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副总裁李斌:苏宁是如何打通O2O的?
2014-03-28 11:27

  2014年2月27日,南京。
  创业家传媒“黑马孵化成长基地”,正式在南京软件谷签约落地。一个月之内,创业家一共收到了23家黑马企业提交的申请入户表,50多家黑马企业的入户咨询,最终六家落户南京孵化成长基地。而其中多为O2O企业,以及将对人们生活消费产生变革的创业企业。
  移动互联网大潮下,O2O将给未来的零售消费带来什么?
300)this.width=300">
  在黑马沙龙现场,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李斌,发表了现场演说:
  有人说,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给零售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从苏宁的角度讲,我认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是机会。
  这两年苏宁做了一系列的转型和变革。
  2013年2月。我们企业更名,把苏宁电器用了20多年的电器两个字取消了,转成变成了苏宁云商。表面上去看是企业的革命,实质上去是企业的盈利模式和经营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要转向一个全品类经营的零售渠道。
  随着组织的变革,更名之后,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组织的调整。同时,在去年6月份推出“线上线下同价”。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者购物的界限的划分已经越来越模糊,跨界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多,有线上线下购物群体越来越多,我们为了真正打造苏宁零售的体系,我们去年6月份宣布了线上线下同价,无论消费者在门店还是网上购物,都是同样的价格。
  我们叫同商品同库存同价格,同促销,同支付同服务,这就解决了我们对消费者提供完全统一服务的方面。
  2013年9月。苏宁发布了开放平台的测评,市场上前两家苏宁易购在中国的B2C市场是第三,前两位都在做开放平台,我们去年9月份正式发布了苏宁的开放平台策略。
  苏宁的开放平台,不是跟随的策略,苏宁的开放平台,我们总结16个字,形容它和目前市场上开放平台的差异。
  1.双线(线上线下)开放
  因为现在现有的开放平台,只是线上的开放。苏宁的开放平台,是把线下的实体门店和线上的电子商务同步,面对我们所有供应商进行开放。
  2.精选优选
  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或者说电子商务最大面对线下实体店,商品逐步的分片化,也带来了商品和商户的良莠不齐。
  在给消费者解决便利,解决可多样化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困扰,一个商品搜索出来出现了一千个商户根本无法选择,苏宁的开放平台,我们还是强调精选优选的策略,我们一定要帮助消费者做顾虑,给到消费者的都是可信赖的,优质的这些商品和商户。
  3.统一准入
  面对消费者,无论是开放平台的商户,还是苏宁自营的商品,都是由苏宁对消费者承担终极责任,这个也是不同于其他平台差异化的方面。
  4.免费政策
  对入驻开放平台的商户免佣金,苏宁未来靠什么盈利?
  靠苏宁给商户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来盈利,我们认为也是符合整个商业发展的逻辑,也是符合于我们企业,我们讲企业,张董事长(张近东)创立企业之初就讲了,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苏宁只有提升自己的服务,服务于供应商,服务于消费者,这样苏宁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盈利的能力,我们提出来免费的政策。
  以上16个字,就是把苏宁开放平台创业化的特点完全呈现给了商户和消费者。
  苏宁的开放平台,一方面是对经营商品的商户进行开放,进行招商,我们也对第三方开放平台,随着苏宁商户越来越多,大家的商户各方面的需求,技术化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也在打造开放平台,我想和黑马商圈的创业者也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我们认为,苏宁的未来也是全球大型零售业必然要走的一条道路。随之我们在去年的四季度,我们公布了苏宁一体两翼发展的战略,以互联网零售为核心,大力发展O2O和开放平台,那么O2O就是去年四季度,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也是2014年,我相信也是最热的话题,这就引出来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要做O2O一定离不开移动、终端。
  我们认为任何行业,任何个体都应该积极去拥抱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零售业带来的是什么?移动互联网反而会给纯电子商务带来危机,因为因为移动互联网可以把线上线下真正的打通。
  线下大家都知道,线下的零售,我们讲它一定是稀缺的资源,从门店的数量和面积,我们需要的变线下门店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我们需要去量化,我们线下的门店,除了给消费者带来正常购买之外,更重要的是线下的门店给消费者带来的是展示企业和差异化的服务,这个是线上无法取代的一方面。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O2O真正的实现带来了可能,也给线下所有的传统零售业,我们认为带来的是机会。
  今年我们又进行了一次组织的调整,我们把线上和线下整合成一个大运营体系,回到根本点,作为零售企业来讲,我们认为不变的是对商品的经营和对用户的经营。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一步的发展,这种跨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不能给用户提供歧视化服务的方向,所以我们苏宁奥做的就是要把门店、PC端、移动端和家庭互联网完全打通,让消费者在这四端享受同样的商品、价格、服务。
  苏宁做的事情,我们需要把消费者在门店、移动端、PC端和家庭互联网这四端所有的行为进行完全的打通。当有一家消费者从进了门店到用手机,回家用PC然后用电视,整个行为全部打通的时候,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精准化的服务,是目前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做到的。
  所以我们说真正的想要赢得这个市场,传统的零售企业,真正的想要再进一步获得快速的发展,我们就需要说核心还是要去用心的经营我们的用户。

作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