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vs互联网“创业围城”:VC的钱没那么好拿
2014-03-27 13:54

  
今天的VC们大多把网络游戏与移动游戏划分到互联网创业项目中,而实际上,这两者却存在本质的区别,H是一位在游戏圈摸爬滚打近十年的圈内人,曾创立过多家游戏公司,随后又在互联网圈打拼创业,本次他匿名向我们分享了游戏公司创业与互联网圈创业的三大不同。
  通过这些分享,可以看出虽然游戏是互联网领域的一个应用分支,但却自成体系,与互联网公司的创业路径有着显著不同,运营与产品思路也大相径庭。
  第一大不同:游戏产品不能逐步完善
  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研发思路是小步快跑,产品即使初期很简陋,也可以通过随后的版本迭代更新进行完善,但游戏产品却不是这样,无论端游还是手游,面向用户开放时就需要具备比较完善的功能,一旦第一炮没有打响,基本上也就意味着这款产品成为了历史。这方面的典型产品有网易的《天下2》和乐动卓越的《佣兵天下》,两款游戏推出后均受到市场冷遇,最后不得不回炉重造。
  第二大不同:抄袭不是问题
  H说,如果在互联网圈创业,需要时时刻刻提防竞争对手的抄袭行为,其中的典型如蘑菇街抄袭美丽说,口碑网抄袭大众点评,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在互联网圈创业,产品、市场和运营思路一旦被竞争对手抄袭,很可能给对手赶超自己的机会。视频行业刚刚兴起时,56网曾保持过相当一段时间的领先地位,但优酷通过完全抄袭的方式模仿56,最终成为了该行业的领头羊。
  但是在游戏圈,抄袭却不是什么问题。游戏领域更像是一个创意产业,所有创意产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成功需要一点点运气。史玉柱在《征途》大获成功后,曾完全照搬这款游戏的玩法和系统制作了一款名叫《巨人》的全3D游戏,结果却是《征途》继续大红大紫,《巨人》遭遇滑铁卢,自己抄袭自己都没有成功,所以游戏圈中出了自身产品质量要过硬外,天时也是决定因素。
  类似的案例还有邢山虎制作的《我叫MT》大获成功,但是《佣兵天下》却兵败如山倒,最后不得不回炉重造。最后,这位说不得大师不得不感叹,创业就像掷筛子,坚持下去才会有摇到豹子的那一天,但是多会能摇到豹子,只有天知道。
  第三大不同:游戏圈的钱很好拿
  H说,自己在游戏圈混的时候,每天最羡慕的就是那些做互联网的人,O2O、移动互联、P2P这些专业术语整体挂在嘴边,显得无比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去了互联网圈创业后,又发现身边做互联网创业的朋友最羡慕游戏圈,因为只有游戏业离钱最近。好的项目只要做个DEMO就会有一堆风投像疯子一样投给你钱。
  但其实做互联网的未必多么高端、大气、上档次,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是屌丝出身,并且一直屌丝着。而做游戏的人也未必离钱很近,现在的游戏团队想要找VC、天使投资人给钱,成功的几率比互联网创业要小得多,煤老板们虽然舍得给钱,但是除非那些初出茅庐不懂深浅的人才会拿煤老板的钱,一般有经验的创业者即使卖房卖车做启动资金也不会去拿煤老板的钱,原因很简单,拿了他们的钱后,创业失败有一定被追杀的几率,创业是实现人生理想,而非玩命。
  总结
  有人说婚姻像座围城,城外的人拼命想要进来,而城里的人却整天盼望出去。其实游戏圈与互联网圈的创业也是类似,两者之间存在巨大差别,但因为缺乏了解和沟通的渠道,都只是觉得对方所处的行业看起来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