非常困难,也非常昂贵,因为要使我们的硬件产品登陆包括PC、游戏主机或者是移动平台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资金。我们此前获得了外界的许多投资,这很好。但我们现在正在寻求扩大自己的战线,并希望收购零部件厂商,或者同那些认同我们理念的全球最大公司展开交易。而且,这些公司甚至为我们改变了以往同其他企业合作的既定规则。
因此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告诉他人“嘿,并不仅仅是我们一直在这一领域坚持。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资金问题已经大幅降低,且有能力接受更大的订单量及其他需求。”我想,这才是这一笔交易最大的价值所在。
勒奇:当前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我们目前的业务大多是围绕移动手机市场展开的,但我们所使用的大部分硬件并不一定合适这一平台。因此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正确做法是围绕虚拟现实技术本身来开发硬件。
而且,出色的虚拟现实技术需要使用到智能手机完全不同的技术标准。就像布伦丹此前所说的那样,硬件是一项非常、非常昂贵的业务,设计全新的虚拟现实技术也同样非常昂贵。因此,Facebook的交易将使我们做到此前根本不可能完全的目标。我们希望为消费者提供低价、优秀的产品,而该交易显然是达成这一梦想的一剂万能药。

问:那么,这笔交易会改变你们的未来路线图吗?这是否意味着你们的产品设计周期会比此前更短、售价也更便宜?
勒奇:是的,这会让我们的产品设计周期比此前更短、售价也更便宜。我们的未来路线图始终未变,但现在我们将有能力展开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该交易都会使Oculus Rift变得更好、也更便宜。
另外,我们将有充足的资源开展一些原本并不现实的业务。将虚拟现实技术卖给开发人员从来不容易,因为他们不仅需要向投资人证明自己有能力开发出优秀的虚拟现实游戏,还需要说服他们相信虚拟现实技术一定会大获成功。但现在,我们将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在游戏开发方面,你们也将看到我们未来会在内容和发行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问:你有同Facebook联手打造一个虚拟现实平台的长远计划吗?
伊莱布:除了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外,我们现在无法就其他事宜作出评论。
但我相信,你将在未来看到我们发布更多的产品预告,而它们肯定将比现在的产品影响更大、更好、也更快。同时,我们对于能够携手全球最大、发展最快公司进入虚拟现实发展的新纪元也感到十分兴奋,这也是我们敲定这一交易的最主要原因。我们本身就是一架不断上升的火箭,现在我们将自己捆绑在了另一架更大的火箭上,并会借此给世界带来更加出色的虚拟现实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