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X计划”背后的五种在线教育模式分析
2014-03-27 10:50

在线教育是泡沫还是精华,不得而知。国内在线教育平台雨后春笋般出现,搅活了教育这盘死水;资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放在在线教育平台,一波波的融资闪现;国外在线教育平台齐步进局亚洲市场,在线教育的水再度沸腾。在变与不变中,选择变起码还能活久点,而在线教育最难啃的K12领域也开始全线沦陷,那么您选择是如何?

[p=28,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近日知情人士对老黄透露:面对汹涌澎湃的在线教育浪潮,K12上市教育机构学大教育用X计划布局在线教育。再多的信息无法透露。内部人士同时称学大教育已注册了[url]www.idui1.com域名,解释为i对1在线教育,目前而言还无法得知X计划是何种计划,学大选择的是选择哪种模式来进攻市场。从目前形势分析看:国内上市教育机构基本被在线教育浪潮淹没,被在线教育人士戏称为最难啃的骨头-K12教育,也基本沦陷了,可以预计的是K12在线教育战场开始战火纷飞的年代。

那么位于K12顶层的学大教育,角逐在线教育会是哪种模式?依老黄的看法,学大教育的X计划模式无非有以下五个模式,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让各位在线教育尽量避免跟巨头竞争。

最奢侈 五星可能性:线上一对一

线上一对一课程,无疑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求之不得,特别是对那些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地区。但是对于K12教育机构而言意味着成本增加,这是目前领域还没有实现的原因。实现一对一,首先师资要足够的充裕,另外就是每位老师师资成本更高,最后是对平台的考验,同时开着成千上万个在线一对一教学视频很考验技术以及管理。

众所周知,学大教育以一对一教育闻名,作为一家有着十几年线下一对一经验的学大教育而言,开展在线教育业务,最有可能是此种线上一对一模式。而且线上一对一模式也是目前所看好的一种模式,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大部分的教育机构是无法实现,但是对于学大而言反而是一种利好,有着成熟的教学体系,有着互联网化的教学风格,有着充足师资体制,让学大在线上一对一也会依然风光,这种在线一对一将很好的能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定,让老师和学生在线上就可以进行一对一辅导,即使在学大教育没有开创学习中心的偏远地区,也能实现远程的在线一对一教学,此种模式可以帮助学大开创新的盈利增长点。

而[url]www.idui1.com域名的注册也似乎验证了学大线上一对一的模式构想,但是学大最终走的模式是哪个还要看最终的结果,现在不得而知。K12的线上一对一模式,似乎应该是学大专属,但是对于其它在线教育平台而言,这种模式也是值得尝试,互联网化的背后是学习变得越来越简单,变得越来越容易,学大能够在线上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拭目以待吧。

最普通 四星可能性:题库

借助在线教育的风头,粉笔网建立到关闭,而转型到猿题库。但是谁也不知道,还真是让李勇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在线教育形式—做题库。日前,搜狐it也提到过,在一些在线教育平台会议上面,很多题库类的创业者都在抱怨猿题库把他们压得太厉害,可想而知看好题库的市场人众多,而目前独立出众也只有猿题库。但是对于K12教育而言,题库策略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首页针对学生而言,移动端的一个应用可以完成日常的功课或者学习,能够抛弃到厚重的书本;其次是题库系统能够针对每个学生的数据而做出合理的评估以及建议,这比以前问老师建议更有指导性,最后是家长能够掌控到孩子的学习,不再是一头雾水。

作为一家传统教育机构,学大根植于此十几年的时间,在题库上面的积累远远比现在猿题库等题库类工具积累更加深厚,足以支撑起学大做在线教育题库的形式,但是是否能够做得像猿题库那样的精彩,很值得期待的。K12作为在线教育最难啃的骨头,要走出新的创意点才能更好的制胜,否则红红烈火后就被扑灭了。

最新颖 三星可能性:三分钟视频教学

如今电影形式越来越多,微电影等短篇的电影备受关注,拍摄微电影的成本不高,也能满足未来电影人的愿望,更有可能凭借微电影而被伯乐相中成为大大的赢家。为何微电影如此受欢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短,在如今用户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的时候,太长的电影一般只会在休闲时间多或者一起越好才会观看,而微电影的半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够在短暂的休息里面看完;另外一个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必然会尽量把精髓缩短,而在线教育也是如此。在线教育的视频教学录制很多都是比较长的教学,大部分的学生都没有那么好的耐心,另外一个长时间的录制有大部分可能都是无用的环节,何不缩短成为一分钟或者三分钟。

短视频教学已经有很多在尝试,比如最近我学习PS技术一样,每节课的录制不会超过6分钟,而更是把每个知识点分割开来,就联系到本文的第三点分割学习,起码我就可以哪里快,哪里慢了,每个知识点也更好掌握了。

实际点,短视频的教学能够节约大部分的在线教育成本,从录制到上线需要的时间很少,而且容易把握一堂课程。上面完全解释微课程的好处以及用法,其实它不止适用于学大,更是适用于其它在线教育平台。据说学大在这块投入惊人,据商报报道,学大投入重金购买数额巨大的IPAD以实现全部学习中心全程无纸化教学,而且学大有一万多名教师,录制丰富的在线教学视频并不难实现,丰富的师资再加大量的移动教育工具,微视频教学似乎对学大也顺理成章节,关键点是如何保证课程的适用性,这就需要学大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来做了。

最构想 二星可能性:在线分点教学

在老黄脑里面,分点教学就是把所有的知识点分成一个个的部分。目前,教育机构基本都有师资研究以及产品研发,教学点基本都被分解了,但是教学的形式上面要有所改变,构想中的是:一位老师教一个小的知识点,一堂四十分钟的课堂需要十个甚至更多老师在线教学。

分点教学的好处主要有如下几个:

(1)课堂活跃。通过每位老师的切换,以及知识点切换,让学生不至于感觉课堂沉闷;

(2)老师更精华。假设每位老师掌握的知识不断缩小的话,那么老师用于研究知识点的时间就更长了,而且更加容易博览群书,用不同的思维来教学,最终收益的是学生;

(3)学生的锻炼。分点教学就是让学生把每个分点结合起来,考验学生的整理汇总能力,然后在通过一位老师的总结整理,这样子整套知识点下来掌握就更加容易;

(4)有选择性。分点教学的学生能够有选择的观看课堂内容,而不至于每节课都聚精会神害怕漏掉重要点,学生自主性更强,但是要稍微注意引导,不然学生容易浪费时间。分点式教学,目前还很难实现,有比较多的原因:师资、成本、规模等等。

在线分点教学,对于学大也不无可能,因为学大为全科辅导教学,老师资源丰富,进行分点式的尝试可以加大在线教育领域的竞争力。至于学大教育是否能够看到这个点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按照学大掌握的师资以及资本而言,起码初期分点式教学是不成问题,关键是是否找出其中的核心点,让这种模式备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才是最好的一种模式。如果学大能实现在线教育分点式教学,那么对外其它的培训机构造成巨大的冲击,一旦学生和家长尝试后效果好,就会引起教育培训行业的一系列的变革,那时候不只是在线教育,更是模式的冲击。

最幻想 一星可能性:立体化教学

立体化教学,简单的理解是通过设备看到教学全景,把整个直播平台老师从头到脚头清晰可见。传统K12教学里面,面对面的教学模式一直都是核心,而在线教育无法做到面对面教学吗?非也,立体化教学是一种大胆的设想

目前,在线教育平台教学基本分为四种形式:(1)工具型,如YY、QQ群教育模式;(2)网校模式,如自建网校;(3)录制视频,如邢帅学院部分课程;(4)平台型,如多贝网平台教学。但是,无论哪种教学类型都还没有实现一对一教学,受限于互联网,面对面的教学的思路是无法实现,唯有尝试折中的办法:立体式教学。

立体式教学简单的例子就是监控设备,学生在监控屏幕上面看监控人士的一举一动,但是融入更多互动的形式而已,这是最为直观的印象解释。

立体化教学有什么好处?首先,课堂重现。无论身处哪种环境中,只要学生通过设备就能够全景或全方位的学习,直观的感觉冲击力强;其次,学生能够清晰看到老师老师,老师也能够通过每位学生头像屏幕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避免学生声在人失的情况,能够最大限度降低学生的逃课率;再次,学生通过这种教学模式不容易产生厌倦的感觉;最后是老师的知识能够清楚的展现出来,而且即使课后再次观看的效果同样不差,比起现在的在线教育第二次基本没有当场效果很不同。

得益于本人建立的在线教育交流群的群友提供,立体化的教学模式其实在国外已经有小范围的实用。不过,在国内,目前这种技术也没有多少能够尝试,好未来选择的方式:投资、自建,跟阿里巴巴的战略是一样的,做个战略的不倒翁;而对于学大而言,这种立体式的教学考验的是技术以及讲师的水平,一旦实行将会是颠覆现有的教学体系,所有的老师都讲重新培训上岗,而且还要掌握现代化的互联网操作,将会冲击到现在的传统教育结构,学大能否有魄力走还是值得关注,而且就未来而言这种技术,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施行,因为是一种未来的教育的模式。

在线教育到底未来如何,不应该现在讨论,我们更应该讨论如何抓住这波浪潮,已经有人从海底冲出水面,起码这波于很多人无缘,但是我相信不久的未来还有另外一波,现在只是一场预热而言。今日,K12也难挡大势,无论学大还是新东方巨人教育、昂立教育、龙文教育等都会被冲击,新东方先知先觉布局,学大也放弃淡定的心态布局 i对1在线教育平台,我们尽情期待吧。(文/黄嘉榔 微信号:wo8013520)

注:本文系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人黄嘉榔原创(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公众号:hjialang)




作者:黄嘉榔 | 编辑:ningyongwei | 责编:宁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