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做O2O的核心点是?
2014-03-28 10:12

本文是 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王济民给i黑马的投稿。他与一家具有10多家连锁店的餐饮企业老板在探讨餐饮O2O业务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经典之问:餐饮企业面对这么纷繁热闹的O2O方案与O2O解决之道,我们应该关注的核心点究竟是什么?
300)this.width=300">
这个问题的背景是,作为一家传统的社区型连锁餐厅,也不可避免地感受到餐饮市场的变化与冲击,行业“三高一低”(原材料成本高企、房租物业成本高企、人工成本高企以及利润普遍降低)的压力,宏观环境的改变(移动互联网时代来袭,国家对高端餐饮消费的限制以及对大众类餐饮消费的鼓励政策),因此,O2O行业针对餐饮行业的解决方案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没错,的确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了,微信时代到来了,阿里淘点点立志成为餐饮行业的O2O解决方案,微信的大行其道,还有各种餐饮APP、微信餐厅、CRM系统等等层出不穷,来敲餐厅的门,餐饮行业作为O2O当之无愧的第一大行业,每天受到的所谓餐饮O2O解决方案的骚扰,以及由此带来的困惑,大概是没有从事餐饮业的朋友们无法想象的吧。
所以,弄清楚餐饮企业O2O的核心关注点究竟是什么,对于餐饮企业规划、识别、选择、建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餐饮管理系统工具,具有普遍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我们认为,只有从产品、公司、行业等几个方面做深度的梳理,并结合自身餐厅的情况,才能清晰地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产品层面。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号称互联网应用到餐饮行业的解决方案的产品就没有消停过,谁让咱餐饮行业是民生第一大行业呢!从早期的网络餐厅(其实就是电话订餐,比较成功的如饭统网、订餐小秘书、114118、12580等形形色色的电话订餐都冠之网络订餐),各种电子优惠卡、券,各种CRM系统,各种团购网,各种外卖网,还有从前两年的微博营销、微博订餐,一直到最近的热得发烫的微信餐厅(各类提供微信餐厅的开发商,背景不同、实力各异,以微盟为代表),给餐饮业提供了数不胜数的网络餐厅产品。客观地说,所有的解决方案都从某个侧面解决了餐厅的某些问题,并且起到了教育餐厅市场、培育用户的作用,但是,这些产品大多是从互联网业者的角度来向餐厅提供的,更多是从考虑互联网业者的出发点来看待这个业务,从餐厅的角度看却是孤立的、碎片化的,比如,线上与线下的数据无法打通、会员和非会员的数据无法共享、团购、外卖的数据无法沉淀、利用,淘点点的数据绝对不会对接微信餐厅等等,凡此种种,暴露出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只是从餐厅的某个业务环节上切入 没有从餐厅自身的整体业务发展、业务规划出发去做完整的开发,或者,当餐厅稍微深入应用之后发现问题所在了,通常产品本身是无能为力的,因此接下来,就要从公司层面来考虑如何进一步对产品进行整合、打通。

其次,公司层面。可以从专业度和公司实力两个方面来考察。专业度对餐饮行业非常重要,一个公司在这个行业中浸润多久,对餐饮企业互联网应用的产品是否熟悉,对餐饮行业的特性是否熟悉,拥有多少客户,多少成功案例(而非失败案例,通常一个公司会把所有自己的客户叫做成功案例,其实,进一步去了解一下,就会知道,一家公司的客户并不是都是成功案例,有时恰恰就是失败案例),在餐饮行业,如果一家公司没有3年以上的从业时间,没有上百家客户或至少数十个业界公认的成功案例,这家公司商有待观察;公司实力是一个比较容易产生晕轮效应的指标,一家公司实力很强,即使没有很强的专业度,也容易拿下单子,但是后续的结果不一定尽如人意,业界有很多类似的案例,因此,考察公司实力,还是要在专业度的基础上去衡量一家公司的实力,是不是有持续为自己服务的能力,是不是有实力可以整合不同公司产品的能力,甚至是不是有提供符合业务需求的全线产品的能力。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一类公司侧重提供产品,运营方面比较弱,而有些公司不光提供产品,还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恰当的运营服务,根据运营效果来收费,类似电商的代运营服务,这也是一类公司的发展方向。

最后,行业层面。为餐饮行业提供信息化互联网应用的公司,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平台类公司,早期是饭统网、订餐小秘书,目前以大众点评、各类团购网站、外卖网站以及腾讯的微信餐厅、阿里的淘点点为代表,这类平台型企业都是通过某种方式首先集聚大量的消费者,以为餐厅拉新作为吸引力,为餐厅服务,但是餐厅的代价是通过让大幅度的让利、优惠、折扣来获得客户,其中又以各类团购网站最为典型,其实本质上就是变换了方式的广告模式,收费方式就是各种类型的分佣模式;另一类信息化提供商,为餐厅建设各类信息化系统,其中以各类网络餐厅网站、CRM系统、微博微信餐厅供应商为典型代表,本质上就是为餐厅提供了一套互联网应用的工具系统,效果主要看后续的营运,收费方式通常是以年度服务费的形式出现。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平台类的公司是不排他的,通常餐厅可以与好几家团购公司合作,外卖也可以与好几家公司合作;但是工具型的产品具有排他属性,一个餐厅不可能用两套CRM系统,也不能使用两套以上的网络餐厅系统。但是,平台类公司不可能为餐厅去符合自身特性的整合需求,比如,团购网站不会关心你餐厅的团购数据是不是与你的CRM系统打通,淘点点也不可能与微信餐厅的数据对接,因此,对于餐厅来说,随着后续互联网产品应用的越来越深入,有能力整合线上线下产品与服务的公司,将会成为餐饮企业优先合作的伙伴。

因此,餐饮O2O的建设,需要有对产品、公司、行业的特性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再结合公司自身的需求,分阶段地、务实地选择餐饮O2O方案,不能盲目跟风,让别人已经吃过的一堑,变成自己可以长的一智,这样,餐饮企业O2O建设的核心关注点,应该是如何寻找、识别、选择一家符合自身需求、有专业度、有整合、打通各类互联网产品能力,或者能够提供整套线上、线下互联网产品系统,并有运营服务能力,能够提供持续服务的管理伙伴。

作者:王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