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在线教育的九大痛点
2014-03-27 11:40

在线教育一片繁荣下,是各方的作用引起,犹如团购之势一发不可收拾,但是恰恰如此就需要警惕,避免当在线教育的炮灰。

没有背景的在线教育平台活得不容易,市场上面无数的平台,最终能够存活十不存三,所以避免在失败的时候才来总结,我们来谈下纯在线教育的九大痛点。

[p=28,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何为纯在线教育?是创业者没有教育背景或者没有教育机构背影的平台,纵观大大小小的在线教育平台,超过半数都是纯在线教育平台,那么所谓的痛点是怎样的?痛点是否成为致命伤?在痛点面前,如何解决?下文一一分享。

痛点一:市场热,用户淡

大体上,企业都必需先了解市场需求,然后才能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生产或者产品设计,但是互联网带来的是创造需求,让用户接受需求。如苹果系列产品出来的时候,市场上面还没有这个需求的反馈,而随着ipod、iPhone、ipad等产品相继出现,创造出一轮轮的用户需求,用户被企业捆绑。苹果不是个例子,一方面征求用户需求的时候,最后给予用户更高价值期望的产品。

相对于在线教育而言,2013年是国内在线教育的元年,一圈圈的热潮不断汹涌过来,沪江网站在风口成本转身,全通教育借助在线教育业务在IPO中占尽优势,能力天空获得千万元融资,北风网获得百万美元融资,VIPABC英语获得一亿融资,YY10亿投资100教育平台,更早前风采出众的猿题库、梯子网、超级课程表、传课网、决胜网、拓词、多贝网,在线教育市场以每天2.6家新增平台的趋势快速发展,甚至打击到传统教育机构。但是互联网营造的市场氛围下,用户的反应呈反比,表现得平平淡淡。整体环境下,单纯的在线教育是难以引起用户的惊讶以及欢呼声,而必然需要有着教育背景的在线教育平台来配合才能导演好这出好戏,所以如果作为一个纯平台的创业者或者准备进入的人,都请记住:时刻不忘用户态度,市场表现出来的可能是虚假亦或者是未来提前呈现的形式,而时至今日反而不是真实

痛点二:盲目

据桔子数据统计,每天新增2.6家在线教育平台,是多么夸张的数字。按年计算,每年新增上千家在线教育机构,但是市场上面是否能够足够容纳得下。互联网的出现,结束了地域性的影响,传统教育机构依托区域性而以点带面的形式在互联网是行不通,而反过来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也无法做传统教育机构那样的地域性,一旦面世就必然面对整个大区域。有部分的在线教育平台创业者就是看到这个点才兴高采烈进入来,如果忽视了部分关键问题,最后会导致平台计划严重推移或者发展缓慢。

虽然在线教育没有地域性影响,但是在线教育都被流量、形式而影响,所以每个新兴的渠道都必然有着其中的痛点,不能盲目的进入。在线教育是一个好东西,但是不要让它野蛮的成长而摧毁到它,该快就快,该慢就慢,才是教育,是一件百年的事情,而非现在单纯的一个行业事情。

一个新兴的机会必然有人瞄准机会,无非是早占新机,以及看到背后的回报。事实上,大多的平台是顽强的活着,所以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最后的胜利者。不要因为回报高而贸然进入,不要因为市场火热而贸然进入,不要因为人云亦云而贸然进入,要做好自己的分析以及分析下自己的心态,创业是要有激情,但是创业盲目是不可取的。

痛点三:牢笼

截至今日,在线教育已然把传统教育机构成功的拖下水,而面对它,传统教育机构都在做着打算。随着传统进场,在线教育平台与会传统教育机构的平台出现严重的同质化现象。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家的平台勉强的话可以说都是一样,从流量、社交、电商角度看,都是一样同质化,而更多的在线教育平台跟它们冲突。如果一些平台是在跟它们在做争斗的话,会活得很苦,而且自从3BAT进入后,一些平台就开始出现放缓增加的情况。

互联网一直流传着:创业要么逃离三大巨头,要么独立特行,做它们不会做的领域。现在一些垂直性的平台活得滋润的原因是逃离巨头,无论拓词、另客网等也是如此。

最后,进入在线教育平台,一定要避免跟巨头正面交锋,别陷入牢笼中无法自拔。

痛点四:落地难

创业是一件天马行空的事情,创业项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东西,但是有些项目难以落地就是因为理想很美好,但是实现却很骨感。在线教育平台的出发点或出发的领域也是如此,部分纯在线教育平台因为把一切都想得太理所当然,而迟迟无法落地,比如要做在线教育的淘宝,那么你认为现阶段有可能跟淘宝同学争夺天下,再如做在线教育在线工具,那么你看到YY、QQ教育模式了,很简单就我了解到的一个公司花巨资打造在线教育平台借此逃离YY,最后的结果是依然逃离不了YY。有理想是好事,但是要接地气,不能太天马行空,最终还是要面对现实。你不是高富帅,也不是官二代,你选择创业是因为你要屌丝翻身,所以请别忘了初衷。

痛点五:师资难寻

不可否认,在线教育火爆后,真正收益的不是平台,而是老师。在在线教育市场里面,老师是最值钱也是最昂贵的一件东西。而且部分传统教育机构的老师也在蠢蠢欲动,要么自谋生路-独立开班,要么成为某平台兼职师资。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如果走内容模式,师资质量是不可或缺的资源。但是寻找不到到优质的师资,那么你是在玩火。在优质的平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效果,内容就是唯一的表现。但是作为新创的在线教育平台,其实是难寻优质的师资,因为优质的师资根本看不上一些新创。所以给予在线教育创业者们,在考虑做平台涉及到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先备好师资资源,后面无论如何有着师资生存下来不是问题。

痛点六:资本

缺钱,是一些在线教育都会出现,所以要做好资本的规划以及投入预算,最终缺钱而不得不夭折项目的比比皆是。理想的想法下,初步发展就能够轻易拉到风投,这简直是幻想,一位投资人说过:资本只会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要时刻牢记这个。但是有人反驳我说:依然有另类,但是有些人的投资是人脉,就是无论你做什么我都投你这个人,与项目无关;另外一个人家本身的关系是你无法想象的深厚。

对于创业路上而言,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东西,所以要做好资本规划。纯在线教育平台没有不纯的背后的底蕴,也没有背后的资源支持,所以会成长得很困难。创业本身一条苦路,这条路上锻炼的不单单是你项目,更是你的心态。

痛点七:传统营销思维

在线教育要改革传统教育就必然跟传统有所剥离,所以要警惕传统的营销思维。纵观整个在线教育市场,其实屈指可数能够逃离传统营销思维。在线教育平台上线后,要做的一个就是营销推广,把这个东西推出去才能够得到效果,而往往的做法互联网发帖、资源圈拉人、在不为认知的地方吆喝、媒体新闻稿等等形式,虽然与线下公交广告、电商广告、传单不同,但是思路是一样,作为一个平台就是要玩,让用户喜欢。思维的改变不是因为推广的地方不一样而改变,而是因为方式不一样,要尽量避免旧有的思维模式,不然到头来还是会走传统教育的模式,关于这点我理解不深,所以抱歉了!

痛点八:身份难离传统

在线教育的兴起,不是要颠覆传统教育,而是改革传统教育,让旧有的传统教育这趟死水重新沸腾。无论哪个在线教育平台,依然无法逃离与传统的关系,比如淘宝同学是在线教育平台,但是依然需要传统教育机构入驻;另客网作为国内第一个双语学习社区也是依然无法逃离跟传统教育机构的关系。作为一个需求入驻的平台,是需要传统教育;作为一个平台加内容形式,内容也必然要从传统教育机构而来进而创新;作为工具性,无论是资讯还是学习工具都跟传统教育机构资源所有关联,以上都只是形式的不一样,改变的是用户的习惯。

传统教育机构会有消失,但不是因为在线教育颠覆,是因为不改变,不变革,依然我行我素,一副天皇老子的样子,藐视之,最后的苦果都是自己吃,而一些尽管改变,但是不忍心利润等原因而无法大幅度,落后就要熬打是一个道理;更有些是乱来,到时最终战略失策。

在线教育就是一种新型模式,但是依然是教育层面,要谨记的一点。跟传统教育机构合作,是在线教育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经历的路子。不要为自己的自大而埋单。

痛点九:效果

尽管你我不说都知道的是,在线教育最终的痛点当然是效果。无论是你牛是马,是火箭还是地铁,如果不能到达“目的地”的话,那都是在扯谈。而且在线平台一定要记住内容的重要性,无论什么类型的平台,内容是一个平台活得更加一点的核心点。

未来的在线教育是一种个性化的在线教育模式,我在本系列文章第十五篇《个性化教育平台是在线教育的未来》有清楚的写过,而个性化的在线教育平台避开巨头领域,做垂直的领域,所以起码外部压力会少而多,而效果反而是要沉淀,因为一旦垂直领域内容效果沉淀了,用户基本不会脱离,就像化妆品平台横行后,乐蜂网、聚美优品等依然发展得起来原来,平台大了就不容易关注细分的领域,他们只能用一种手段:收购或者入股。

长文九大痛点,有些都知道,有些不觉得新奇,无论如何都谨记这九个,在线教育的痛点不再是技术,还在依然被技术所困扰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子。

文/黄嘉榔 微信号:wo8013520 公众号:hjialang

[hr]

解决问题,从发现问题开始,i黑马教育行业群呼叫你。欢迎各地的教育行业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教育行业QQ群(群号:169584397),大家一起来研究,一起来发现。更多教育行业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i黑马教育培训




作者:黄嘉榔 | 编辑: | 责编: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