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在线教育:不玩粉丝则死!
2014-03-27 11:25

最近一年,在线教育又开始火了起来,各类在线教育平台雨后春笋般的成立,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进行布局或推出自己的教育平台。其中上线了不少中小学在线教育(又称K12)平台或中小学教育频道。本人一直从事中小学校校网渠道业务的拓展,对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几方都有所了解,在此抛砖引玉就中小学在线教育方面必须解决的几大问题,分批陆续与大家一同分享和探讨。

[p=28,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一、用户与客户的特殊性

任何一款互联网产品或服务的上线,首先要解决或找到该产品或服务的用户。通过满足或提高用户的体验感,进而引导用户花钱购买产品或服务,其身份从用户转换为客户。

但中小学在线教育却有一定的特殊性,其特殊在用户与客户基本上是分离的。因为使用在线教育平台进行教学或学习的主要用户是教师和学生,而花钱购买产品或服务的却是学校或家长。说白了就是用户不花钱,客户不使用但要结果。不弄清这种特殊性,理清用户与客户间的关系,就很难推广或者找不到台风口。

二、用户的优先顺序

在线教育平台必须清楚你的产品或服务的用户,以及用户的先后顺序。用户是教师、是学生、还是家长?或三者都是;如果用户包含教师、学生和家长,则要重点考虑用户的优先顺序。不同的用户和用户优先顺序决定着推广渠道、方式、费用等不同。本人觉得: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用户一定要包含教师、学生和家长三类用户,而以教师用户为优先,学生次之,家长最后。

三、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的粉丝是哪些?

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中哪些用户群体可以成为粉丝呢?答案是简单而肯定的,教师最应该也是最容易成为粉丝,其次是家长,学生最不容易成为粉丝。为什么有这样的结论呢?首先教师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动机最强、可使用的时间最多,也最具备产品与服务质量的鉴别能力。其次是家长,家长也有一定的使用动机(希望娃娃通过平台学习提高成绩,了解娃娃学习情况),也有一定的使用时间,但对平台产品与服务质量的鉴别能力较低。学生最为被动,即没有使用动机和时间,也不具备产品与服务质量的鉴别能力。虽然学生成为粉丝的可能性很低,却是决定学校或家长花钱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产品和服务顺序上则必须优先与家长。

综上所述,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最应该把教师引导成平台的粉丝,再通过这些粉丝进行推荐和引导学校或家长成为客户。



作者:幽篁馆主 | 编辑:wangjingjing | 责编: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