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护宝创始人:我会如何造一台“互联网汽车”
2014-03-27 19:10

互联网颠覆一切,Tesla等创新汽车企业也在汽车领域积极实践。但到底要怎么样造一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呢?

本文来自于“车护宝”创始人陈江涛的一线观察之后,得出的趋势想象。理想化汽车作为互联网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给后市场汽配、维修带来的系统升级可不是一星半点。

[p=28,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互联网汽车”替代“汽车电商”

一般意义上的汽车销售电子商务,在有巨大线下体系的情况下,成本和体验没有创新,仅仅通过互联网手段支付一些订金然后线下看车取车,如果这也叫汽车电商,那真是掩耳盗铃。

说一些惊人的数字,大众在中国的授权4S店已经达3000家左右,以每家200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总面积600万平方米,如果每平方米按最低100元计划算房租(有人说很多4S店是买的地,无妨,买地也有成本),一个月的总的房租成本(或场地使用成本)达6亿,一年70多个亿。去年大众在中国卖了三百万辆汽车,每辆汽车摊下来的销售场地成本就达到了2000元,加上人工及其它成本,光在经销商处每辆车摊销的成本就可能高达万元,还不包括主机厂的营销及物流等成本,如果要将这些成本降下来,可能会是每辆整车价的20%。

其实这个成本也只是冰山一角,最要命的还是机会成本和信用成本。在销售过程中,有巨大线下供应链的汽车品牌经销商,他们会拒绝创新,阻碍渠道轻量化,阻碍渠道的透明化。由于中间有经销商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会有很高的毛利诉求,高成本+高利益诉求+高竞争,导致经销商在整车销售不挣钱情况下,在售后服务上对车主过度用药,导致互不信任,车主只是限于所谓不合理的“保修”的淫威,而不得不屈服。

假如用“互联网汽车”来定义汽车行业和互联网的关系,能够让客户价值和体验、渠道成本、效率整体呈现颠覆式提升。

那么,当互联网更充分介入汽车的设计、生产、营销、销售、售后,并发挥巨大价值的时候,汽车品牌所有者可能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企业,它首先可能被定义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然后才是汽车公司。

构思一台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首先,我们为这台互联网汽车取名叫小宝,前有小米压阵,小就是大,在我的想象中,小宝汽车的营销形象可以很萌,很Q;“宝”有当前中国对互联网产品的感觉,也很吉利。

有了产品名称。我们再来规划小宝汽车的框架:小宝汽车应该是一台成熟平台上生产的汽车,它的几个主要部件模块化,简单来说就是标准化,这也是互联网化的前提条件。

模块化对于汽车来说,有三个方面的要求,

1.很多零件是可以通用的,例如BMW320动力总成与520是完全一样的,甚至包括变速箱、转向总成、前后悬挂、行车电脑、整车电器等,目前来看,完全不是问题;

2.装配的工艺流程没有差别,例如相对固定的发动机舱设计,可以零活安装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如所有大众的前脸几乎没有差别,因此同样的发动机可以很快的装载于所有车型上面,而且工艺流程也没有区别;

3.必须有共同的接口,如传动系统接口、冷暖风通道接口、仪表台对所有零件的接口、行车电脑接口等。

目前主流的大的汽车主机厂都有成熟的平台和模块,小宝汽车会选择或开发最稳定的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器、汽车操作系统等,加以最优化的配置,这是小宝汽车规划蓝图。

小宝汽车的产品规划

特斯拉很火,也很互联网,但特斯拉现在最主要的几个矛盾还没有解决,如配套的充电桩、续航里程、电池成本、电池环保和出货量等问题,如果真的解决了,小宝也可以生产纯电动汽车。现实的讲,用油电混合动力总成来生产大规模的互联网汽车,更靠谱。

小宝汽车几个标签:稳定安全、互联网与智能、设计感,低成本。

稳定安全:汽车之于手机和电脑,稳定性无疑是更高的要求,成为最稳定的汽车是小宝的核心价值,在稳定的前提下再谈其它。这个要求也决定了在产品设计、配套上的大方向:如不会用涡轮增压、不会用不稳定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等。而为什么要将安全放在稳定之后,我们认为安全的驾驶习惯是定义安全的核心,小宝汽车会有相对完善的主动安全系统,并通过互联网来降低事故频率。因此硬件层面,稳定在安全之前,安全用软件和信息手段优化。

互联网与智能:与国内目前炒概念比较火的某汽车品牌不同,小宝汽车会真正将汽车电脑、互联网、手机进行深度打通,并开发相应的APP,如客户端、服务端、维修端等等。如系统会设定在不同状态下最合理的驾驶模型,能够通过发动机和外部状态(公路、雨、雪、雾等天气甚至对驾驶者身体状况的感知),优化驾驶方案;如通过LBS发现前面堵车数公里,预计十分钟内可能不会移动,而发动机温度偏高,就提示变道或即刻停止怠速。汽车每行驶一万公里需要保养的时候,保养信息会自动发送到小宝汽车的手机端,显示所用的机油、机滤和空滤及人工等,只需要一键一次性支付,就可以安全就近的进行保养维护,当然,价格很便宜。小宝与将用户的汽车与众多汽车保险公司信息进行打通,汽车保险到期,只需要一键支付,保险合同即生效,完全无纸化操作。

设计感:互联网强调cool,强调风格化,强调个性,在使用成熟车型平台下,外观的设计感就是互联网汽车最大想象空间。

小宝汽车可能会招募一批年轻的工业设计师操刀,或者直接通过众筹的方式解决;可能在设计过程中保持高度的神秘感,也可能极度的开放,所有人都可以对小宝的style指手划脚,如汽车大灯,就有两百个人的设计进行择优或揉合;神秘感可能会有很多话题或故事,而极度开放强调了参与、互动,这些都与互联网时代的调调契合。

低成本:小宝汽车的低成本涉及较低的购车费用,较低的油耗,较低的保养和维修费,甚至未来的停车费、洗车费、高速公路通行费都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来降低。

怎么生产?

首先有一点明确的是肯定不会自建工厂,十几年只顾眼前的大跃进式发展,中国汽车的产能严重过剩是迟早的事,大量闲置的产能就是小宝汽车的生产之地。

怎么卖?

既然是互联网汽车,那么肯定就不会有4S店了,但汽车又必须要有实体的展示和试驾,怎么解决呢?

展示:这几年各大城市修建了众多的Shoppingmall,由于小宝汽车的产品线单一,宝A会卖两年,然后迭代宝AS或宝B车型再卖两年,因此同时展示的车型最多两台,在Shoppimgmall是最合适不过了,租金不太贵但性价比高,人流量够大,仅为用户观摩咨询之用,所有涉及订车缴费均通过在线解决。

小宝的每一款车价都是铁板一块,标配,不议价,展示现场就比较简单,成本也会很低(模仿特斯拉,你懂的)。

试驾:通过提前预约,每周可以集中组织一次试驾。由于成本原因,小宝汽车限量预约试驾,可能有人会说很屌,我想说的是一个成本极致的汽车品牌,需要降低成本和一些神秘感。当然,你也可以说是饥饿营销。

总之在建立销售渠道过程中,以用户价值和成本为导向,毁掉三观,抛开惯性思维的束缚,强调效率,这就是互联网汽车的销售模式。

售后服务怎么解决?

小宝汽车最大的亮点在于没有授权的投资过大的售后服务实体,中国数万家品质相对优秀的中小汽车服务店,皆是小宝汽车的售后服务中心,小宝与之签定特约服务协议,并进行相关的授权。

小宝汽车所有的硬件数据全公开,维修保养店可以实时查询配件的参数和价格,配件价格也是铁板一块,用户无论是线上订还是在实体服务店购买都是一样的价格(当然这里面包含了服务店合理的利润,小宝汽车公司进行返利)。

同时,由于采用模块化生产,小宝汽车会公布可以与其它车型通用的配件,如果用户愿意或者方便,也可以用其它车型但同样的配件代替。

配件授权业内一家在国内覆盖相对较广的公司,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价格配件销售模式,线上下单就近配送的原则进行配件销售。

其它问题怎么解决?

汽车生产销售牌照

我想不是问题,比亚迪都可以拿到,说明在中国要拿到乘用车生产牌照虽然很难,但还是有可能的(况且中国还在持续改革)。这两种方法可以尝试:

1.用很多钱进行收购或控投或参股一家国内的汽车公司,如果有一个互联网名人愿意站出来,带一帮靠谱的团队,再加上风投一开始就N个亿美刀的投入,我想还是有可能做出来的。

2.类似于奔驰的改装品牌AMG,BRABUS,LORINSER ,奥迪的改装品牌ABT,丰田的改装品牌TRD等,做一个大汽车品牌的副品牌;或类似于本田的思铭、日产的启辰等,通过挂靠的方式,这样可以相对容易的获得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牌照,降低资金门槛低,且可以不用挂这些品牌的LOGO,对于树立小宝互联网汽车品牌的形象,可能是一条方便快捷之路。

管理

小宝汽车的管理核心,还是互联网价值体系下的汽车公司,强调开放、平等、个性、沟通、包容的企业价值观(华丽的词藻全用上了!)。所有汽车的硬件充分外包,软件自主研发,以用户为核心价值,让年轻人上位,允许他们尝试一些奇怪的想法,允许合理的试错成本,这样的管理效果应该不错吧!

以上文字均为臆想,但自认为有相当一部分是靠谱的,是可操作的,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有多少不靠谱的,得看五年十年后了。





作者:陈江涛 | 编辑:weiyan | 责编: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