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风口,你是那头猪吗?
2014-03-27 11:21

开篇语

可写的内容很多,琢磨了很久,觉得本篇较为适合作为恭贺芥末堆上线,以及稍带本人开放公众服务号,用以送给各位正在或者预备要创业、要融资的人的第一篇大礼。

[p=28,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等风来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想各位稍微靠点谱的创业家们,肯定也能明白一个道理,即要成事光有努力是不行的,还需要运气;光有钱也是不行的,还需要团队。但凡要干番事业,既要懂得风往哪里吹,也要手里有头猪,然后才可能有上演风口有一头猪等风来的故事,否则风口没猪,那风吹得再猛和大家也没啥关系。这就和当年城市化进程一样,您没买个八套十套房子的,房价再涨和您也是正向关系不大的。

过去没有风,有猪也没用

根据2012 年数据,当年创业板市场共有 74 家公司发行上市,主要分布于制造业、电子信息服务业、社会服务业等行业,发行市盈率均值为33.58倍,共募集资金 351.49 亿元,平均单家募集资金 4.75 亿元。上会前一期企业净资产规模在1亿元到 2.6 亿元之间,前一年营业收入在5,000万-5亿之间,其中接近半数企业营收在1亿-2.5亿元之间,前一年企业净利润在2,000万元至上亿不等,主要集中在3,000万元-7,000万元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教培企业缺席A股,这并不是说我们的优质教培企业达不到上述水平,也不是教培概念在A股不受追捧,而是综合考虑内外部诸多因素后(如公司股权结构、投资人要求、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障碍等),教培企业中的高富帅、白富美(新东方、好未来等)相继远赴美股。远的不说,连2013年大热的新南洋[600661]收购昂立教育,也是因为未能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拱手将“教培第一股”的先机让给了其他的公司。但是即便未能通过,A股也是热情洋溢的用了十几个涨停板来支持这一收购行为。

引用:(新南洋收购昂立案例)公 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方案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并购重组委”)于 2013 年 11 月 29 日召开的 2013 年第 41 次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未获得通过。现将并购重组委对于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进行补充 披露,具体如下:

1.本次申报材料中标的资产有数量较大的资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三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所购买的资产,应当为权属清晰的经营性资产”的规定。

2.本次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存在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一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反垄断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的规定的情况,标的资产中有相当部分办学场所未办理消防备案或验收,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

除了法律法规之外,另一个让互联网教培相关的企业觉得比较闹心,可能也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闹心的是关于盈利性的要求:过去国内资本市场对于盈利性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方面在指标设置上较为单一。

以创业板为例,过去对发行人审核设置了“两套业绩指标”的要求,即: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这和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比起来有点属于“高标准、严要求”,亚马逊、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这都连亏了多少年了,如果按照国内资本市场的要求,类似的企业在有实现盈利之前是没法能沾A股的光的。但即便是这样,全通教育也即将登录创业板发行上市,彻底终结A股无真正教培股的时代。[数据:全通教育2012年营业收入1.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370万元,2009年-2013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35.4%。]

风来了!

过去是过去,针对上述两个问题,监管层除了推出新三板之外,还迭代了创业板对于盈利要求的新规,这说明监管层也是不希望优质企业总是出嫁海外资本市场,没有肥水总是外流的道理。在国内上市对教培类企业而言也是利远大于弊,因为企业的根基、未来的主力市场都在中国,如果能在国内资本市场登陆,除了企业与资本市场沟通难度降低,市盈率提高,融资能力提升以外,还能让企业的千万用户实在的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也是多方共赢的选择。

新三板的推出,打破了既有全国性、公开性的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准入的各种门槛:不设财务指标、不受股东所有制性质限制、不限于高新技术企业、没有行业限制(违法的除外)、没有主营业务突出的要求。这和嫁女类似,新三板这个婆家对于媳妇的身高、外貌、血统、嫁妆、兴趣爱好,完全没有要求,且还一门心思琢磨着怎么服务好企业,这对企业而言确实是需要喜大普奔的事情。如果说达到创业板仍然有难度,新三板这个全国性非上市公开市场确实是企业的上上之选。

创业板对于盈利要求的新规已经内部征求完毕,如果批准通过,将包含两大重磅改革:一是取消业绩连续增长的要求和30%的增长要求,二是允许互联网与高技术公司在未盈利的情况下也可以发行,但要求具备收入、现金流、科研经费投入等限制条件,同时要求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

这对刚刚起步的众多互联网教培的公司将会是重大利好,因为这些公司大部分恰恰处于有理想没业绩、有方向没资金的阶段。如果企业暂时没有盈利,没关系,新三板欢迎你,可以先把公司治理、企业信息披露等基本要求做好,一旦条件具备或出现爆发性增长,企业可以借助新三板直接转板至创业板存量发行。过去国内可没有如此宽松的资本市场平台,而现在展现业务能力的资本舞台从新三板到创业板、从公众非上市到公众上市的通道监管层都已经为大家搭建好,只待优秀的企业在这个舞台上脱颖而出。

新三板推出+创业板改革,国内资本市场的舞台已经准备好,你在哪?

你有没有那头风口浪尖能吹起来的猪?

我无法确定风口上摆个杯子能不能被吹起来,但是能很确定的是如果大家什么都不摆,那肯定是再大的风也吹不起来的。所以为了能被吹起来,你需要至少拥有一头猪(拥有的通俗解释就是拥有股权,建议尽量是较大比例的股权)。如果想登陆新三板,基本要求是有一家合法注册的公司,存在2年以上(刚出生不行),股权很清晰(别搞不清楚猪是谁家养的),有持续经营能力(通俗解释是有挣钱的能力,别穷得连请中介机构的费用都出不起)。

当然挤在风口的动物也不少,怎么才能被吹的是咱们这头猪?这是个好问题。两个解决途径:1、尽量让自己在体重上身强力壮,在思想上身轻如燕;2如果现在做不到,尽量让自己未来在体重上身强力壮,在思想上身轻如燕。先解释体重上身强力壮,这其实对正常猪的要求,即:吃相好看,持续长肉,既不会因为一口吃太多噎死,也不会碰到点下雨刮风传染的就病死。对公司的要求也不过如此,最好看的企业自然是持续经营、收入(用户)持续增长、价值突出,见过风雨、扛得住宏观经济等外部形势的波动。在思想上身轻如燕,实际上要求创业者心理健康、想得明白、拿得起、放得下。未来的公司最重要的将不再是资产为王,而是优秀人才的聚合。资金永远都追逐着优秀的团队!投资人喜欢这样的团队:拥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团队配置合理、持续的迭代速度、完美的执行能力,匹配上资金,共同打造好资金与好实业的正向闭环,这样的团队打造的互联网教培公司想不受追捧都很难。

(移动)互联网+教培+新三板,风来了,你在哪?

风来了,你在哪?

既然是风口,(移动)互联网是趋势,教培永远是刚需,那大家就不用担心这风不会只刮一阵子就终结,不管大年小年总有风吹来的时候。所以从现在开始准备,为时不晚。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才刚刚开始,(移动)互联网目前仅仅是教培机构的辅助工具,但未来必将出现(移动)互联网与教培结合,拥有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的公司,这类的公司将会基业长青!业界看好的发展方向或模式包括: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内容服务商、运营方;完成商业模式闭环的生态系统即平台级产品;着重看好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模式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升级,未来将演化出更多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教培的投融资将会持续火热。

2013年A股是手游题材的时代,2014年手游、智能电视题材都将持续升温,互联网教培题材的时代亟待一二级市场、实体企业共同发力推进。

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准备好资金虚位以待,It your show time! 风来了,你在哪?


小牛投融资公众微信号:TRZ101





作者:小牛投融资 | 编辑:weiyan | 责编: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