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海眸科技:让手机控制每一件电器
2014-03-27 13:49

有的人创业为成就自己,有的人创业源于他人。王威杰,海眸科技创始人,之前从事Linux开发,他说自己做智能家居是为了爷爷、奶奶和女朋友。


“我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对二老很有感情”,工作后王威杰照顾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而老人的身体也不太好,让他很担心。没时间陪的还有自己的女朋友,现在回想起来,王威杰发现自己甚至都没跟女朋友吃过几顿早饭。“当时我就想有什么办法能弥补下家人:老人怕费电,冬天不舍得开空调,我用什么能替他们开?女朋友工作忙常没时间做早饭,我用什么能帮她做好豆浆、烤好面包?”2012年,王威杰决定做智能家居。
近两年智能家居领域突然热闹起来,实际上其并非新概念,但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王威杰将智能家居分成两个市场:一是前装市场——即前几年的模式。它需要开墙布线、设控制器,因此对房子的装修有较大影响,一般需要十几万的费用,“西安有个老板这样处理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用了4个月的时间,花了100万”。难度大、费用高、尝鲜者少,是智能家居之前没有兴起的主要原因。
这两年变化的实际是智能家居的后装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性能提升、传感器成本的缩小、WiFi和移动通讯技术的改善,这些基础条件的变化让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变得更加灵活、轻量,也更易于被人尝试和接受。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为智能家居的新发展打造了环境。
海眸科技的产品由具有主机功能的“智能管家”及其周边设备组成,将“智能管家”与手机通过WiFi联网,最终实现用App控制“智能管家”,而后者则通过红外线操控家中的任意一台家电。王威杰认为,做智能家居产品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扩展性和通用性问题,“要便捷地控制不同品牌的产品”,而这也被其视为自己的优势。
电视、空调都有各自的遥控器,彼此不能混用,王威杰怎样做到用一部手机能控制它们呢?这其中涉及一个匹配过程,他将这称之为“学习”:使用者需要将遥控器、手机和“智能管家”放在一起设置,让手机上的App“学习”自己界面上的哪个键对应“升温”、哪个键对应“降温”。王威杰介绍,这一原理与市面上销售的“万能遥控器”类似,但他们可以让温度控制等定量设置更精确,同时也能统计使用规律,进行智能化管理。
对于不能用红外线控制(即没有遥控器)的家电,解决办法是将其插在配套的智能插座上,由“智能管家”通过WiFi控制插座,进而操控家电。王威杰称,借助设备的“学习”和智能插座,他实现了对任一品牌家电的控制(黑马哥发现其他几款产品介绍的适配能力也很强,只有等它们都上市了才能一分高下)。
“通过手机还能对家电进行远程控制”,王威杰介绍,手机可以通过移动网络发送指令给海眸的服务器,再由服务器控制用户家中的“智能管家”,“这样我就可以替爷爷打开家中的空调;还能设好时间,让女朋友醒来时看到热豆浆和面包”。不过,海眸目前的产品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智能插座只能控制开关,对于一些功能复杂的电饭锅、微波炉就无能为力。
值得关注的是,海眸的软硬件研发主要由多所高校的科研团队负责,王威杰认为高校的技术积累深,研发效率高,成本也比自建团队低。据黑马哥了解,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往往具有延续性差、学生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一个公司内部的软硬团队尚且存在整合难题,更何况分布在不同高校的团队呢?对此,王威杰表示彼此的合作“非常紧密”,并制定了标准的操作规范以解决学生迭代的问题,目前也不存在项目间难以整合的情况,“我的一位合伙人负责高校间以及与工厂的统筹,他之前在富士康待过两年”。
海眸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方面:一是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二是上游元器件成本较高,压缩了自己的利润空间。此外,王威杰还打算完全通过自己的网站来销售产品,为的是“掌握用户的反馈”,而这必然要面对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