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创业医生TOP10:“协和系”成主流
2014-03-28 13:14

  医生们去哪了?——i黑马发现,他们都去创业了。
  那些离开体制,自主创业的先锋医生,正在帮助我们更加便捷地就医,及用新技术提升传统医疗效率。他们开办了新型诊所、推出医疗APP,还有一些甚至走入研发及临床服务。
  对于舍不得离开体制的医生而言,一家创业公司春雨医生正在搭建“空间医院”,为他们提供“线上个人诊所”,给医生一块空中自留地。
  i黑马关注医疗领域,早在去年,医生创业已经引发社会关注,还曾有一家机构专门推出一只医生创业基金。

  出走的“协和系”
  1.张海鹏(前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作家)
  医生档案:1990年-1998年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获临床医学博士,妇科肿瘤专业,美国Emory University Goizueta Business School 工商管理硕士。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后加入华润集团。2011年10月,担任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
  华润医疗:华润医疗现在已经拥有五家现成的公立医院,还有五家新医院在筹划建设,并购医院和自建医院各占半壁江山。总床位规模接近10000张床,总资产接近100亿,现在是国内最大的医院集团。
  2.朱岩 (前协和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卓正医疗创始人)
  医生档案:持有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和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学位。担任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总住院医师1年、肾脏内科主治医师3年。2012年4月,因无法忍受现有医疗体制,与另两名合伙人借鉴香港连锁诊所模式,在深圳联合创办私人门诊——卓正医疗。
  卓正医疗:卓正医疗是一家借鉴香港的连锁诊所模式的医疗集团,由优秀医生主导的、由专业行政人员运营的医疗集团,现已运营三家诊所。不同于公立体制模式,为中上产家庭提供高品质的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3.龚晓明(前协和妇产科医生,现任中国妇产科网创始人)
  医生档案:1990年~1998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之后就职于协和医院妇产科,历任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
  中国妇产科网:立于2000年1月1日,网站前身是“妇产科学者之家”,是一个门专门为妇产科医师而建立的网站,为妇产科医师提供交流及学习平台,拥有丰富的妇产科学术资源,是中国妇产科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网站。
  4.张遇升(协和医学院毕业,杏树林创始人)
  医生档案:2008年协和医学院博士毕业,之后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1年底回国创办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杏树林:杏树林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医疗应用软件开发的创业公司,旨在为中国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基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临床信息服务。旗下目前有“病历夹”、“医口袋”、“医学文献”和“大话医学”等四款产品。
  非协和系的那些创业医生
  5.孟凡强(前北医六院副院长,北京翰博瑞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医生档案:前北医六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兼硕士生导师。2003年创办翰博瑞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翰博瑞强: 致力于全球医药研发的创新外包组织(CRO),现有国内外员工200余名,其中十余名管理层人员分别拥有在著名跨国制药企业8-24年的工作经历,并在原研化合物/药物I、II、III、IV期临床试验运营管理、数据管理、统计分析、医学支持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和管理经验。
  6.张强(前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自由执业医生)
  医生档案:1989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2年负责筹建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2000年被聘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生导师;2002年被聘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杭州第三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2004年负责组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血管外科专科---杭州市血管外科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2012年底正式辞职,加盟上海沃德医疗中心。
  上海沃德医疗中心:上海沃德医疗中心是由中国和美国医学专家联合创办的综合门诊,与自由执业的医生合作,为中高收入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医疗服务。加入沃德后,张强自己组建了一只血管科团队。
  7.欧阳晨曦(前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副教授,武汉杨森生物创始人)
  医生档案:医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副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德国“艾伯特”奖学金生,获德国临床行医执照。2008年回国后,与武汉纺织大学联手研制出蚕丝粉体高仿生小口径人工血管。有望成为全球首家生产小口径人造血管的商业企业。
  武汉杨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4月成立,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和代理的企业,公司的人造血管项目已获得专利,旨在设计思路最合理的人造血管。目前该人造血管在动物实验中已取得重大突破,正处于投入生产阶段。
  8.毕烨(前外资医院高管,现爱丁医生创始人)
  医生档案:拥有临床医学本科及硕士学位,2003年赴哈佛攻读医院管理硕士,回国后就职于外资医院从事管理工作,有十多年的妇产科医疗及外资医院管理经验。
  爱丁医生:爱丁医生是一款手机备孕工具。2013年7月初版上线。这款APP产品会给备孕期用户,每日布置简单、清晰的任务,只需2-3分钟,就可引导用户逐步将身心调整至最佳受孕状态,提升怀孕几率和质量。
  9.宣建平(前浙江中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医生,杭州康源口腔医疗创始人)
  医生简介:曾就读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从事口腔医学临床工作十余年,熟练掌握口腔内、外科,修复,正畸专业临床治疗技术。2001年,宣建平辞去公立医院口腔科主任的工作,在清江路开办了自己的口腔诊所。
  杭州康源口腔医疗:这是一家社区型诊所,为关心牙齿健康的人提供便捷的口腔诊疗服务。口腔科医生开诊所,是一种常见的模式。相对其他科室,更容易实现自主创业。
  10、那些正准备创业的医生
  于莺
  医生档案:“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原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微博粉丝270万。于莺的设想是:与社区医疗对接,为每一个社区医生建立一个APP平台,在APP上为社区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包括基本健康情况、家族病史等身体信息,由医生对APP上注册的居民进行健康管理,包括查体、随诊以及对每个家庭和个人定制健康方案。
  杨泽方
  医生档案:高年资儿科主治医师,儿科硕士班结业,丁香园儿科版版主,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参编多本儿科专著,在多本母婴杂志发表科普文章。擅长儿童消化和呼吸专业。原工作于福州市晋安区医院儿科。现在创办儿科诊所,预计今年4月开业。