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微博支付?多么痛的领悟啊!
2014-03-27 14:50

  1月7日,新浪与阿里全面打通微博与支付宝账号,联手推出微博支付,无论是微博平台上的在线交易还是线下商家的日常消费,均可用微博客户端直接付款。据i黑马了解,这种社交+支付的组合方式,被看做是阿里做出的对抗微信的大招。但有另一种声音认为,阿里并不怕微信,微博支付不过是阿里战略中的一步,请看本文的分析.

300)this.width=300">

  无论阿里投资新浪微博还是这几天传说中的阿里入股奇虎360,马云运用的恰恰是中庸之道。实际上阿里在主动操纵着移动互联网等其附加属性的格局。
  关于新浪推出微博支付的问题,我收集了一些内容。目前大多数媒体人的评论结果已经形成统一的模式:微信在5.0版本中加入了支付功能之后,阿里和新浪就感觉异常的别扭。这是要撬掉阿里的核心支付和电商的节奏,也是抢夺新浪微博份额的趋势。所以两者就进行了联合。这样对于阿里而言,就相当于多了一个流量入口,并且巩固自己支付宝的份额。而对于微博来说,就不至于太快地被微信所侵蚀,从而形成自己的有效壁垒.
  不好意思,你们只说对了一半。
  1,计划中的战略部署,和传言中的微信的移动支付的逼迫无关
  在深化微博支付之前先看看阿里和新浪微博的历史足迹。2013年04月29日,这是一个可以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的日子,阿里巴巴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但是阿里为什么要看中新浪微博呢?
  首先,新浪微博当时仍然是重要的流量入口,而且新浪微博上有很多短连接都是导向电商的。
  其次,新浪微博上有几十万企业微博,餐饮美食等本地化生活服务排第一,这对于阿里巴巴要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本地化生活平台来说,将是重要的资源之一。
  再次,三年来被各种微博营销教育过的企业用户,已经将新浪微博这个社会化媒体平台用得炉火纯青,但是光吆喝不够还得有好的转化工具,新浪自己没产品基因,但是阿里有啊,企业媒体平台+企业商务平台的组合拭目以待。
  好了,这些都是阿里引流的战略步骤同时也是移动电商截流的措施。阿里做到这里就完的话,我也会把马云踢个跟头出去!微信这个时候出来支付功能,只能说明腾讯微信积攒的用户已经到了可以实施商业计划的目标,况且当时有了支付功能后微信自己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而现在阿里和新浪微博打通支付的功能,比微信晚了些时日。如果真的是大家意淫的是微信支付逼迫的话,阿里的这一举措不可能落在微信支付之后。原因是新浪微博的属性和阿里支付的属性已经达到了一个合适的高度,推迟微博支付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阿里和新浪微博的眼里,只有前期铺垫的充分和地基打得牢固才能显示出后期的强劲动力。
  所以无论微信是否有支付功能,微博支付的出现只是计划中的战略而已,和其他因素关系不大。况且阿里也不属于被别人牵鼻子走的主!
  2,微信支付和微博支付属性不同,所以不属于阿里真正担心的范畴
  微博是一个信息传播和分享平台,以事件驱动为主题。而微信只是一个即时聊天工具。聊天工具的最主要功能是沟通,对于用户的引流这块可以起到很大作用,这也是众多自媒体骄傲的地方,看看我的微信粉丝数!但是购物和支付场景很淡,更不存在浓厚的购物氛围,而微博侧重的是信息分享以及社交讨论,从这些方面来看,微博就存在着得天独厚的购物氛围,以后电商的营销的本质还是属于事件营销。这是其一。
  其二,则是在用户、商家规模和银行合作上,微博携手的支付宝远远大于微信支付,毕竟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积累了多年,资源丰富。由于在PC上养成的长久使用习惯,使得用户更偏重于使用支付宝来解决一切。
  微信和微博的属性造就了其支付属性的不同,只是多了一个支付渠道而已。
  总结一下:同属支付,但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只是表面现象。为了用户的体验和移动电商的发展,也基于微信支付属性和微博支付属性的战略的驱使下,我更希望两者能结合起来,合二为一。希望两位可以考虑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