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侠联合武侠游戏名门,剑扫侵权游戏江湖
2014-03-27 18:24

  【导读】据悉,日前经金庸提议,内地获得其正版授权的两家游戏厂商搜狐畅游和完美世界,将联合对市场上的侵权游戏进行维权。有消息称,目前搜狐畅游和完美世界已完成大部分调查取证工作,随时可提起法律诉讼。多家游戏公司面临法律风险。

  对此,完美世界公关部昨表示,关于金庸维权一事,已接到多家媒体询问,但询问公司相关部门后,尚未获得答复。
  对此,业内似乎更倾向于宁信其有。游戏项目交易会组织者董冠军认为,此事件“可以肯定是真的,否则昆仑万维的《武侠Q传》不会大规模修改。”记者注意到,8月13日,正式公测仅4天后,昆仑游戏《武侠Q传》便匆匆更换了游戏内武侠人物的姓名和部分关卡的名字,曝出的原因是:“版权问题”。虽然《武侠Q传》属古龙题材的游戏,相关版权属于“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但业内认为,游戏业将刮起一股名家“维权”风。
  值得注意的是,推出《武侠Q传》的昆仑万维,目前正在排队等待IPO,其目前状态是:落实反馈意见中。据悉,目前昆仑游戏旗下最重头的手游产品正是《武侠Q传》,而昆仑万维集团的主要营收也是来自昆仑游戏。
  武侠题材成“摇钱树”
  另一边,《大掌门》Android版发行商蜂巢游戏,隶属于上市公司北纬通信;而其开发商是北京玩蟹科技,也就是坊间盛传的掌趣科技收购目标。
  《大掌门》是一款武侠题材RPG+策略类手游,业内皆知该游戏本身未获得金庸授权,但内容仍然以金庸、古龙为主。有关游戏介绍表明,该游戏涵盖各种武侠小说题材,打着一系列擦边球,各路大侠汇聚一堂,可谓是“超级大乱斗”。不过这样的乱斗也是玩家喜闻乐见的,所以游戏自推出后一直都保持着超高的人气。该款游戏自2012年9月正式公测后,今年2月份的收入达到了2500万元,已稳居畅销榜前15位。市场断定:《大掌门》的成功佐证了国内玩家对于题材还是有要求的,而最家喻户晓的题材就是金庸武侠。据称,目前武侠题材的游戏中,使用金庸作品的占四成以上。
  紧急“改版”恐玩家流失
  如今,维权行动恐怕将使《大掌门》这类未获授权的游戏产品面临法律难题。移动终端游戏开发与运营企业乐乎互动COO管剑啸表示,在游戏界,著作权的争端是常态。他认为,此次事件对未获授权而采用金庸作品的大公司影响比较大,由此获得高收入的公司可能会首当其冲。不过,好多武侠类作品都是大杂烩,侵权不好界定。
  按照董冠军的分析,金庸维权从法律程序上推测,也要到今年11、12月份,这给了一些游戏公司“改版”的机会。“当然,这也要看各公司的反应速度,估计一款手游的改版时间也需要半个多月到一个月。”
  但是,按最简单的程序,如果一款金庸作品题材的游戏里,令狐冲变成了“令胡冲”,任我行变成了“任吾行”……这款游戏你还会玩吗?
  “坚决不玩!”铁杆玩家们态度鲜明。对此,董冠军表示,当游戏中的人物陌生了,一定会导致玩家的流失。他说,而且这对后续产品的运营也会造成影响。
  当然,此举对于那些获得授权的大公司影响积极。“大厂商跑马圈地,小公司只能靠三国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