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在线教育的免费思维模式
2014-03-27 11:29

在线教育为何火?在线教育是一场革命?在线教育投资热?等等…..我们都知道在线教育势在必行,再多就是真的多余了。做好自己,接地气,缓慢发展,才是目前您我要做的事情。

有着在线教育资深经验黄嘉榔对这一话题深有感触,i黑马欢迎教育从业者来参与讨论。


直接交叉补贴

什么免费:吸引您掏腰包买其它东西的商品;

谁享受免费:以某种方式最后掏腰包的人。

这种模式就是通过价格定为零(或接近零),为的就是让其它产品能够吸引人,进而付费。在今日免费盛行的年代,可以看到随处都是吆喝,比如:免费体验卡类,通过送体验卡吸引人群进入,然后抓取其中一部分让他们付费购买其它东西。这样子既能够打造名气,也能够实现收入;商场某产品低价促销也是一样,以此为卖点的一种直接交叉补贴。

互联网思维唱大街,其中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提供免费的东西。直接交叉补贴的形式就是如今不少平台都在实用的模式。

网校的免费体验卡、免费公开课、免费现场体验课,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推广,然而让用户付费,进而形成网站的收入。

直接交叉补贴跟后面要说的免费加付费模式的区别是产品是否一体性,前者的产品是两个,甚至是更多产品交叉,后者者是一个产品的两个方式,不能分割的。


三方市场

什么免费:内容、服务、软件等;

谁享受免费:任何人

是否是曾相识?是否感觉哪个都是了?大部分的门户网站背后的一种盈利就是此模式,提供免费的内容,聚焦庞大的人群,而为这免费埋单的是第三方付费放或者广告商;免费音乐播放软件,而为此付费是广告商;免费的视频网站或者工具,但是每个视频前面都是广告播报。而在线教育而言,多贝网提供免费平台给老师以及学生,但是为此而埋单是风投或者其它人。多贝上面课程都是可以免费开设的,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开课网站,有中国COUSERA之称的多贝网,一直都是如此走。但是在其它教育平台收费的攻势下,UGC内容不精华、盈利难等都成为备受争议的方面。

每个在线教育平台都是在商言商,很少有哪个是抱有巨大的家国情怀来做这个平台,都是为了从中分一杯羹。在本系列第十一篇“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在线教育是如何”中老黄说过:免费是不适合在线教育,因为在线教育的市场已经被用户定性为收费,而再用免费来进攻市场,会扰乱整个市场,也让一大批的在线教育平台而头疼。在很多互联网产品里面,免费是通行证,到后来都是要考虑盈利以及收费项目,而在线教育反而不需要如此,这也是在线教育火爆的一个原因之一。

在线教育平台需要的仅仅是平台加老师,如果是入驻YY等,反而成本更低。随着在线教育的火爆,越来越多机构的名师都会自觉走出来自己创业,正如:雷军说的:站在风口上的猪都会飞,不好好把握怎么对得起了。


免费加收费模式

什么免费:和付费版本相匹配的任何产品;

谁享受付费:基本用户

前段时间,猿题库某个产品线把收费的钱都退回给用户,引起不少的风波。本身猿题库的产品就是一个免费加付费的模式,吸引用户使用免费版本的东西,而付费版确是更加精彩。在老黄职业看来,借用网络营销行业,这个行业的许多软件都是这种模式的形式,通过免费吸引用户使用,但是一些功能就被限制了。

在在线教育而言,梯子网是一个提供免费课件以及老师答疑的在线教育平台。它的模式有点趋向于此,通过免费的产品聚集用户,而让用户享受的过程,进而一步推广自己的产品;另客网作为一个新型的双语学习社区,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双语学习社区,它的起初的模式就是通过免费的课程来吸引用户,而付费是留给更加精品的用户。但是,在免费和付费之间,每个企业都是要考虑好,如果两个差异很大,那么容易降低用户的购买欲,所以就要调整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学习免费付费模式最好的对象是360软件。面对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产品,而付费的产品是建立在企业上面,这让他们活得很好。


非货币市场

什么免费:人们选择免费的赠送的、没有寄希望别人付钱的任何东西;

谁享受免费:任何人。

我相信大部分的在线教育平台对这种模式都是不怎么感冒,因为是一种做品牌才是需要模式。在这个模式上面,老黄也不知道哪个平台可以作为案例,盗版音乐的盛行,其实对于音乐人而言是好事,如果没有那么多便宜免费的音乐流通,每个歌星的知名度有那么大吗?每场的演唱会都爆棚吗?身价会那么高?所以前段时间付费音乐的路走得不好的原因也是这个,付费的音乐受益的是厂商以及知名歌星,而隔断的是一个新歌星聚拢人气的途径。

免费不是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不是免费,不要误解本文思想。老黄只是想告诉各位免费和付费间鸿沟是很少的,叫做免费的东西,其实是付费,而付费的东西,反而是一种奢侈的免费。

在互联网思维影响下,希望本文的免费思想能够带给在线教育一点用处。对于四大模式了解有点粗糙请见谅!

本文来自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人黄嘉榔(私人微信号:wo8013520)




作者:黄嘉榔 | 编辑: | 责编: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