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人多,懂的人少,投的人更少的可穿戴设备
2014-03-27 16:29

  本文作者系北极光创投副总经理吴峰先生,他认为目前虽然可穿戴设备很火,但实际上可以形成规模效应的并不多。另外,目前的开发团队技术为主,有成熟产品的很少,产品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抓不住钢需。最后就是硬件的周期太长,VC不一定愿意承受。
  我们一直在寻找投资热点。软硬件结合的项目,国内市场真正量产的产品寥寥无几,主要就是智能盒子了。但是这些产品面世后出货量都差强人意,真正使用的活跃用户或许更少。
  再看看现在最火的可穿戴设备 Pebble,出货量27万,APP下载量是100万,用移动互联网的经验来看,实在太小。对 VC 来说,这个生意很难具备规模效应。软硬件领域火了这么久,国内 VC 投资的项目总数不会超过两位数。换在移动互联市场,这是不可想象的。
  市场上的可穿戴设备大体上我都试用过,包括 Fitbit、Pebble、大麦、咕咚等。我买了五个 Jawbone 送给朋友玩,3个月后发现大家都不用了,因为找不到粘合点和用下去的理由。用互联网的思路看,这就是用户留存出了问题。
  一句话概括这些创业团队:基本还是以技术为主,有成熟产品的很少。对此,投资人也只能光看不投。总结大多数 VC 对这个领域的的状态,就是看的人多,懂的人少,投的更少。

  Pebble
  细究原因,在于以下几方面:
  首先,VC 投资第一要务是看人和团队。这个领域至少需要3个维度的人才:软件、硬件和云领域人才。但现在他们都被隔离在不同圈子。对 VC 来说最大的难处就是,很难找到一个既懂互联网、对硬件有深入研究又懂云的团队,能把这些事情想明白,并执行下去。
  其次,产品渠道和品牌也存在挑战。用传统方法做品牌和渠道,没有哪个小团队可以支撑这么多费用和资源。
  我认为,创业者必须注意到哪些是自己的机会。比如,谷歌眼镜和路由器,是需要大资源、大平台来做的,融几千万美金可能都不够,还要有经验丰富的人来做,能吸引所有资源(这也是雷军能够率领小米势如破竹的原因)。小团队的产品做得再好,若吸引不到流量,就很难获得变现渠道、树立品牌。何况,眼下的流量几乎已经被巨头瓜分完毕。
  第三,从产品本身的角度来看,现有的可穿戴设备也存在问题。比如,找到的都是窄众需求,而非用户刚性需求;留不住用户;使用门槛太高;所收集的数据无法转换为对用户有价值的信息。
  最后,软硬件项目的周期长、成本高,对 VC 而言也是风险因素。
  总结来看,这个领域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还没有一个手机领域的 iPhone,或汽车领域的 Tesla 出现。
  但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因为移动互联的入口肯定要前移。软硬件领域里能成功的人,一定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硬件、改造用户体验,改造生产、销售和客服的人。
  可穿戴设备对我来说,并不只是一个硬件,用互联网的思路来看,可以把它看做 APP。从流量维度来说,Hard APP 也存在一个吸引流量并留住流量的过程,然后实现变现。软硬件的本质在于,人跟物的虚拟化、数字化,是流量从一维走向三维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