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跨入十亿美金俱乐
2014-03-27 14:12

[i=s] 本帖最后由 月黑风高 于 2014-3-27 14:27 编辑 [/i]  i黑马发现,在科技界一家公司市值达到10亿美金就是它的坎,如果再往上它就将成为巨头,而往下,则可能什么也不是。所以,有人戏称10亿美金的公司为独角兽俱乐部。如果你的公司跨越了10亿美金,恭喜你,你到了一个新高度。《纽约时报》日前发表分析文章称,科技创新公司估值的飙升,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并未产生太多的泡沫,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出戏终有曲终人散之时。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文章由腾讯科技编译:


  去年的一段时间,创意产品闪购网站Fab.com(以下简称“Fab”)看上去就像是下一个亚马逊。但是仅仅几个月之后,Fab看上去又像是Pets.com(Pets.com创办于1998年8月,2000年6月成为全球最大的宠物网站,但到了11月就宣布关门大吉,原因是无法筹集到更多的资金。)的翻版。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包括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在内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为Fab注入了巨额的资金,原因是被这家公司令人惊愕的增长率所吸引。在募集到1.7亿美元风险投资之后,Fab在去年6月又获得了另外1.5亿美元的注资。后一轮注资对Fab的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之巨,这也让这家公司同Snapchat、Pinterest、Evernote、Spotify和Dropbox一样跻身“十亿美元俱乐部”。

  但是到了去年夏季末,Fab突然陨落。受陷入财务困境的影响,Fab解雇了数百名员工。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也宣布从公司离职。随着公司的估值跌破10亿美元,部分投资人的投资出现了账面亏损。

  Fab的崛起及陨落,表明创新企业的命运变化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这家公司估值的迅速变化,也阐释出为何一些人会担心新一轮网络泡沫的出现。哈佛商学院教授约什·勒纳(Josh Lerner)认为,“判断一家公司是低估还是高估异常的困难。这就如同是看到一家高估值的年轻企业就认为它被高估一样,但有时情况确实如此。”截至目前,Fab对此报导未置可否。

  估值飙升
  与十年前相比,如今“十亿美元俱乐部”的规模已让当时黯然失色。道琼斯旗下市场监测机构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到2013年的三年时间中,至少有34笔投资对企业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以上,远远高于1998年至2000年的16笔。

  不过这不仅仅是投机狂潮推动这些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资本市场的众多变化,风险投资产业和产权投资市场的协力,让更多的创新企业估值达到甚至是超过了10亿美元。举例来说,证券和并购市场已经表明,许多企业的高估值能够得到证明。在上市后经历了股价的快速下跌之后,
Facebook股价出现了飙升。Twitter等新上市公司的表现也令人称道。Instagram和Tumblr均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对外出售,这也令风险投资家们变得更加大胆。勒纳就此认为,“社交媒体领域大量备受瞩目的公司已经取得了成功。这引发了反馈效应。”

  推动创新公司估值飙升的另外一个因素,则是去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8%。对于想要找到下一个热门创新企业的风险投资人而言,健康的证券市场意味着绿灯的开启,让他们能够为私有公司注入巨额的资金,然后等待着这些公司上市或是被出售。

  为数据中心提供云计算网络设备的Arista Networks首席执行官雅什利·乌拉尔(Jayshree Ullal)表示,“当经济运行良好时,市场中总会有与热情、兴奋和一家企业增长相关的长期和几乎是非理性的繁荣出现。”有报道称,Arista Networks的估值达到了近25亿美元。

  轻松募资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企业和投资人能够募集廉价资金推动证券市场的上涨,这也让投资人轻易的借贷并完成交易。养老基金和捐赠基金正加大对风险资金的注资力度。根据全美风险投资联合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风险投资公司共募集到41亿美元资金,较上一季度增长了28%。

  由于手中持有着巨额的资金,风险投资公司开始争相向创新企业进行资本注入,这个进程通常也会推高创新公司的估值。当私家车共享乘租服务Lyft在去年筹备新一轮融资时,包括Greylock Partners在内的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均对这家公司非常感兴趣。消息人士透露,但是在这些风险投资公司与Lyft接触之前,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提出的价格已经让这家公司无法拒绝。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在硅谷以类似的战术而著称,这也让这家公司成功的投资了Facebook、Twitter和Skype等公司。根据追踪风险投资的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提供的数据显示,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平均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竞争对手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Greylock Partners。

  不过并不是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一家这样行事。根据全美风险投资联合会和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总额达到78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了12%。

  竞争激烈
  想要对最吃香的“十亿美元俱乐部”的成员在末轮进行投资,风险投资公司之间的竞争将尤为激烈。这些成员包括了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云存储公司Box以及打车应用开发商Uber。

  随着新投资人开始与风险投资公司展开,对创新企业末轮的投资已变得越来越激烈。新出现的末轮投资者包括了Meritech 、Capital、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以及对冲基金老虎基金、Valiant Capital Management等,这令创新企业的估值进一步上涨。因为这些基金的预期收益率远低于风险投资人,因此他们不愿冒更大的风险,宁可以更高的估值对那些已经相对成熟的创新企业进行投资。

  Cowboy Ventures创始人艾琳·李(Aileen Lee)表示,“如果你手中持有资金且必须进行部署,难道你不情愿把资金投入到有十分把握的企业?”在广泛阅读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博客之后,艾琳·李把这些公司称之为“独角兽俱乐部”。

  去年5月,Evernote以高价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仅仅7个月之后,对冲基金Valiant和AGC Equity Partners旗下的投资公司m8 Capital便完成了Dropbox的投资,该投资对后者的估值达到了20亿美元。

  投资多元化
  对那些无法对顶级创新企业进行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而言,他们倾向于扩大投资范围,对众多的衍生类创新公司进行投资。举例来说,当年团购网站Groupon处于鼎盛时期,包括亚马逊等投资人曾向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Social注入了巨额资金。当时,LivingSocial的估值超过了15亿美元。但是到了今年2月,LivingSocial获得了新一轮注资,但估值却更低。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的亚历山大·永奎斯特(Alexander Ljungqvist)表示,“风险投资基金目前持有着巨额的资金,他们把资金都注入到了看似热门的领域当中。这就像是把意大利面扔到墙上,看看有多少能沾在墙上一样。”

  由于手中持有着更多的现金,原本许多筹备对外出售或是上市的公司已经打消念头,继续保持其私有的属性--这一战略曾被Facebook所成功的使用。风险投资公司New Atlantic Ventures创始人、全美风险投资联合会会员约翰·巴库斯(John Backus)表示,“这是你为什么看到LinkedIn、Twitter等公司上市时估值达到200亿美元,而不像eBay或是亚马逊上市时估值只有200亿美元的原因。创新企业上市时估值的飙升,主要还是因为私人投资者的缘故。”

  还有,随着所谓的非公开发行市场的崛起,创新企业的高官和早期员工能够在企业依旧是私有性质时抛售部分的持股,因为非公开发行市场的股票数量有限,投资人争抢创新企业的股票,也导致它们的估值出现上涨。

  意见不一致
  一些人发现部分创新公司当前的估值已经不合理。对私有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分析的Sageworks公司董事会主席布莱恩·汉密尔顿(Brian Hamilton)表示,“除去拿企业未来现金流与目前的现金流进行比较之外,我当前还找不到其它方法来评估一家创新企业的价值。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是按照未来最乐观的现金流和营收进行评估,创新企业的估值也没有这么高。”

  不过许多投资人依旧认为,年轻的创新企业总有一天会证明他们使人瞠目的的估值。Arista Networks的乌拉尔表示,“估值永远不会反映目前的表现状况,它反映的是未来的机遇。绝大多数企业的估值都能够相当准确的反映出其未来的价值。”

  科技产业的支持者们还强调,互联网企业如今的市场规模要比15年前大许多。SV Angel天使投资人大卫·李(David Lee)表示,“在上一轮周期结束前,全球有大约5亿网民,他们当时还使用的56K的调制解调器。到了2015年,全球将有50亿人手中持有着超级计算机。”

  对一些人而言,Fab和其它一些公司之所以能够获得高估值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市场中有着太多的资金在角逐为数不多的好创意。哈佛商学院的勒纳说,“这出戏以前已上演过多次。在特定的时间点,曲终人散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