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only创始人总结的12条创业真经!
2014-03-28 13:14

  卖花看似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用上互联网思维的话事情就会变得不同。Roseonly这个公司最近成长迅速,i黑马觉得创始人蒲易前途无量,快来看看他怎么做的吧。
300)this.width=300">
  总结如下:
  1. 行业选择:容量大,无强品牌,有内在升级的需要;(相信部分传统行业都有这特点吧)
  2. 行业痛点:别人的毛病就是自己的机会啊!鲜花物流一直是个大问题,但Roseonly 在北京是Mini + 帅哥送货; 在其他9个大城市是联邦 + 顺丰,其他城市不做(有舍有得);客单价够高,物流费用完全Hold 的住;
  3. 定位:一生只送一人,把专属性,稀缺性等情感因素加进来,实现了和其他花店的差异化;从营销的角度,6个字,简单易记,便于传播!
  4. 产品:这是产品为王的时代。蒲易总结到:Roseonly 的花是全世界最好的花,从厄瓜多尔运过来的,有最好的设计师和最好的花艺师,女孩子见到这花,基本抵挡不住。 当然,抛开炒作的成分,这种运作产品的思路是太值得学习了。能具体而不空洞的把产品的故事说清楚,加入情感的部分,不仅能卖出溢价,更可以引发用户的自主传播和分享!
  5. 引爆:一开始是找身边的人,后来发现太慢,就想起来微博的玩法,寻找意见领袖。而时尚圈的大咖和李小璐们的亲自宣传,不正是点燃事件营销的导火索吗?
  6. 团队:创意有了,商业模式设计好了,接下来就是执行。一开始,Roseonly 并没有去找所谓的高管加盟,而是等销售稍微有点起色,再去请多年经验的明星经理人进来。
  7. 创始人: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招人选人,建立文化。 Roseonly 的文化简单说就是:先富带动后富:老员工带动新员工致富,公司带动上下游致富。 这个口号不简单,员工跟你混,最基本的不就是致富吗? 梦想,成长,只能退居其次吧。 上下游如果跟你无利可图,也不会愿意跟你长期合作吧。
  8. 品牌:一个品牌负责一个定位,不同的定位要用不同的品牌去管理。Roseonly 针对另外一个时尚鲜花市场,开辟了“专爱”这个子品牌。(高端品牌往下做很容易)
  9. 投资:投资人看的,不仅是商业模式,也看团队。创业者看的,不仅是VC的钱,也要看其人脉资源,行业地位。
  10.微信:订阅号负责“品牌”,服务号负责“销售”。
  11.电商:电商,微信等这些只是一个渠道,更重要是品牌本身!
  12.时机:很多东西是在创业之前就决定的了,有积累的人,加上模式和团队,更容易成功,否则机会出现了也未必是你的。
  注:本文为B座12楼微信群交流整理稿件
作者: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